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级语文名著导读格列佛游记备课设计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440个字,有17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5分钟,朗读时长8分钟,慢速需要12分钟,有176位用户喜欢。
九年级语文名著导读《格列佛游记》备课设计
一、内容梗概
故事发生在1699,故事的主人公格列佛医生原本居住在英格兰的瓦平都,尽管连年的战争使得镇上的人们都无力支付医药费,但善良热心的格列佛仍不计回报地帮助着他们,可当格列佛意识到,他挣不到钱就无法让心爱的未婚妻伊丽莎白过上幸福的日子时,他选择了跟随布里查德的船出海。伊丽莎白因为无法阻止他的行为也只好一同登上了货船。
船在行驶途中遭遇了风暴,所有的船员都落入了大海,格列佛醒来时发现自己漂泊到了一个叫利利普特的小人国,正巧利利普特王国与邻国布雷旧正面临着一场征战,格列佛帮助利利普特把布雷旧的战舰全部收缴,避免了一场战争,因而得到了人们的一致爱戴,但贪得无厌的国王却在格列佛因救火而毁坏了皇后的新衣后,将他逐出小人国。格列佛又漂流到了一个大人国,在那里他遇见了被暴风雨冲散的未婚妻伊丽莎白。大人国的人都很小气,格列佛因为在下棋时赢了国王而被看成了巫师,尽管他治好了王后的病,但还是不能逃脱火刑的处置,幸好有小女孩格兰的帮助,他和伊丽莎白才逃出了大人国。经过了飞岛和巫人岛、慧駰国的游历后,两人终于又回到了家乡英格兰的瓦平都。
二、先锋引路
他讽刺地道出了当时英国的特点:"贪婪、党争、伪善、无信、残暴、愤怒、疯狂、怨恨、嫉妒、淫欲、阴险和野心。"他挖苦地描述了人兽颠倒的怪诞现象:马成了理性的载体,而人则化作脏臭、屎尿横飞、贪婪刁难的下等动物耶胡(yahoo)。他大谈人的天性,就是心甘情愿被金钱所奴役,不是奢侈浪费就是贪得无厌。作者不仅讽刺了当时英国社会的种种,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否定了整个人类社会。耶胡代表人类,而主人公却是如此厌恶耶胡。书中的字里行间都透露出作者对社会的不满。
另一方面,主人公在慧因国里与慧因的生活是最令他难忘的。他们的国家不会出现表示罪恶的字眼,像:欺骗、怀疑、狡猾等等之类的词。所以他们的社会不会有欺骗、怀疑、狡猾、陷害、阴谋、贿赂……。那个世界才是一个真正充满幸福和快乐的地方。以至于当主人公离开那里时流下了悲伤的眼泪。
看完《格列佛游记》之后,我们不能不审视自己,我们身上有没有这些顽疾劣根的影子。
我希望我们的社会能在我们一代一代的努力下,成为像慧因国那样的社会。我愿为此付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这个社会多一点阳光,少一点污染。
——学生读者 卢翔
一打开《格列佛游记》的目录,详尽有趣的内容就深深的吸引了我。小人国、大人国……一看就知道一定十分的有趣。
小说以辛辣的讽刺与幽默、离奇的想象与夸张,描述酷爱航海冒险的格列佛,四处周游世界,经历了大大小小惊险而有趣的奇遇。
游记中的大人国、小人国的离奇故事深深吸引了我,然而给我印象最深的17xx年格列佛泛舟北美,巧遇了荒岛上的慧因国,结识了具有仁慈、诚实美德的慧因国国王的故事。在慧因国的语言中没有“撒谎”和“欺骗”这样的字样,人们更不懂他们的含义。他们不懂什麽是“怀疑”,什麽是“不信任”。在他们的国度中,一切都是真实的、透明的。
我很羡慕格列佛能有幸到慧因国,哪里是我们所追求和向往的理想境地,在这里你不需要顾虑别人说话的真假。而在现实社会中,有人用花言巧语骗取别人的血汗钱;有人贩卖儿童谋取暴利;有人甚至为了金钱而抛弃自己的亲生父母……难怪,我们的老师、长辈从小就教育我们要提高警惕,小心上当受骗。
我也盼望着有一天我们的社会也能像慧因国那样,孩子们的眼中不再有疑虑,教育与现实是统一的。我愿为此努力,也希望大家一起,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让这个社会多一点真诚,少一点虚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