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色的鱼钩》是我在五年级下册的时候学过的课文。这篇课文让我深有感受;里面的老班一长让我深受感动;里面的每个描写老班长动作的词、句,都让我深有体会。让我在这篇文章中徜徉。
”他坐在那里捧着搪瓷碗,嚼着几根草根和我们吃剩下的鱼骨头,嚼了一会儿,就皱紧眉头硬咽下去。我觉得好像有万根钢针扎着喉管“。老班长为了让小同志们吃饱,自己却吃剩下的鱼骨头。”嚼了一会儿,就皱紧眉头硬咽下去。“说明:草根和我们吃剩下的鱼骨头不好嚼,但老班长却还是嚼着草根和我们吃剩下的鱼骨头,把本来是自己的那一部分鱼分给了小同志们。
在那个艰难遥远的路程上,很难吃到好吃的鱼,可老班长不管有多么累都给小同志们钓鱼,而他却吃剩下的鱼骨头。多么可敬的老班长呀!
文章的最后一段的最后一句话”在这个长满了红锈的鱼钩上,闪烁着灿烂的金色的光芒。“给我的感受最深了:鱼钩上虽然长满了红锈,但它却记录着老班长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闪烁着老班长金子般的思想光辉,昭示着老班长关心同志、舍己为人、忠于革命的精神永垂不朽。
最后老班长虽然去世了,但他坚定不移地执行党交给他的任务,处处关心别人、爱护别人,勇于 牺牲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