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苦旅读后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426个字,有10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5分钟,朗读时长8分钟,慢速需要11分钟,有285位用户喜欢。
隔着时光遇见您——读《文化苦旅》
在余秋雨看来,窥知门缝下“一路伤痕斑斑,而身心犹健”正是这本文化苦旅。
文化苦旅,苦旅,苦, 未读此书时变有一种沉重之感萦绕在心头。轻合上书,代表女子贞洁的牌坊,如天仙般识文断字的女教师,千年标本的莫高窟,以及幽静,神秘的沙原隐泉和百岁老人巴金,这些无一不历历在目。但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却是书中所写的母亲。
这位母亲永远只是微笑,只是倾听,只是腼腆,最多,只是沉默。母亲虽微笑和腼腆,但却是能吃的了苦,能承担的起责任,能张罗好家庭,更是大智若愚。
这篇文章是余秋雨在母亲的追悼会上所致,“90岁高龄的母亲走的很安详,因此,我要求几位弟弟,在今天的追悼会上不要过于悲伤,更不要失声痛哭。”余秋雨说,悲伤和痛苦,容易进入一种共同模式,这是妈妈不喜欢的。妈妈拒绝一切群体化的悲伤,避过一切模式化的情感。感情源于心底,没有感情的悲痛显得那么没有价值。妈妈将自己的悲痛隐于心底,不再哭过一生,不再流一滴眼泪。我们总是喜欢毫无克制的表达自己的感情,别人哭了也跟着哭,别人笑了也跟着笑,这样的感情就进入了群体化和模式化,毫无自己的思考。
母亲的一生是微笑腼腆的,但这位老人还留下了一系列艰深的难题,让我们也不禁陷入思考。
这位母亲作为大城市的富家之女,愿意在最贫穷的乡村度过自己美丽的青春;愿意独自一人挑起了文明启蒙的全部重担却没有得到过任何报酬;愿意让七岁的“我”不再做功课,而是替代她为所有的相亲写信记账。这,怎么可能?这,却是如此!母亲为了我们放弃了大城市的生活,愿意与贫穷相度;母亲看得通透,为了让村里的孩子能够多识字,愿意一个人承担起乡村文明启蒙的重担;母亲果断的对我进行早期教育,让我为乡亲们写信记账,更是为了培养我的人生责任感。这样一位有责任心,不贪图富贵,看得通透的母亲又怎能不是独一无二的?
“母亲的沉默,绝不是害怕,躲避,无能,平庸。恰恰相反,她完成了一种特殊的强大”在爸爸单位的“革命群众”来威胁妈妈时妈妈每次都低头听着从不反驳一句,在叔叔被逼死后,妈妈料理后事,当地的“革命群众”又在一旁厉声训斥,妈妈只是捧着骨灰盒低头沉默,随便他们说什么。或许我们不能理解,在被人误会时为什么不进行反驳?这难道不是害怕的表现吗?余秋雨说“妈妈固守的,是另一套做人的基本道理,也就是天道天理。只有沉默才能为天道天理让出位置,才能为历史裁判留下空间”。妈妈只说“做事不大声,做完就走人。”
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缺乏的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心,是一些沉默,是一点通透。承担责任,听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却着实困难。因此逃脱责任的事例也并不少见。最近社会所关注的热点,假疫苗事件更是骇人听闻。这不仅是关系到孩子,也关系到一个家庭。出现假疫苗,责任并不在于一方,而是多方面的原因。如果生产商能够不逃避责任,如果质检人员能够承担起责任,如果监督的力度能更大等等或许假疫苗的事件就不会出现。但生活中并没有如果,这更是告诉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承担起自己应承担的那部分责任,逃避责任最终只会酿成大祸。同样,沉默,并不代表懦弱,也不代表害怕,有时候沉默表现出来的是另一种智慧。很多人在有矛盾时,不愿意冷静下来思考,逞一时口快,最后点燃火星,让原本简单的事情变得无比复杂。如果当时选择沉默,如果都冷静思考,或许那些事故都能避免,但最难做到的便是这一些沉默。当我们变得通透能够看通这些道理时,或许生活会更加轻松。
初读《文化苦旅》,好像在山风,月亮,花树下,隔着时光,遇见了那样一位母亲,她腼腆,沉默,却又那样坚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