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587个字,有8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6分钟,朗读时长9分钟,慢速需要13分钟,有293位用户喜欢。
苏霍姆林斯基是苏联当代着名教育家,他所写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帮助许许多多的中小学教师提高了教学水平,影响了无数教师。《给教师的建议》中稍有变化。我一直以为这样一位教育大师所写的书应该是充满理论知识,有些高深,是指引我们教学实践的导师。看过后才知确实是指导我们教育教学的好老师,但并非充斥着高深的理论,反而是用最浅显易懂的话,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如闲话家常一般,讲的是一个个故事,是一句句贴心的话。读过后令人产生许多感慨和思考,让我收益良多。
我们的教育教学中难免有差生,我们把他们称为后进生。他们因为各种原因学得较别人慢,较别人吃力,教师和家长有时是恨铁不成钢,但他们就是慢。有这样的说法: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我们常常嘴里说着这句话,实际上很无能为力,因为确实用了很多力也没法让这样的学生像别人一样学习。本书中第一条就告诉我们:请记住,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
“为什么早在一年级就会出现一些落伍的、考不及格的学生,而到二、三年级有时候还会遇到落伍得无可救药的,因而教师干脆对他放弃不管的学生呢?这是因为在学校生活的最主要的领域——脑力劳动的领域里,对儿童缺乏个别对待的态度的缘故。”
说到我的心里去了。那怎么解决呢?我急急地看下去。苏霍姆林斯基老师用的是一个儿童打水的比喻,不同的儿童能提的水的桶数不同,如果你强迫一个身体虚弱的孩子一定要提够20桶,那么就会损害他的力气,他可能明天就什么也干不成了。多贴切易懂的比喻啊,我们教师不就经常在做着这样的事吗?明知有些孩子只能用这样的速度才能学好,却以同样的要求对待他,这反而让他更加不能好好学习。而我们着急孩子的分数,着急他会给班级拖后腿。要耐下性子,放慢脚步,不管平均分,不管学习进度,却又觉得耽误了其他学生的学习。
“教学和教育的技巧和艺术就在于,要使每一个儿童的力量和可能性发挥出来,使他享受到脑力劳动中的成功的乐趣。这就是说,在学习中,无论就脑力劳动的内容(作业的性质),还是就所需的时间来说,都应当采取个别对待的态度。有经验的教师,在一节课上给一个学生布置2、3道甚至4道应用题,而给另一个学生只布置1道。这个学生做的是比较复杂的应用题,而另一个学生做的则是比较简单的。这个学主在完成语言的创造性作业(例如写作文),另一个学主则在学习文艺作品的片断。”
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因材施教。不要担心那个学生少做了几题会跟不上其他同学,我们要知道他本来就做得不如其他同学,那为什么不让他少做一些,以便让他能做得更好呢?反之,优生也就不用因为等待别人而觉得无所事事了。但我们很多教师和家长却是反其道而行,觉得他跟不上别人,那就做更多的题来补救,采取的是“题海战术”,这样的做法让一些孩子疲累不堪,自尊心和自信心也受到了挫伤。
“能否保护和培养每一个学生的自尊感,取决干教师对这个学生在学习上的个人成绩的看法不要向儿童要求他不可能做到的事。任何一门学科的任何教学大纲只是包含一定水平和一定范围的"知识,而没有包含活生生的儿童不同的儿童要达到这个知识的水平和范围,所走的道路是各不相同的。”这才是正确的认识,是一个当老师的人所要牢记的。记住了这一点,教师在面对后进生的时候,也就可以少一分焦虑和急噪,多一分信任和期待。只要让每一个学生体验到取得成功的个人的、人格上的欢乐,那么这种课就不会把教师弄得心情焦躁、精疲力尽教师不必紧张地等待着会发生不愉快的事,他不必去监视那些由于无事可做而不时地用调皮行为来“招待”教师的那些机灵而坐下安稳的孩子们,因为在这样的课上,他们的精力都被纳入了正当的轨道。
读着这本书,就像在和一个富有经验和学识的智者在谈话,那么亲切地解开你心底的疑惑。如春风细雨,一个优秀教育家通过一本书在和我们交谈,我们学着教书育人的方法,自己也在受着熏陶和教育。一本好书在案头,如良师在身畔,以后一定要多读多翻,才能常受教诲,常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