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的读后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949个字,有21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7分钟,朗读时长11分钟,慢速需要15分钟,有228位用户喜欢。
现在的挑战是:我们怎样在与强势文化的交流中,保持一种清醒的文化主体意识,既汲取对方的营养,又不丧失我们自己的民族文化,维持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的独立性?
首先讲什么叫文化?从一般的意义上来讲,文化就是人类创造性的实践和理论的结晶,它包含着一个民族的价值观念、思维方法、生活样式和信仰习俗等,跟一个国家的历史和传统密切相关。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文化就是历史的载体。我们说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不是指某一个具体的朝代,而是指整个中国文化的积淀和传承有五千年。
所以,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它的文化主体性失落了的话,那也就意味着这个国家的历史中断了,它的民族精神和传统丧失了。因此维护本民族的文化主体性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这一点现在正受到巨大的挑战。
在当今世界,随着国际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文化的开放和交流势不可挡。这本来是一件好事,因为世界不同文化之间的对话和交流将是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世界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式。但文化交流的前提是多元文化的共存,如果世界文化的发展都趋向一元的话,那么既无法交流,也无需交流。
遗憾的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文化也在向全球化发展。当今世界上一些强国的强势文化正在深刻地影响着其他国家的文化传统。
我们讲强势文化,其实说得坦率一点儿,就是美国文化。在现在世界上,美国文化是一种强势文化,这种强势文化正以非常强大的力量和速度在向全球推进,它不仅严重影响了发展中国家民族文化的主体性,同样也在影响着那些有着古老历史文化传统的欧洲国家。所以目前在欧洲,不管是法国也好,西班牙也好,德国也好,同样也都在思考对于美国文化这样一种流行的强势文化,应该采用什么样的方法来应对的问题。
于是,维护多元文化的存在,保持和发展自己民族文化的主体性,可以说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许多国家、民族最关切的一个问题。不然的话,自己民族特有的历史、传统、精神都会在强势文化的影响下,慢慢地消退。而失去文化主体性以后,这个国家的独立性也就丧失了。
但我们不能采取抵制的办法,说我们干脆不交流,这是不行的。当前有一些国家,特别是伊斯兰国家,有时候就会采取一些完全排斥外来文化的办法来保护自己。比如现在的伊朗,甚至一些美国的歌曲音乐都不准放,这样能不能解决问题呢?绝对解决不了问题,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推进,文化交流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
因此,现在的挑战就是:我们怎样在与强势文化的交流中,保持一种清醒的文化主体意识,既汲取对方的营养,又不丧失我们自己的民族文化,维持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的独立性?
这个问题并不是一个新问题,一百多年来,我们实际上都在面对这个问题、处理这个问题。但是这个问题解决没有?没有解决!不但没有解决,形势还越来越严峻,在今天的中国人中,懂得自己民族文化精髓的人是越来越少了。因此,在我们重新探讨这个问题的时候,回顾一下百年来的经验教训是十分必要的。
中国文化是各式各样,层出不穷的!比如说:中国的诗集、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都具有中国文化,这说明我们中国文化多么被人们接受和喜爱啊!
中国的诗集是棒的;中国的戏剧是棒的;中国的书法是棒的;中国的语言是棒的;中国的人民也是棒的……这些都是中国文化所创造的奇迹。
首先我们先来介绍中国的诗集;中国的诗集有唐诗三百首,有弟子规、有千字文、还有三字经等等。这些都是活脱脱的例子。这里面每一个词,每一个字都蕴涵着中国文化的底韵;也蕴涵着中国古代人民的智慧。
中国的戏剧是棒的:你看京剧、秦腔、河北梆子等等,都具有我们的灵魂,中国的精华,也不例外表现出了各个民族的特点,各个民族的智慧。
中国的书法是棒的:你看古时候多少人为了练好书法,写坏了多少毛笔,写满了多少张纸啊!咱们书法被多少外国人学习,多少外国人敬仰我们的书法啊!
中国的语言是棒的:你看成词、生字和各种修辞方法都能提高我们说话时的文明和生动,每一个都出口成章,人们都利用说话推选出了律师、辨者,这不都是咱们中国的语言吗?
中国人民也是棒的:你看古时候的人民多么落后啊!都被外国人侵略了国土,外国人当时很强大,而我们中国却十分弱小。但是,我们中国人民靠意志,靠精神,靠我们中国人民的团结,把他们狠狠地打出了中国的境区。可是,当别的国家发生自然灾害时,我们不计前嫌,一如既往的帮助他们,关心他们,没有丝毫的怨言,没有丝毫的抱怨,中国派出了多少警员,多少人死于他乡,他们为和平付出生命的代价。
同学们,中国文化多么富有中国人民的精神啊,中国文化是我们的国粹,是我们的灵魂,是我们的精髓,请大家多多宣传我们中国的文化,让更多的人们认识我们中国,了解我们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