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金色的鱼钩》这篇文章时,并没有太大的感触,然而当我一遍又一遍的去品味文章中感人的细节,一遍又一遍的去思考是什么让老班长为照顾同志而不怕牺牲自己。
让我们再一次的去思考老班长为什么这样做吧!
红军过草地时,许多同志得了肠胃病,“我”和两个小同志病很重,跟不上队伍,指挥员派老班长照顾我们。老班长经常给我们洗衣服,还在水塘边钓鱼给我们改善生活,可我从来没见他吃鱼。有一次,“我”跟在老班长后面,偷偷看老班长,老班长竟吃我们没吃完的鱼骨头,“我”问老班长:“为什么不跟我们一起吃?”老班长说:“不行,太少了。指挥员临走的时候说‘无论多么艰苦也要把他们带出草地。”“我”感动得哭了。班长还是用饱满的情绪鼓励我向前走,就这样挨了一天又一天,终于看见了山峰。我们来到水塘边钓上两三寸的鱼,“我”把鱼炖成鱼汤给老班长吃,老班长却说:“不要浪费东西了,你吃吧,吃饱才能走出草地。”说完就闭上眼睛了。
老班长“皱紧”、“硬咽”的动作可以看出骨刺难以下咽,可是老班长却自己吃鱼骨头充饥,我从这看出了老班长让战友吃鱼的这种舍己为人的品质;“不,你们吃吧。你们一定要走出草地去!见着指导员,告诉他,我没完成党交给我的任务,没把你们照顾好。看,你们都瘦得……”这一句话中我看出了老班长一心想着同伴……
老班长的关心同志、舍己为人、忠于革命的精神终于让我明白了是什么值得他这样做了!是为同伴生命着想的心,是对革命事业的忠心……
在看看现在的我们,在现在美好幸福的生活中,还不珍惜粮食!每天吃着各式各样的美食,不好吃就扔了,掉了就不要了,总觉得每一粒饭很容易得来,掉了这一点点没有关系。现在想起来,觉得对不起每一粒米粒,更对不起红军们用鲜血换来的。
平时,每天吃饭,我都要在桌子上,地上掉一些饭粒,不好吃的菜,从不会去夹来吃。但是我读了这个故事后,我深深感到我们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应该珍惜粮食,老班长所吃的东西能和我们的比吗?他们为了人类的解放事业,历尽艰辛,我们多么希望能用自己万种的米饭去换老班长手中鱼骨头啊!
既然老班长为今天作出了贡献,我们应该回报他还有红军。珍惜粮食,做一个舍己为人,为他人着想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