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的阳光异常温暖,手中轻抚着《爱的教育》。这不是我第一次读这本书了,每次读完心里总有些丝丝的感动。
《爱的教育》采用日记的形式,讲述一个叫安利柯的小男孩成长的故事,记录了他一年之内在学校,家庭,社会的所见所闻,字里行间充满对祖国,父母,师长,朋友的真挚的爱,感人至深。
记得第一次看到这本书时,《爱的教育》?题目吸引了我。爱,是什么?什么是爱?
爱,如午后的阳光,照耀着大地,就像我们对孩子那无私的爱:夏天,冰箱里会有好多冷饮,怕他们热着了;冬天,会叫他们多穿一件衣服,担心他们冻着了…这一个个不经意的举止,都包含着父母对孩子的爱…..从书中安利柯有本与父母共同读写的日记,而现在很多学生的日记上还挂着一把小锁,害怕父母偷看自己的日记。最简单的东西却最容易忽略,正如这博大的爱中深沉的亲情之爱,很多人都无法感受到这些,都往往被我们忽略,认为这一切是理所当然,认为是最正常的,可是,如果你细细体味,你会感到:人生多么美好,无处不充满着爱。
在《爱的教育》中,作者把爱比成很多东西,可‘爱’是宽广无边的我常常在想,"爱是什么"?可是,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但我已经明白爱的意义——爱是博大的,无穷的,伟大的力量,爱是生命中必不可缺的一课。“爱的教育”这四个字,说来容易,做起来又何其难!在生活的整体认识上,作为一个完整的教育过程,它永远不是也不可能是以金钱物质为目的的,它首先考虑的是现实社会中各种矛盾的存在和社会本身的发展,是一代代的孩子将成长为什么样的人的问题。在这一点上,成长不仅仅是自由的,也是强制的。生活的形式一经奠定,所谓“因材施教”只能是一个需要不断努力的目标。
挫折,困难,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时,我们常常会怨天尤人,感觉这世间的一切都不如愿,感觉自己是一个人,是孤独的,没有人在乎自己,爱自己。甚至有些人会自杀…..这些人多么可悲啊!
记得在报纸上看到过一则新闻,一个来自高知识份子的家庭,最后崩溃了。原因?很简单!因为这孩子自打出生时,家长给他营造的是理想的教育世界,在他的世界里,人都是善良的,都是好的。当他一个人去上大学时,身边的人都变了,他觉得世间的一切是多么的虚伪!甚至觉得周围的人是多么丑恶!他不能接受,就崩溃了。这则新闻告诉我们,父母只在意了教育,没有告诉孩子
——只要有太阳,才有阴影。
其实,如果我们能够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我们周围的一切,一定会发现,在这个世界上,居然有那么多人疼我、爱我、帮助我、我多幸福呀!
当你能够感受到那份极为普通的一份爱的时候,相信你一定不会吝惜付出你的爱给一些需要帮助的人,难道不是嘛?
午后的阳光依旧灿烂,抬头仰望太阳,她依然灿烂,温暖。这时,我明白:
爱是一种感受,是一种信仰,是一种追求。爱无法用语言来描述,只要用心体会,爱就像阳光一样永远围绕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