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作品,是世界文学史上经久不衰的名著。这是一部以小孩的日记方式写的文学作品,每篇的篇幅虽然都不长,但是都是一个感人的故事。
这个世界上的爱有很多种,爱情,亲情,友情……但我认为小孩子的爱是最单纯也是最感人的,这也是这本书能受到这么多人喜爱的原因。这本书是以一个小男孩——安利柯,在一学年十个月里记载的日记。这本书吸引人的地方,并不在于她多高的文学价值,而在于那平凡而细腻的笔触中体现出来的亲子情,师生情,朋友谊,乡国恋……全书以一个“爱”字贯穿始终,这不就是我们所值得学习的吗。
这本书感人的故事有很多,其中《见义勇为的卡隆》和《扫烟囱的小女孩》是最让我感动的。《见义勇为的卡隆》讲的是有一个叫克洛西的学生被班上的一些同学欺负,说他是“残废”、“怪物”,直到最后有一个叫弗兰谛的学生装克洛西母亲挑菜担的样子,克洛西终于忍不住了,抓起墨水瓶朝他扔过去,没料到正好打在了老师的身上,于是那个叫卡隆的学生替他顶罪,但是老师是知道的,她不仅没有骂他,还夸奖了克洛西。最让人出乎意料的是老师给了那四个小孩一次机会,原谅了他们。《扫烟囱的小女孩》讲的是几个女学生帮助那个扫烟囱的小女孩,小女孩辛苦扫地得来的30枚铜币从衣袋破洞里漏出去了,女学生们努力地为她凑钱,由于不够数量,其他放学回家的学生也纷纷加入进来,最终凑齐了30枚铜币,帮助了那个小女孩。
第一个讲的是见义勇为,第二个讲的是乐于助人。这些都是很平常的事情,但是能做到就会让人觉得很温暖。现在这个社会都是以利益为主的,同学之间自私自利,以我为主,嫉妒打击,怕得罪人,恶意竞争等不良的作风日益生成,关心他人,了解他人,帮助他人的优良风气日渐淡漠,我们应该学习这本书里的主人公,勇于帮助他人,展现出人性最善良的一面。
每的日记都有一个充满爱的故事,让我们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的勇敢,善良,理解,宽容……努力让这个社会充满爱,用我们小小的举动拉近和他人之间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