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是我们人生旅程中的一盏明灯,照亮了我们前进的道路。我们在这条路上随着光亮一步一步前行。老师更是用汗水浇灌每一朵花儿的园丁,待到千花灿烂时,老师你可知道那得益于你们辛勤的付出。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老师的伟大。
《爱的教育》由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所写,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叫安利柯的孩子。在安利柯就读的学校里有许多可怜的孩子,这些孩子比我们更需要关怀和呵护。而校长先生和老师们就是给他们带来温暖的天使。有一次,安利柯的妹妹生病了,老师二话不说就赶到安利柯家里,亲切地抚摸着妹妹的头。这温柔和体贴多么像妈妈啊!只有真诚爱孩子的老师,才会有这样的表现啊!读到这里时,我不禁想到了我的语文老师——高老师。去年有次上体育课我不小心扭伤了脖子,疼得我眼泪直往下掉。高老师知道后,非常着急。她摸着我的脖子,轻轻地帮我揉搓,希望以此减轻我的疼痛。我至今都忘不了高老师关切的目光,那眼神里充满了着急和心疼,仿佛受伤的不是我,而是她。高老师,你知道吗?虽然我嘴上什么都没说,但心里深受感动。在此,请接受我真诚的谢意!
我沉浸在爱的教育中,常常不善于表达出感谢。但作者亚米契斯通过安利柯的视角,将师生之间的爱表现了出来。一个孩子跌倒了,校长先生没有责怪他,而是走过去把孩子扶起来,拍掉身上的灰尘,还在额头上吻了他一下。我简直不能相信这是校长的作为,这是怎样的一个充满爱心的校长先生啊!他对待学生超越了爱自己的孩子吧?一个人跌倒的时候,总是希望别人能扶一把,校长就是想别人所想,及别人所急。尤其是那一个吻,代表着校长先生对受伤心灵的抚慰:让跌倒的孩子感觉不到害怕,取而代之的是关爱和鼓励——下次要小心。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天下所有的老师都全心全意地为学生着想,从不计回报。
我是一朵花,他是一朵花,我们都是百花园中花一朵。园丁无私地照料着花儿,希望花开灿烂。老师,就是辛勤的园丁。在《爱的教育》这本书中,老师关心学生的事例还有很多,每当捧起这本书,我的心中总能荡起爱的涟漪。因为我对书中老师的所作所为感同深受。从一年级入学至今,已有三个多年头。我所遇到的老师也都是如书中所描述的一样,她们关心我们的学习,体贴我们的健康,呵护我们的成长。
常听妈妈说,教育是一门艺术。我觉得,教育是一门爱的艺术。有了爱,祖国的花朵才能争奇斗艳,各展身姿;有了爱,今天的小树苗才能成长为明天的栋梁之材;有了爱,无数的安利柯享受到了教育的美丽。教育之路,花开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