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陪你重返狼群读后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3371个字,有23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12分钟,朗读时长19分钟,慢速需要26分钟,有157位用户喜欢。
狼亦有本心,何求吃喝足? ——《让我陪你重返狼群》读后感
温饱诚可贵,生命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囚禁的是狗,自由的是草原狼。
——题记
被人类驯服,套上项圈的狼,成了狗。狗没有绝对的自由,有沉重的铁链,轻便的牵引绳及项圈等束缚。难以感受祖先生活极地赐予的狂热跳动的心脏。却能享受安逸及衣食无忧的生活。
保留高贵血统,生活在高原冰川中的狼,成了王。狼有无人束缚的自由,有自己拼命狩猎追捕的战利品,有最团结的群体。难以感受到家犬的舒适安逸,却能做傲立于冰雪山川的风之子。
不自由,毋宁死!
小狼格林在城市中成长着,向往的却不是那种吃饱喝足的感觉,他一定要去外面更广阔的地方闯一闯。这不一定是调皮,因为他的内心深处有草原给予它的澎湃热血。生命中有个声音告诉他:有个地方,是完全没有拘束的!囚禁在小小的房里,这本不应是狼生命中会发生的。所以格林总是想要出门,想要追求自由。
“格林身上有种神秘而不可阻挡的力量——生长的力量。这力量最明显而外在的表现就是好奇和探寻,没有什么可以阻止这股力量在他体内升腾,而他最向往的就是家外的世界。”大城市里人流穿梭,虽然没有草原中的兽类的突袭,却也隐埋着重重危机。来往的车辆,赶路的行人,都对格林有着极大的生存威胁。但是草原上就相对安全了吗?
草原空其辽阔,却没有一丝生机,反而有很多狼的生存中的巨大阻碍。来势凶猛的领地狗在一方称王称霸,獒犬对狼“与生俱来”的“怨恨”,人类对狼的憎恶,偷猎者对狼皮的图谋……草原上的狼迅速减少,甚至连露面都不敢了。但无论草原会给格林带来多大的危险,他仍旧以难以抵抗的魅力向格林频频招手。
放弃了都市生活,失去了安逸,没有了食物的保障。回到最初赋予他生命的草原。草原给了他那颗跳动的炽热的心脏,草原的呼唤恰似母亲,格林没有丝毫犹豫就飞奔了出去。草原,就是他出生的地方,这里有他幼时熟悉的味道,他真正的母亲也永远地留在了这片草地,时刻守护着这片草原。小狼格林听到了自由和野性的召唤,他知道,自己可以不再害怕城市中的水泥味,金属味,汽油味,还有那些会撞死自己同伴的钢铁巨兽。芳香的野草和着泥土的气味,小动物的气味挑逗着格林的神经,恶犬追赶也不减格林的兴致。一望无际的草原,心向往之的自由才是狼的本心。
在獒场,小狼格林也尽显其野性。獒对同类的仇视远胜于对人类,他们都欺负小格林。虽然不会被置于死地,但格林每天都会不同程度地挂点彩。但当逃兵可不是狼的性格,他收集着一切有用的信息来与獒犬们斗智斗勇。水是獒的救命甘露,这些情形,格林都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狗不犯我我不犯狗,狗若犯我我必犯狗!”格林当然也不想总是被獒们当成“沙袋”,更何况“冤家”森格总是会冷不丁下狠口。用了三四天时间,格林终于挖好了一个一米深的洞,爪子红肿流血。格林在为自己的“战果”感到骄傲时,读者们也替他感到自豪,坚持不懈有耐力,富有智慧并善于作战,这才是真正的狼!自知体格太小,敌不过众獒的格林,他知道该动脑筋而不是去硬碰硬。他就是躲在洞里不出来,还将头放在爪子上“闭目养神”,以此来气森格。可是藏獒的头是塞不进洞口的,森格气得把喉咙都吼哑了。“想咬我?本小狼就让你们尝尝口干舌燥的滋味儿!”凭借着自己出色的奔跑速度,格林第一个跑到水盆边,喝够了水就叼起盆角,趁着藏獒们还没赶来,掀翻了水盆。一盆宝贵的水被掀翻,眼看着一天都要被太阳烤灼,獒犬们自然怒不可遏,可是又拿在洞里的格林无可奈何。报仇时间到!那天除了格林的“干爸”——长毛獒“皇帝”,所有的獒犬都不同程度的挂了彩。有仇必报,不做缩头乌龟,这才是狼的天性!
