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生命从容读后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412个字,有21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5分钟,朗读时长8分钟,慢速需要11分钟,有268位用户喜欢。
心似海,生如草
——读《愿生命从容》有感
如果生活有颜色,那么,我想应该是蔚蓝色的,因为它形状似大海,象征宽广和从容。
在《愿生命从容》不经意间翻开书页上显露出一段话:“一个人认清了他在这个世界上要做的事情,并且认真地做这些事情,他就会获得一种内在的平静和充实。”
看着这句话,我呆楞了很久,从出生至现在,其时光的辗转流水已经十个多个轮回,而我唯一坚持到现在的便是绘画。但我从未把绘画当作是一个动力,当作一个兴趣,甚至是一种执念吧……
这段话让我颠覆了对绘画的心态,或许我应该找一个寂寞无人的时候,去认认真真地思考,去反复地思考,绘画对于我来说到底算什么,意味着什么。
每当我在白纸上画下第一笔涂鸦时,脑子迸发出的是对未知画作的灵感,画画正在创作时,每一次的浓墨重彩无一不再倾诉着内心的渴望。纯白色随着指尖的画笔逐渐变成花色,五颜六色。停笔之后的是,内心充斥的自豪和骄傲。
画画时心中的宁静和安静不会骗人,获奖时心中的喜悦和骄傲不会骗人,以及无助时心中的慰藉不会骗人,我想我应该明白风吹过的印记。
无妄草根若春生。“因为不知道自己要什么,然后看着别人,他有我没有,就焦虑了,一个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他要的一定是符合自己的心情,秉性的,追求这些东西,他才会平静从容。”
这段文字赫然闯入我的眼帘,我起身望着窗外那一抹抹的绿,心里感受着自然风一丝丝的暖意,心中却不知为何抽疼。
手抚上画架,原本那独一无二的画,似乎变了样子似的,原本属于自己的绘画风格变得逐渐有了他人的影子和色彩,色彩间的技巧更加多样,可颜色在心中看上去却变得灰蒙蒙,初心不在,本质不在,只是挂在墙上的鲜红奖状是对我最大的讽刺和嘲笑。
这句话一语点中梦中人,抛开红尘世俗和尘世的目光,再次拿起画笔,执笔,又恢复当初的艳丽。唯一改变的是画画的心境,不再是一种自豪,更多的是一种归属感。
跟风,赶潮流,这是大家都有的本性和固性,不管自己是否需要,是否适合就适合,就盲目地跟从,去追求,或许就是仅仅是因为他人的一句话,一个眼神就变了,辜负了自己,去追求,去盲从。
这或许就是虚荣心和骄傲心作祟吧。这样子的人何其可悲,可叹,可止!从来不问自己真正的追求,从来不问问自己的心,到底要什么?本质不问,只知道一味地去模仿,去借鉴。到头来却发现自己永远不能和别人同步。
这样的经历又何其相像,几乎每个人都曾做过这样的事情。内心深处的喧哮和叫着的不安,惶恐不安,驱使着大家跟风潮流了,可心中虚无缥缈的伤口却从来没有被真正地愈合过。
生活中形形色色的各种人,有的人追求自己本身的需求,他们的心坚若磐石,不被外界所困扰,撕破了那层飘渺不存在的面纱,去追求自己的专属。
蜜中带涩如独人,周国平先生还曾在书中写道:“孤独源于爱,无爱的人不会孤独。”
我认为我是幸福的,是快乐的,是健康的,就像蜜蜂有采不完的花粉。维尼熊有喝不完的蜂蜜,我被爱意深深地笼罩着。友情,亲情,这世界上最纯真最快乐的感情。
爱是幸运的。被爱是物质的实属的幸运,正如我爱上绘画,画画,我的画作又被他人欣赏,被他人所爱。就算作画期间有苦恼,苦涩,但也有甜蜜。因为那是自己所爱的东西。
甜蜜中的苦涩是美妙的。如果太过于单一就会腻掉,但在同一种元素中加入不同的味道,这样的新鲜感是让人期待,所喜欢的。咖啡之所以会有那么多人爱,去赞同,就是因为它入口的时候,苦涩清香,会在回味的时候变得余味。
孤独如一杯咖啡一样。虽然它是苦涩的,那如果不知道甜,又有什么资格去说,这是苦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