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石缝间的生命》的读后感
先说一下两个月前的大地震吧,据地震发生后已近两个月了,静下来的时候总会让我感叹生命的顽强,到底还是坚强,再怎样震也没有震垮人们对生的渴望。地震后总想写关于地震人们对生命的渴望与带给我的震撼,却总是以各种原因而未付诸行动,现在看完这篇石缝间的生命,不禁要拿起笔要写下我此时内心地感受。
石缝间的生命写的是一片状物写景的抒情散文,通过对石缝间生长的野草、鲜花、松柏的顽强生命的赞颂,形象生动地向人们揭示了生命是不可扼制的,生命就是拼搏,而人们只有在厄境中,才会发现自己,认识自己,锤炼自己,使自己的精神境界得到升华,使生命更为辉煌壮丽这一人生哲理。
到那些“无名的野草,春绿秋黄,岁岁枯荣”,却从未放弃生命,我震撼着,生命是可谓的。虽然,它不能欧枝繁叶茂,但它却可以根深蒂固,它不能够生长在肥沃的土壤里,却仍可以坚忍不拔的存活于石缝里,它也知道无论怎样,活着总是好的,有什么理由放弃呢?既然老天给了你生命。
那个“我知道你们一定会来救我!”等待着生命的年轻人,那个“叔叔,我要喝可乐!”期待着生命的男孩,那个受到重伤却依然甜甜微笑让人敬畏生命的女孩……一次次,我震撼着,感动着,心疼着,看到一个个坚强不能放弃生命地人真地叫人由衷可敬t于生,还能再说什么呢?连那些不知名的花草都可以在石缝里留有一丝生迹,何况我们有思想的人呢?是啊,“如果生命是一种本能,那么它说明生命的本能是多么尊贵,生命有权自认为辉煌美丽,生机竟是这样地不可扼制”!
在此,向生命致以崇高的敬意,那些给予我们心灵种种震撼的生命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不禁笑了,是不是一个巧合,那些废墟下的生命和生机应该是一个道理。无论是人和植物,他们在艰难中都没有放弃过生,而生活中的我们似乎只应感叹:活着真好!生活中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呢?原来,什么都需要坚强!
第;
石缝间倔强的生命,是多么无耐而又坚强的生命。让我读着竟有些敬佩。像我们的人生,难免会有不尽如人意。
起时,种子四外飞扬,像我们的命运各有不同,有的落在肥沃的黑土里,暗自高兴,无忧无虑的成长着;有的落在石缝间,当它们不能找到泥土,便把最后的希望寄托在这一线石缝里。面对现实的严峻,它们选择了淡定,奋力的活着。于是,大自然出现了惊人的奇迹,不毛的石缝间丛生出倔强的生命。
它们有定律的活着,春绿秋黄,岁岁枯荣。如果这是一种“生”的本能,那么它说明生命的本能是多么尊贵,生命有权自认为辉煌,瘦小的躯干是那么自豪的挺着。失去了光泽和瘦小的身躯竟引来了人们称赞的目光,当生活在肥沃的黑土里的同伴被当作无用的杂草除去时,它们却成为点缀岩石的风景,默默帮助攀登山路的人,成为他们一个可靠的抓手,他们在无耐的命运里创造不同的、有价值的生命。
生活就是这样的,也许似被注定了,适者生存的规律尽管无情,但一切的适者都是改变命运的强者,自然的现象告诉我们,生命就是——拼搏。
岩石上那顽强的松柏,顽强的从石岩中生长出来,扭曲地、旋转地,每一寸都被岩石磨出伤疤,但他依然长着。它的生命是那么崇高,是毅力和意力的完美象征,它给一切鼓舞、以榜样。我们成长的路上,也被失败磨得筋疲力竭,伤痕累累,但是那是活得精彩的表现,那是因为我们是活着的生命、丰富的生命……
要说那石缝中的小草还真坚强呢,它淡定,而不是消极;它瘦小,但勇敢;面对这么坚强的植物却教会了我,即来之,则安之,无论多么艰苦的生活,也得活着。
愿我们也像石缝里的小草一样,不因环境而凄凄艾艾,敢于改变艰苦的环境。生命正是要在最困厄的境遇中发生自己、认识自己,从而才能得到锤炼、成长,直到完成自己、升华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