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无疆读后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2591个字,有10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9分钟,朗读时长15分钟,慢速需要20分钟,有297位用户喜欢。
一个百无聊赖的下午,坐在图书馆的角落里,手捧一本书,静思生活事。这种令人向往的生活,我曾经历过一次。手捧《行者无疆》,感受旅途之美。余秋雨的《行者无疆》无疑是一个成功的作品。它记录了余秋雨在欧洲一些国家城市旅程中的全部感受,算是一部考察西方的随笔集。余秋雨曾在书中感慨“欧洲文明确实优秀而成熟,能把古典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个人自由和社会公德融会贯通。”这是作为一个学者对于文化的由衷的评价,更是余秋雨值得人称赞的地方。
一本书,最成功之处无疑是引起读者思考,并让读者产生共鸣。毋庸置疑的,余秋雨做到了。令我最佩服的便是,余秋雨在描绘一座城市风光时,不仅仅是在写景,更多的是个人的思考。正是他深入地思考与剖析,才成就了《行者无疆》这一传世珍宝,我很庆幸我有读过这本书,也很庆幸可以通过余秋雨的视角去领略欧洲国家的风土人情。
阅读了第一卷访南欧中的罗马假日,脑海中浮现的便是《罗马假日》这部经典浪漫的电影。罗马这个国家,隐藏着千百年来的秘密,蕴含着深厚古老文明的文化,更散发出迷人的浪漫,让许多人旅游时都为之赞叹。不过读完这章之后,我了解到原来罗马人对于休假这件事情特别重视,五千八百万的意大利人居然在休假时有三千万到了国外,商店大门紧闭,街上空荡荡的,俨然一座空城。也是,一向安安静静与世无争的罗马人,自然乐于享受生活带来的美好,休假便是他们使杂务中断,焦灼凝冻,肢体回归的最好方法。正如文中的最后一句——“那么罗马,你的每一次空城,必然都会带来一次人格人性上的重大增补”。罗马这个神秘的地方,还有许多惊喜之处值得我们去探寻。
文艺复兴大概拯救了欧洲中世纪的黑暗,在这一时期欧洲出现了大量被人们所称颂所记忆的拯救者们,这些拯救者们也被称作大师。每个时代的大师都有他们独特的记忆,而这《大师与小人》中讲述的就是米开朗琪罗的一些故事。米开朗琪罗是一个画家,也是一个雕塑家。他所都要经历的,或者说应该经历的事,他都是以一种更高的思想去看待、去发掘一些不同。大师总是与众不同的,他们期待着自己的独一无二,却又更期待拥有对手,他们需要一个肩并肩竞争的人。但在他们的路上总有一些被称为小人的人类,那些人被世俗所羁绊,但同时身体力行地去羁绊这些大师的人。大师们一边要完成自己的著作,一边又要抵抗着外界的干扰。他们从不惧怕真心艺术节之间的不服气,因为一旦提到作品,他们都能够尽释前嫌。但是遇到小人时,无论怎么辩解,语言都似乎显的苍白无力。从这我们看出,生活中的小人,其实是非常可怕的,也警示着我们,我们不应该去成为一个小人,应该以宽广的胸怀,去看待每一件事情,去看待每一个人,而不是急于一时的利益,去阻止一个时代的发展。因为在文中写到,作者余秋雨认为,文艺复兴运动退潮的标志,应该是米开朗琪罗之死吧!这是时代的警钟。
有关米开朗琪罗这一章已经让我深有感触,《流浪的本义》这一章又给我新的思考。巴塞罗那,这座城市的主题是流浪。流浪是看起来让人触目惊心的一个词,一个会让我想起贫苦大众的词,甚至是弱者的一部分,然而,我错了。在这里流浪者几乎是旅行者的意思,是艺术家的意思。他们每一个几乎都有高雅的生活追求,不为物欲困扰,选择自由自在的生活旅行,他们追求生命的自由,生活的快乐。流浪者大街是他们艺术的展现,也许他们迫于生活在这里卖艺卖物,但他们所表现出的艺术的气息,所笼罩的文明的秩序,所融合的主客一体,让文化行者――余秋雨深深喜欢着这样一个流浪者之地,并且百逛不厌。在真人雕塑这一小部分中,当人伴演的塑像追上小气的“偷拍客”时,依然那么有礼有节,“能不能再与你拍一张”,一句多么委婉的话,既不会让“偷拍客”尴尬,又可以达到收取费用的目的,同时期间体现出了人文主义关怀与真人塑像的高素质。他们向往远方——他们诗意的栖居。
领略了南欧的人文气息后,就再来欣赏一下令人惊叹绝伦的建筑——阿汗拉布拉宫。在《死前细装》一章中,作者对阿汗拉布拉宫进行了一番描绘:“今天我们一行来到这里,首先惊诧它的巨大,层层进去,对于能否在一天之内走完它,已失去信心。”“阿汗拉布拉宫,就是在绝望的平静中完成的精细雕刻。”之所以有阿汗拉布拉宫的建成,都是源于西班牙人和摩尔人的土地之争。雄健得不受地域限制的祖先在赢得土地、又在百年后即将失去领地时,留下一批没有地域安身的子孙。在格拉纳达这座孤城,对峙了两百年的战争显得空寂、平静。摩尔人在绝望中趋于平静,在平静中细细修饰着阿汗拉布拉宫。作者言道:“最准确的比喻应该是死前细装,知道死期已临,却还有一点时间,自己仍然精力充沛,耳聪目明,于是就细细装扮起来。”他们早已不在乎明日,不在乎外界,一切只为了自习更好的生活,把一切精力投入其中。与其说这是一种无奈,不如说是一种豁达。毫无意义地殊死搏斗换来的只会是哀鸿遍野的惨象,而趋于平静、趋于祥和生活,最后得到的还可能会是流传千古的创举。很多时候,不需要太过追求利益化的目的,也不需要太过在意一个华而不实的虚名。以一个宽广豁达之心去看待事物、精致生活,往往才会把生活过得更加自由自在,更加精彩纷呈。
头发黑而茂密,眉毛平而宽厚,斯文眼眶后面是炯炯有神的双眼,这就是余秋雨,一位平凡又伟大的人物。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余秋雨先生,从事着许多人都不考虑的事业,孤身一人考察并阐释中华文明诸多被埋没的重要遗址。《行者无疆》这本书,是旅行日志,是文化追溯,是历史重任。它不仅仅是一份记录,更是余秋雨先生高层级的思想成果。每一处古迹,都有它独有的特点,都有它自己的灵性。而这本书就是在告诉我们,我们应该以怎样的姿态去面对这历史产物,我们应该以怎样的方式来保护这文化瑰宝。历史的车轮已无法回转,但历史的遗迹却有溯可寻。行者无疆,行无止尽,这就是余秋雨先生所要传达的,也是我们需要践行的。永远谦逊,时刻学习!
“一切达观,都是对悲苦的省略”人生之于历史,不过是沧海一粟,浪尖一滴,如此渺小,如此苍白,如此无助。然而有意义的人生决不仅限于此,我们都可以成为思者——虔诚地去拜谒那些遥远而陌生的城市;不竭地去思索那些深邃而神秘的文化;狂热地去追逐那些沧桑而又光辉的岁月。
我想,这也许就是余秋雨先生想要告诉我们的,行者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