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孙雅婷
“放暑假喽!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暑假里,书可是同学们不可缺少的好朋友。
暑假里,我读了奥斯特洛夫斯基写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写的包括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国内战争与破坏行为,盗匪和小资分子的斗争,给党的反对派的回击,国家的工业化程度。
看了这本书,我的第一个感受是:我们要坚强,要把握好只属于人一次的生命。本书的作者就是一个例子:因为参加革命战斗和退伍后还在辛苦学习和工作,致使了他双目失明,失明后,他不认为自己是一个病人,并且又有了新的计划来充实自己的人生价值……现代的孩子,大部分都是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吹雨打。我想是父母的溺爱,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中国的教育吧!或许,中国的学校也可以向日本学习,让学生们一年四季都穿短裤上学。但是,这样做也需要所有中国家长的配合。
第二个感受是:千万别虚度年华!每当星期天时,我总觉得自己的一天过得十分无趣,人自己转眼间就能忘记。在我的人生中,如果像过星期天一样虚度,那我们的人生就是碌碌无为的,更不可能有什么价值而言。转眼间就能忘记我这样一个人!
回想自己的这个暑假,不算很无趣,以后我不会再虚度我的青春,要让自己老的时候回想起往事时,能记忆起自己做过的每一件事,感到自己的一生没白活!
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 林燕蓉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是苏联作家尼·奥斯特洛夫斯基在双目失明的情况下花了三年创作的。主要写了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一生经历。从小时候的不懂事和淘气变成了长大后的勇敢、坚强的故事。
保尔·柯察金的幼年是多么不幸呀!在学校里老师经常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把他赶出教室或者罚站墙角,他十二岁时被学校开除,被迫打工,在食堂、发电厂工作。在这时,与冬妮娅·图曼诺娃相识。参加红军后,被迫与冬妮娅分手,又认识了丽达,可谁知三年后再次相遇,丽达却有了小女儿,保尔很伤心,最后与达雅结为夫妻。不仅如此,保尔的一生中还有常人更不能体会的事情——四次从死亡之门逃脱。
保尔在双目失明的时候非常顽强,在收音机旁日夜学习,写了一部有关于红军将领托夫斯基的中篇小说,书名叫《暴风雨所诞生的》,他把自己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这本书的写作当中,最后,小说即将出版。
读完了保尔的故事,我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保尔多么坚强!即使双目失明,也从不放弃,在格子板上一点一点地摸索着写。虽然有战斗时留下的伤痕,却依然认真的工作,我的心灵被震撼了!保尔顽强的精神令我肃然起敬!保尔,我想对你说:“保尔,你太坚强了!即使双目失明也依然写作、学习,我一定要向你学习!”
保尔·柯察金——一个晚年生活中在黑暗中却又顽强的人,使我深深地震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