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560个字,有3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6分钟,朗读时长9分钟,慢速需要12分钟,有140位用户喜欢。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这脍炙人口的名句是出自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意思就是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只要青少年强大,国家就会强大。青少年。所以,我们要从点点滴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做一个有真善美的好少年。
说起真善美,我想起了一件事:在一条繁华的马路上,有一位老人正在步履蹒跚地向前走着。他苍白着头发,满脸的皱纹,眼睛眯成了一条线,有些驼背,拄着一根拐杖,一点点的挪动着。经过的路人总会打量一下他,便自顾自地走了。这时,前面突然有一辆自行车飞快的骑了过来,眼看就要撞上老人,自行车上的人急忙把车把往左一拐,老人躲闪不及,还是被车撞到了一边。自行车上的人稳了稳车把,使劲蹬车,头也不回的飞快逃走了,撇下在一旁摔倒的老人。 路人都停下了脚步,对着老人指指点点,窃窃私语,却没有一个人肯上前扶起老人。老人倒在地上,用手支撑着想要站起来,却力不从心,又摔倒在路上,两手在地上摸索着,想找到掉在一旁的拐杖。 “那个青年太不负责任了,撞了人就跑了,也不看看伤到人了么!”一道愤怒的声音响起,是一位妇人。她的眉毛紧皱,眼神有些愤怒。说着便想上前扶起老人,却被身旁的一位路人拉住了。 “唉,你可别过去!” “为什么?你们不去,我怎么能不去?难道看着不管吗!”妇人有些疑惑和愤怒,语音升高了几分。 “你不知道,几天前也有这样的事……”“好心”的路人在她耳边小声地把事情说了一遍。 妇人眉头皱得更深了,说话的语气有些不足:“应该不会发生那样的事吧。你看他……” “唉,这事儿谁也说不定呀!”说完,便快速地离开了。 “可是……”妇人犹豫地站在那里,看到老人无助的样子,怎么也移不开脚。 “应该没想象的那样吧!那种事也不一定发生呀。”想到这里,妇人还是决定过去帮一把,刚迈出脚就又顿住了,“可是,如果真遇到的那种事,就麻烦了。如果……”妇人心中思索着。 妇人抿了抿嘴,皱了皱眉。“算了,还是先把老人送到医院,之后再说吧。”权衡之下,妇人决定去帮助他。 她快步走上前,将一旁的拐杖拾起,递到老人手中,并将老人轻轻扶起,拍了拍他身上的灰尘,轻言到:“大叔,我们去医院看看吧!” 便打了一辆计程车,离开了 。“病人没有事,休息一下就好了。”听到医生的诊断,妇人才放了心,坐在病房等老人的家属来。 不久,有两个年轻人闯了进来,匆忙跑到床前,焦急地喊道“爸!爸!你没事吧?!” 老人悠悠转醒,没有说什么。 “爸,究竟是谁撞的你,我们去找他讲理去!” 老人茫然的看了看四周,突然颤抖地指着妇人说“是她。是她撞了我!” 年轻人愤怒地转身,对她大吼:“原来是你,你竟然撞了爸!” 妇人一下在蒙了,急忙站起来说:“不是我!大叔,你忘了,是我把你送来医院的,撞你的是一个青年人!” “还狡辩!就是你撞得,你还敢不承认?!” 几天后, 妇人坐在家里,很烦恼,因为自从几天前被老人冤枉后,她一直在四处奔波,希望能找个目击者给她作证,可是路人都走光了,到哪去找呢?这可把她急坏了。老人的儿子也来过了好几次,要求妇人负责,否则就她把告到法庭。“这可怎么办……” 正在妇人还在烦恼时,门铃声响了起来。她赶紧起身去开门,来人竟然是——那位老人和他的孩子。 妇人急忙把他们请了进来。两个年轻人不好意思的笑着,搓了搓手说:“大姐,对不起。几天前错怪了你,我们来给你道歉。” “这是……”妇人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老人笑着握住妇人的手“孩子,对不起啊。那天,老头子我刚醒,脑子有点不清醒, 错怪你了。今天,我亲自带他们来跟你赔罪了,你可别介意啊!” 两个年轻人急忙递上手中的东西“这是我们的赔偿金,请收下。” 妇人赶紧站起来阻止了他们,“没事,这是我应该做的,不用这样。” “孩子,我们给你添麻烦了。” “没事大叔,我不会介意的。”妇人笑着回应。 “哈哈,好孩子啊,真是谢谢你了!”老人开心的笑了。 妇人看着老人的笑容,心里说不出来的欣慰,也笑了出来……
理解、信任,我们也要学习妇人乐于助人的品质,有着真善美的好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