格林是狼,进食不过十一秒,而藏獒们闲散的日子过惯了,最短也要五六分钟。这下轮到格林得意了:“哼哼,平时你们欺负我,咬我,今天就让你们再尝尝吃不饱肉的滋味儿。”格林吞完自己的“口粮”后,迅速钻出笼子再挤进藏獒们的笼子飞速抢食,平时欺负格林的森格气得双眼冒火。格林不是为了吃饱而抢食,他是为了“报仇”,戏弄那些獒犬,逗得獒犬们狂叫扑咬。有了这个“霸道”的小“抢食者”,所有的藏獒都加快了进食速度,唯恐格林会把牛肉抢个精光。从前的藏獒没有被夺食的危机感,正如作者李微漪所说:“狼还不按狗的规矩办事,藏獒每天食物的精华部分都面临被狼掠夺的危险,藏獒们吃得一个比一个快起来,拼命地跑,拼命的吃,这样锻炼出来的身体不结实才怪。”狼的到来不一定是坏事。
可是,格林的抢食真的是因为没吃饱吗?作者带回许多牛肉及牛骨架,把小格林喂得饱饱的,将他关在笼子里。如果是狗,应该不会再出来了吧。可是格林是狼!趁作者准备给藏獒食物时,往笼子外钻。可惜,篮球大的狼肚子被卡住了。小格林气得皱起了鼻子,露出了狼牙。可是正当作者要给藏獒们喂食时,格林把刚吃进去的肉呕了出来,迅速钻出了笼子,打翻了满盆狗粮。格林狠狠吃了几口狗粮,又回去把刚呕出来的肉几口吞下,还不忘轻蔑地瞥作者一眼。显然,他并不屑于吃狗粮,但有吃的一定会抢。笼子远远困不住夺食之狼,他不是饥饿,他是抢食。狼的本性暴露无遗,狼为食狂。
那么,小狼格林真的是把食物看得很重吗?
天大地大吃饭最大,格林却不是这样。玩大吃大老妈最大,格林最爱的是他的狼妈。在格林小时候,是他最爱的狼妈不顾咬伤喂他吃食物,是他最爱的狼妈不怕舆论养他到长大,是他最爱的狼妈不管危险带他回草原,是他最爱的狼妈不顾生命跟他回狼山……从小到大,狼妈李微漪对他的照顾呵护,小狼都铭记在心。这些恩情,在小狼心中慢慢氤氲成了一种感情,难以割舍的感情。
在李微漪生病的时候,小狼格林似乎知道妈妈的不适,天天在窗口深情的凝视着狼妈。即使是下雨,豆大的雨点打得狼睁不开眼,他依然在那里守着,他一定要看着妈妈健康起来!他不知道人类是会有疾病的,但是他知道妈妈很难受。在狼心中,食物就象征着生命,有吃的就能活!格林当然知道食物的重要性,打猎是拼命的,甚至要潜伏在雪中几个小时,追捕跑几千米,所以狼习惯藏食给自己预留着,以备不时之需。但是狼妈似乎很不舒服,出于对狼妈的爱他没有犹豫,刨开了自己的藏食点,叼起自己努力狩猎获得的野兔。格林一定是这样想的:“前半截以前吃掉了,后半截肥嫩鲜美,献给不舒服的狼妈吧,吃了就能活……”格林跑到妈妈窗前,努力扒开窗,将自己的野兔扔给了李微漪。“噗通”一声,狼心应该也随之落地而放心了吧,妈妈有了吃的就能活了。当然,小狼的努力,终究阻止不了狼妈要回城治病,短暂的分别仿佛是几个世纪,格林该有多么思念他最爱的狼妈呀!“妈妈,你说过你会好起来,你答应过不会离开,可是你要丢下格林了吗?……”格林浑身剧烈的颤抖,颈毛根根紧张地竖立起来,眼圈发红,牙齿因为激动而碰撞得咯咯直响。
车开了,格林哀嚎着追车,一颗狼心与人心既然连在了一起,就不能再分开!狼的赤子心,滚烫充满柔情,狼爱他的妈妈,他不能和妈妈分离!他已与他的亲妈经历了生死分离,一条阴阳界,格林在这边,妈妈在那边。而现在,把他呵护长大的狼妈又要离开他了……这对小狼是多么大的打击!爱使一个人、一条狼走到了一起,又是爱让他们一直没有分离。现在,格林与妈妈要道别了,他怎么那接受啊!多么可怜,像失去妈妈的孩子,哀嚎着,目送车子远去。格林拥有比人类更敏感的心,他深深爱着狼妈,不舍得她走,这是狼的一颗赤子心,也是狼的本心。是谁形容不讲义气,忘恩负义之徒为白眼狼?狼有本心,这颗本心有情有义,最纯净而没有一丝杂质。
狼亦有本心,何求吃喝足?狼就是狼,他永远会昂着头颅,告诉人们,告诉荒原,告诉世界:我是狼,我是荒原之王,我是不会戴上象征着囚禁的项圈的!不自由,毋宁死。我出生于自由,消失于自由,我们狼的一生是为自由而活,而战!即使是死,我们也会坦然面对,因为我们不怕,我们是狼。自由,是狼的本心,但是这本心向善,包容千万情缘。
狼以一颗本心,包容下了情,人狼之情,狼獒之情,他懂得如何去爱,懂得至深的爱如何表达。
狼以一颗本心,包容下了义,劫后报答,为母觅食,他懂得感恩父母,懂得无私的爱如何回报。
狼以一颗本心,包容下了忠,忠心爱母,叼食反哺,他懂得回报给予,懂得最美的爱如何坚守。
即使是缺衣少食,即使是极地荒原,即使是艰难险阻,都阻止不了狼以一颗本心,给同伴,为狼妈,对自然,馈赠以最深情的爱。狼儿有本心,这本心就是自然的心,那颗自然赐予他,在体内狂热跳动的心,那颗同伴与狼妈共同守护的心,那颗为同伴为狼妈铤而走险的心,那颗永远塑造热血狼儿的永远跳动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