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张嘎读后感1500字精选
前段时间,我又重温了书《小兵张嘎》。我的心就像大海的波浪,久久不能平静。我被主人公嘎子那热爱祖国、不屈不挠、机敏、滑稽、幽默、可爱、有勇气、坚强不屈、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精神所感动。我真佩服他的勇气,被嘎子那种敢于同鬼子斗智斗勇,坚强不屈的品质深深地打动了。
提到《小兵张嘎》,你一定不陌生,甚至会在头脑中立刻勾勒出熟悉的他:短短的头发,烔烔有神的眼睛,加上黑黑的圆脸,一个朴素的形象,一个小英雄——张嘎子。
1943年那是抗战最残酷的时期,真是“无村不带孝,户户闻哭声”。嘎子就在这时候出生在被称为“华北明珠”的白洋淀,那儿水光天色,四季竞秀。春光降临的时候,芦芽竞出,满淀碧翠;每到盛夏,又“蒲绿荷红”,“岸柳如烟”;若逢金秋,芦花飞絮,稻谷飘香;隆冬季节,坚冰似玉,坦荡无垠。淀内沟壕纵横相连,芦荡、荷塘、渔村星罗棋布。叠叠荷塘、浩浩芦荡,美丽的白洋淀啊,千百年来,都是老百姓休养生息的乐园。
是谁破坏了安宁的生活?是东洋的豺狼闯进了我们的家园!日本鬼子的铁蹄践踏了华夏大地,把我们美好的家园变成了血淋淋的屠宰场,烧杀掳掠!嘎子的奶奶为了保护受伤在家养伤的八路老钟,英勇无畏地在鬼子那血淋淋的刺刀下牺牲了,嘎子悲痛欲绝,一心为奶奶报仇,所以参加了八路,跟八路叔叔们一起打鬼子,把可恨、可恶、可杀的日本鬼子赶回东洋老家。他敢作敢当,机智勇敢,用智慧和他的小伙伴们一起抗击小鬼子,嘎子不畏艰辛、不怕敌人,多次从鬼子司令部逃脱,并且识破鬼子派的假特派员和奸细而顺利完成任务且活捉侵略白洋淀的鬼子首领并缴获手枪一把,为奶奶报了仇。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嘎子和日本鬼子比赛的那一集:龟田声明输了枪毙,赢了留着多活几天。嘎子他们一口答应。眼看就要三比二取胜了,龟田最后想要耍赖,嘎子索性借爬树比赛从房顶逃走,鬼子们打枪又打不着,追又追不到,气得在地上嗷嗷叫,从而,引来了鬼子的全城大搜捕。最后,嘎子为首的孩子们,粉碎了敌人的阴谋,配合区队八路使药品顺利过境,一举歼灭龟田、斋藤一伙日本鬼子。
看完了《小兵张嘎》,嘎子的形象总是在我的脑海中浮现。嘎子与我虽然是同龄人,但拿自己和他相比真是天壤之别,看到嘎子对敌人那种勇敢精神,我不禁脸红了。我每次考试成绩都不是很好,学习上也有薄弱环节。我的作文总是不如其他同学写得好,一到写作文我就头疼,总觉得自己天生作文水平不高,写不出好文章。一到写作文就一直坐在书桌前发呆。几个小时过去了,我的作文纸上还是只有一个标题,相比之我显得是那么渺小,那么微不足道,真是惭愧之极。他胆大、细心、勇敢、机智,而现在的我们呢?哎,真是窝囊一群!嘎子敢进鬼子司令部,而我在课堂上竞不敢举手发言;嘎子能端掉鬼子的炮楼,可我一遇到难题就畏缩不前;嘎子爱憎分明,而我们明明看见同学做不好的事情竞不敢当面指责;嘎子能这么小就为国家存亡出力,但我们却每当谈到报效祖国、为国争光的时候都说:“还早,这些都是大人的事,于我无关。”;嘎子能为了中国人把生命置之度外,可我们却在这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不认真读书,实在是愧对于为我们今天这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说得多好啊!如果我们拥有了嘎子那种克服困难、不屈不挠的“嘎”劲,还有什么样的困难和挫折我们不能克服的呢?——嘎子,你是新时代少年的楷模!
嘎子只是千千万万革命者中的一个,他那种不屈的精神永远激励我前进!“没有知识就要落后,落后就是要挨打”让我们永远都记住这句话,正是那不堪回首的历史,才造就了数不胜数的永不屈服的中国人。他们在水深火热之中磨练出来的意志改造着新中国,使我们亲爱的祖国焕发出蓬勃生机。我们是二十一世纪的接班人,面对困难,要勇于克服,不怕挑战,不怕挫折,用嘎子的精神来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我要向他们学习,为了祖国繁荣昌盛,做出贡献。他们把聪明用在打仗上,我该把聪明用在学习上,这样,才能成为国家的栋梁,父母的骄傲。惟有好好学习,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我坚信,更加辉煌的前景,更加灿烂的未来,一定属于我们!属于永不屈服的中国人;我们现在是小主人,我们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保卫我们的家园,保卫我们亲爱的祖国,为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美好而努力学习,为了实现我们的光荣使命,我们必须努力学习,用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人类的灿烂文化武装自己,为创造更加辉煌的民族文化而尽心尽力,为祖国的持久繁荣富强贡献力量。让我们努力学习吧,珍惜这鲜血换来的和平,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做出自已应有的贡献。我坚信,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祖国的明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经济更繁荣、人民更幸福、国力更强盛,祖国的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