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段时间在贴吧里下载了一本书,名字叫做《惑 the young》。之所以下载是因为里面收录了柴静,范铭还有史铁生的文章。喜欢柴静早已忘记了原因,喜欢范铭当然是因为柴静,喜欢史铁生或许是因为《我与地毯》或者是《合欢树》,那种略带伤感的温暖,总让人珍惜我们现在拥有的美好。喜欢他们或许是因为他们都有一颗善良、感怀的心吧。 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是一个火柴,因为我不会上网搜关于她的很多信息。我只是曾经会看看她的《看见》,买了一本她写的《看见》,仅此而已。我只是在困顿无助的时候,看着她的图片,听听她的声音就会觉得舒服与释然,于是也便有了新的活力去面对下一刻好的坏的事情。
喜欢柴静是因为她总以一种人文的气息去寻找事情的本质。很多时候她更多的是关注当事人的情感流露,从内心深处挖掘不为人知的根本的情感原因。她的采访总是让我看到事件背后更多人性的弱点与共性。她并非大多数媒体那样急功近利,只是匆匆报到众所周知的表面现象,以鲜亮的标题招引观众。她从不虚伪做作,从不敷衍了事,很多时候她更像一个久违的朋友,给当事人一种轻松的氛围去表达自己内心最真实的当时的想法。她总以一种谈话的方式来寻求真相,用心灵交换心灵的方式去解读新闻当事人心灵的本真。她的采访总让我有一种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感觉。是她让我学会去探究人心最深处的原因。很多时候,她采访到的真相竟会让我们反思自己思想的狭隘、幼稚和自以为是滑稽。其实很多时候,当我们了解了人性背后的故事,我们就会懂得所有的事情总有因果,于是我们便会原宥很多,宽慰很多。
她总是以感性的一面理智地去看待事件的本源。她从不盲目的主观也不死板的客观,她只是站在第三者的位置去聆听主人公当时真实想法,不偏不倚,只是给我们呈献事件背后更个人情感的真实因素。
她并不像白岩松那样深刻,恰恰是这样的深度让我这个肤浅的人既能接受也能够仰望。她不爱浓妆艳抹甚至很多时候素颜上镜。清新、亲近,总能让我们这些普通大众倍感温暖。
她,就是这样,以自己的视角心平气和、客观、理性地呈现给我们更加感性的事件本源,正是因为这样,才让我们更加爱这个短发姑娘,正是这样,才让我们学会了用一颗宽容的心去面对生活,让我们学会相互理解与体谅,也让我们更加热爱生活,珍惜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