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天蓝色的彼岸有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465个字,有17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5分钟,朗读时长8分钟,慢速需要12分钟,有293位用户喜欢。
愿我们都能知道时光的涵义,走好人生之路,欣赏感悟人生的道道风景。
——题记
“我们走着瞧!我这次可算是恨上你了!我再也不会回来了!”这是哈里在出车祸前对她姐姐所说的话,然而如今他真的死去了,再也不会回来了。他的作业还没有做完呢,他多么希望能再为姐姐做更多的事,多么希望能说声抱歉,对每一个人:他的妈妈、他的爸爸、他的最好的朋友彼得。他又多么想……
读到这里,我这个向来自夸与感情绝缘的人,也不由得掩面而泣。想到我,假如现在的我,也像文中的哈里,因什么意外,突然而去,我,我会怎么样呢?
我不敢想下去,我的遗憾定会很多,很多……
曾经的我,一直认为,人是一个个体,即使一个人不在这个世上,别人的生活依然在。我也曾经以为只有死后的灵魂才会留恋人世间的美好。
我捧着这本书,含着泪一读再读,人生不就是一本仓促的书本?不出意外,我们或许很难体会到那般无奈。人生不又像一条路?一路上,能看尽万种风景。喜怒哀乐、旦夕祸福就好似路边往后退的风景。你如果粗心,再美的风景也像过眼云烟般逝去。
有人说:死亡是结束,婴儿从母亲的肚子里出来,坐上了末班车,百年或许几十年后,下了站,走向墓地。一个人,卑微渺小的活着,同他人一样呼吸,一样思念,正如《天蓝色彼岸》的没出车祸前的哈里一样。“我这次可是恨上你了!我再也不会回来了!”这是小哈里死前说得最后一句话,出事前,顽皮的哈里哪里会想到,他死后,他姐姐会有多伤心,他想道歉,他想再看看爸爸妈妈,再看一眼教室,他最好的朋友,以及所有关心他的人。这道道风景,他再也没机会去欣赏了。
是呀,人生哪来这么多后悔,难道一意孤行,睡眼惺忪地走着,突然发觉已到路的尽头,才记起,哦,原来我之前错过了那么多美景。我再重新走一回,可能吗?
模糊的照片,模糊的你。此刻,看着照片上只剩你一个,仔细想想,是否会忆起黑发人送白发人时,决堤的泪水打湿了眼眶。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十年之后,我们是朋友,又一个十年,你是否还记得我?
可能有那么一个温馨快乐的世界吧,天空挂满七色彩虹,黄金在小河里静静流淌,人与人之间坦诚交流,互相倾诉心声。这样的世界,哪怕某一天离开,也不会有太多的遗憾,因为美好的时光早已被定格在我们心里,只属于我们。
曾经年幼的我轻视生命,第一次被学习压力压垮时,还傻傻的以为只要死了,那就不会有那没多烦恼了。就好像小哈里,认为死了,不会有人为自己伤心,没人会难过,世界照样转不是吗?但我现在知道我错了,生命的小诗里,有震撼的语句,有柔缓的抒情,有平铺直叙,又有恰到好处的押韵……少了谁,读起来总少了那么一点味。
生活中处处有风景: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把人们从梦中唤醒,开始了新一天的旅程;微风拂过脸庞,带走昨日的忧伤;午后的一杯浓浓的咖啡,是疲劳了一上午的最好的奖赏;夜晚,星星点缀夜空,人们不会感到寂寞,因为无论黑暗怎样蔓延,都会有星星去把它照亮。身边也有许多美的风景:我们有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有谆谆教导我们的老师,还有关爱我们的父母,有……
这道道风景,以前的我忽视了,错过了,今后的我不想再错过。因为我已经知道:或许某一天,死神会站在面前,冰冷而无情地说:“我选中了你。”你痛哭流涕,你痛心疾首,都于事无补。
“绝不要在你怨恨时让太阳下山。”在睡觉前决不能生气或敌视任何人,特别不要敌视自己所爱的人,因为有可能今晚一躺下,明天早上就再也起不来了……
现在的我,已经知道,人生的意义,一是欣赏沿途的风景,二是抵达遥远的终点。我仿佛看到了今后的我:有了自己的目标,有了自己的方向,按照一种最适合自己的速度,在人生路上,欣赏感悟人生的道道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