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554个字,有4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6分钟,朗读时长9分钟,慢速需要12分钟,有113位用户喜欢。
本文讲述了公爵聂赫留朵夫在一次法庭陪审时看到犯人之一正是姑妈家的养女卡秋莎,沦为x女,等待流放。他认为是自己的行为使起堕落,以至于是他沦落到如今这个地步。因此他精神的自己苏醒,想方设法去帮助她,同时在帮助她的过程中也帮助了那些被陷害的无辜的人,到最后甚至放弃自己的财产陪她一起去西伯利亚。
这期间讲了当时社会的黑暗,人民被欺压的种种不平。法律只保护贵族的利益,人们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人情冷暖,昏庸黑暗。在那个引人堕落的罪魁祸首是什么?那就是当时统治的阶级对于人民的压迫,官官相护,那些人只一味追求金钱权力美色,却泯灭了自己的良知,做出如此罪恶的事。就连善良的狱长因为长期处于当时的社会背景而无情地残害着真正有罪或原本无辜的人。通过聂赫留朵夫的视角,以及他对自己的自我救赎,我们看到当时的社会的惨无人道,甚至可以用惨绝人寰来形容。而现如今,在中国社会中,不也到处是如法庭审官的这一号人物吗?自古以来,凡是一旦存在了利益关系,都是没有好结果的。在中国五千年的封建王朝中没有一个是长久的,也许刚开始可能是执政爱民的,但是因为王位世袭制的缘故,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弊端就越来越显露出来。皇帝从小就是在优越的环境长大不知道外面的疾苦,只知道纸醉金迷,昏庸和腐朽在这种环境下逐渐滋生。现如今的中国依然还充满着这些权势,最近从报纸上看到明目张胆的肆意妄为的抢劫,敲诈。而这种事为什么会如此猖狂?还不是因为做官的包庇这些吗?这些人不但不为百姓谋福利,创和谐,还纵容这种罪行,熟视无睹。你们不想想这些事是损人不利己的事吗?如果枪杀在街头的无辜路人是你的儿女或父母,你作何感想?你还会笑着说他们命该如此吗?同时,我觉得中国的教育体制还是不够完善,现在教育已经成为一件商品了,只要支付得起就能读好的学校,可是,那些山里的孩子条件如此贫乏,考的却是很好。他们能上好的大学,但是却不能上得起大学,只能放弃自己的梦想,放弃自己的前途。有谁过问他们的生活处境?有谁去伸手帮助他们?又有谁知道这些人付出的艰辛最后都是白费力气?寥寥无几。但我们看到别人受到资助时,也许对他感到很欣慰,可是这些人也只是少数的,还有他们背后的许许多多不曾被人看到过的人却依然很痛苦的过活。一切都是不公平的,残疾人就会受歧视,可是他们做事哪里比正常人差;穷人就得受嘲笑,可是他们比那些富二代更加坚强。因此,不要小瞧那些条件比自己差的人,因为你没资格。他们也会看不起你,有着优越的条件却没有好好利用,糟蹋自己,以为这是刺激而潮流。如果世人把堕落作为一种享受,那他还有什么事做不出来,不敢做出来呢?。金钱,权势,也只是引人堕落的因素。一切也得靠自己,正如书中的公爵在见证了一场场不公正的场景后,灵魂苏醒了,回归到正途。现如今,人民也开始麻木了。当时社会还会懂得反抗,而如今人们却迫切需要这种权势。但别人的权势胜于自己时,自己没有忿恨,反而心生羡慕。没有把这种不公看作是一种犯罪,反而是一种荣耀。只要自己能够借助这种权势达到自己的目的,将原本比自己有实力的人埋葬在自己权势的坟墓,只要达到自己的目的,无论怎么不择手段都行。而那些遭受不公平待遇的人也只能叹息着自己的命运。
世人需要复活,要明白自己做的事是如此不义。让精神的自己得胜,战胜的自己。让那些野蛮都成为过去。社会要变干净,不再充斥着阴谋。中国不会强大,因为人们开始败坏。社会也在不知不觉中分出阶级。如锦绣与短褐,珍馐与地瓜。人们为了这些虚空的事物而执着追求,到头来还是一场空啊!其实真正宝贵的不是金钱,而是自己的良知。人活着只是为了权势,那么这人是多么悲哀。这种唯物主义者永远不知道何为幸福,或者说何为真正的幸福。世上不缺少谢列宁这种放弃梦想,一味求全的副检察官,而是缺少聂赫留朵夫这种放弃权势的公爵和玛丝洛娃这种从良的x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