窗边的小豆豆 读后感
这天,我在整理书柜,突然发现了一本我没看过的书,书名叫《窗边的小豆豆》,再一看,作者叫什么黑柳彻子,这可是个日本作家呢。可是,我又想不起来在哪买的,我转念一想,妈妈也有几本书放在我这呢,会不会是她的?我马上跑去问妈妈,妈妈点了点头,说:“是的,这是我以前放在那的,很好看哦!”我想:妈妈推荐的书一定很好看,我发誓今天一定要看完!
这本书深深吸引了我,我很快看完了。作者是黑柳彻子,她是日本著名作家、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她的小名叫小豆豆。这本书讲的是,一所小学,和在那里上学的一个女孩子的真实故事。故事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的东京。小豆豆是个顽皮的孩子,因为她的顽皮所以一年级就挨退了学。然而,她妈妈千方百计地帮她找新的学校 ——巴学园。这所“巴学园”佷有特色,他们不是像我们学校按照课表上课的,他们是把今天要学的全部写在黑板上,还有重点要注意的事项,然后他们就在上面选自己喜欢的,如果有不会就可以去问老师。我非常羡慕小豆豆,她上的那所学校的上课方式生动活泼,启迪思维。不止上课方式特别,而且他们的教室更加特别,他们的教室不是教学楼,而是由电车改装成的教室。他们吃饭的时候也很特别哦!他们是围成一个圈,然后,校长小林宗作就会说:“山的味道!海的味道!”就是要告诉我们不要挑食。小豆豆的快乐童年就是在这所巴学园度过的,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地小豆豆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可是,就是这样一个美好的巴学园,在一个夜晚被美国飞机炸毁了,童年的快乐时光被炸毁了。真是可惜呀!世界上又一个好学校被战争毁灭了。
这本书不仅给我们带来笑声和感动,而且为现代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20世纪全球最有影响的作品之一。它还告诉了我要珍惜童年的美好时光,更要珍惜今天的和平生活,要感恩帮助我们每一步成长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