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这本书是在高中毕业后买的。暑假期间,时断时续,看得很慢。每天看一小点,不敢读多,会痛。总是微微的鼻酸泪泛,但也不大哭。就这么一点一点的,跟着她的文字,在那些人群与往事里行走、成长、看见。
这本《看见》你看不到大量的排比句,你看不到各种青春文学里细如牛毛的心理描写,你甚至看不到任何时下文艺作品里流行的词汇,以至于你会怀疑这还是那个在电台节目中的文艺女青年柴静所写的作品吗?这本书文字细密,信息量大,像个电影里的长镜头,从从容容地白描,你以为演完了,才不是,她换个角度喘口气接着来,又是一个新层次,一些更深的东西,细读它,你就会像我一般无可救药的爱上它!爱上它不带修饰的文字下潜藏着的思想波涛,激荡掉生活表面的装饰,直抵内核的粗粝,甘愿随它沉浮摆荡,不断去看见,又不断去经过。
柴静说,一个人的生命由无数他人构成。她如你我一样,没有多高的起点,是繁茂大树上不起眼的枝桠,从头做起,一步步,没有辗转翻腾的"技巧,下的都是笨功夫,不断犯错,不断改正,只是每走一步,她会停下来想一想,看看走过的路,望望前方,想想为什么出发,将要去向何方,不疾不徐,走得再远,她有一股自省在里面,提醒自己不要迷失。
大概每一次溃败都是成长前的蜕壳。在这本书里,你有很多次机会,看到她这样蜕,蜕了又蜕,总以为已经很好了。不,还得接着蜕。没有完的时候。
我曾几度徘徊于第十七章——卢安克。在这一章,你会发现,一切既有的答案,都被推翻。一切已经成熟的逻辑,又被消灭。原来有一种无能,比“能”要强大一百倍,让许多人难以启齿。当我们面对命运塌陷、绚烂、惊骇,一心想着去建设,去争取,去抗争,去努力,原来不一定对。原来还有一种人的活法,“是把自己交付出去,从此就活在命运之中的必然与自由”。原来一直以为像地球绕着太阳转如真理般存在的我以为,竟被替代得体无完肤。
对于卢安克,对于那群孩子,我觉得都不陌生。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我觉得我是了解他们,懂得他们的。但看了这章,我才知道,远远没有。而且,了解与理解,再与真正的践行,其间的距离,简直比从地球去月球还要远。
常常在想我真的很赞同阅读的意义也在于,即使我们终生无法到达某地,但若可以通过阅读来了解,或理解某一处、某一人,便是我们的人生得以拓展,和延长了。所以柴静写道:”万物流变,千百万年,谁都是一小粒,嵌在世界的秩序当中,采访是什么?采访是生命中的往来,认识自己越深,认识他人越深,反之亦然、、、、、、他人经受的,我必经受。
接着是药家鑫那章。在未看书中内容前,我都是本能对这个残忍向无辜的张妙连刺数刀的男子贴以丧心病狂的标志。但读完,我体会到的心酸及震动。
“人最大的慈悲是给生命一个救赎的机会。”药家鑫的父亲说。柴静给了他说出这句话的机会,也给了我们观看与思考这种救赎的机会。在那个被人肉的踩猫女一案,和药家鑫这一章里,我最深刻的获得是,如果我们愿意更耐心地看看那些我们觉得有资格唾骂和诅咒的人与事,愿意更深入地去对话和倾听,可能会颤抖着发现,罪恶与苦难的种子,也在我们的身体里面。而我们所要学习的,是如何发现,看见,面对这些种子,甚至是恶开出的花。
看完这本书,竟猛然想到了《相信未来》那首诗。是的,读着的时候看到的是落魄,体会到的是酸楚,读完之后会有相信未来的一种柳暗花明,相信未来人们的眼睛,有拨开历史风尘的睫毛,有看透岁月篇章的瞳孔!
自省是看见自己看见世界的一个痛苦的过程,而我们总喜欢舒舒服服地活着。
有时候不是我们看不见,或许只是我们不想看见。
即使再艰难卓绝再历时弥久,我定与你一起,去看见,看见自己,看见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