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654个字,有24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6分钟,朗读时长9分钟,慢速需要13分钟,有265位用户喜欢。
如果不曾遇见你,那我是否还会在黑夜中看见那抹一瞥而过的光亮,并为此感到惊心动魄吗?
夜幕降临,无花果树下的牧羊男孩与羊群慢慢显露轮廓,透过那残破的屋顶,我能看见那星星闪烁。穿越梦境,我似乎在黑夜中不停奔跑,每行深深浅浅的脚印都在追寻着那一幕幕熟悉的场景……
世上最大的谎言
撒冷之王说:“在人生的某个时候,我们失去了对自己生活的掌控,命运主宰了我们的人生,这就是世上最大的谎言。”
一直以来,冥冥之中,人生早有安排。命运是既定的轨迹,任你一分一毫的撼动,也抵挡不住这命运的洪流。有多少的梦想,被埋藏在土里,被埋藏在日光后的阴影里,被埋藏于心的悬崖之下;又有多少的英雄,折戟沉沙,混迹于庸庸碌碌的人群里,从就转身消失于人海之中。
就像那牧羊少年的父亲,他一直的梦想就是去云游四方,然而这几十年来,他都在为吃喝操劳,夜夜在同一个地方睡觉。这何尝不是世上最大的谎言?
然而,撒冷之王也说:“当你渴望得到某种东西时,最终一定能得到,因为这愿望来自宇宙的灵魂,那是你在这世上的使命。”
牧羊少年,只为了那个连续几次梦到的梦境,他卖掉了所有的羊群,踏上征途,云游四方,去寻宝。他想这就是他的天命吧。
当你与梦想相遇时,那刹那间的天崩地裂,那内心涌上的极致的喜悦与幸福的感觉,是你永远都不会忘记的。
对于一艘无任何目标在大海上航行的船来说,任何风向的风都是逆风。梦想的存在,让你富有使命感与力量,它成为你是最为纯粹的念想,它是暗夜里孤独却光亮的启明星,是极夜里一束温暖的日光。
寻宝的冒险家
当你开始独自踏上这世界的征途时,厄运、困境总是无法避免,因为你必须战胜它们,才能得以成长。如果那时你已感觉到绝望时,你是否还有力量重整旗鼓,整装待发?
牧羊少年在市场上被向导骗取了所有的钱财,那一瞬间,他尝到了从心底里蔓延出的苦涩与伤心。幸好,这突然其来的背叛的绝望很快就消失了,“他突然觉得,被骗之后,他可以像个倒霉的受害者一样看待世界,也可以像个寻宝的冒险家那样观察世界”。
生命里无绝对的逆境与低谷,所有最后成功了的人都会说:“那不是低谷,那是为了去山顶而必经的上坡路而已。”再大的困难与遭遇,放到长远的人生里来看,或许真的很微不足道,只不过是因为它此刻在你眼前。再小的一座山坡,近距离来看,却也是那么地高大而不可跨越。
换一个角度看世界,牧羊少年很快地就遇到了收容他赚钱的沙漠里的水晶玻璃商人。商人是穆斯林教徒,他人生最大的梦想,就是得去一趟圣城麦加。然而他一直都没去,他说,“麦加是支撑我活下去的希望,使我能够忍受平庸的岁月,忍受橱柜里那些不会说哈的水晶,……我宁愿只保留一个梦想。”
不是所有的人都会用同样的方式来对待梦想。梦想是他们的信仰,他们将梦想完好地、纯净地保存着,一直瞻仰着,感到了感激和满足。然而,真的可以这样吗?
驯服内心的野兽
“因为你永远不能令它沉默,即使你佯装不听它的话,它还是在你的胸膛里,反复倾诉它对生活和世界看法,为此,我们需要倾听心声。”
在内心深处,仿佛有一头野兽在那里,透过你的眼睛去观望一切,时而安静,时而愤怒地嘶吼,时而低沉地呜泣。唯有驯服它,内心才会收获永久安宁,才会变得强大,强大到可以抵御一切磨难,可以承受无尽悲伤,可以再次微笑。
牧羊少年并没有做多久的停留,他终究跟着商队走进了沙漠,结交了因一场洪水而失去一切的骆驼人。他说:“我们担心失去的,只是那些我们正在拥有的东西:我们的生命,或我们的"作物,但是,当我明白了生命的历程与世界的历程全都由同一只手写就的时候,这种担心会消失。”
生命拥有着它既定的轨迹,你以为你拥有了很多,其实到最后,它们都会离你而去;你以为你一无所有,但冥冥之中又拥有了很多。
牧羊少年跨越了千山万水,历经生死,兜兜转转回到了最初的地方,他在旧日放羊的山脚下找寻到了宝藏,“生命对追随自己天命的人真的很慷慨”。过尽千帆,你会知道,路途上对于梦想的踯躅,选择,坚守和追求,才是最大的宝藏。
当夜晚中你偶然瞥见那一束内心闪烁的光亮,不要诧异,不要拒绝,你只须睁大眼睛,并伸手紧握它,从而一路向前,无所畏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