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万个为什么读后感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不仅可以陶冶人的性情,也可以让人增长知识。我觉得这两句话都说得很好,因为读书的确是这样,我就亲历了这读书过程。
我读的是《十万个为什么》化学版本。这本书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其实做任何事都要亲自去实践,感知实践的过程,体会得到答案的快乐。
这本书的第一篇就讲了一个重要的化学知识——为什么世界上的东西都是由元素组成的?我想大家都知道由碳、氢、氧、氮、铁组成的,当然还有许多元素是大家不知道的元素。当不同的种类、不同的数量的元素“结合”起来以后,就组成了数不清复杂的物质。读了这篇文章我知道了氧和铁都是元素,但是它们组合成氧化铁就不是元素了。
我想问你一个问题:“干冰”是冰吗?这个问题是显而易见的,有的人会说是的,而有的人说不是的,因为他们是瞎猜的,我读了《十万个为什么》知道干冰不是冰。读书让我增长了知识。让我来告诉你什么是干冰吧。在美国的得克萨斯州,曾经有几个地质勘探队员去勘探油矿,他们用钻探机打孔,钻到很深的地方,突然,地下的气体以极高的压力从钻孔里冲了出来。顿时,钻孔口喷出了一大堆白色的“雪花”。
好奇的地质勘探队员上前滚雪球,结果,手上不是起了泡就是变黒了。原来那“白雪”不是雪,而是“干冰”。干冰不是冰,因为它不是水凝结而成的,而是有无色的二氧化碳凝结而成的。如果把二氧化碳装在一个铁桶里,再一加压力,它就变成水一样的液体了。如果温度很低,它就变成白色的东西,宛如冬天的雪花,这就是干冰。干冰还有一个重要的要素就是不能直接用手去拿,因为它的温度达到零下78.5度。
《十万个为什么》里的知识真丰富,再给你说个为什么。为什么水不能燃烧?这个问题看来有些多余,大家都应该会知道的,可是真正研究起来并不是我们想得那样简单。燃烧通常是指物质和氧气剧烈化合的过程。有些物体即使在常温下也会有机会和氧气“见面”,它就立刻同氧气“结合”在一起自动燃烧起来。当然,有不少物质和氧气根本就结合不来,不论你把它怎样加热,它也不会燃烧起来,水就是因为这样的原因才不能燃烧起来的。
还有无数个“为什么”,我不能给你一一列举出来,我真诚地邀请你和我一起走进书的世界里。让他告诉你更多的“为什么”。
读了《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让我学到了不少的知识,也让我有了新的目标。在课余的时间里,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这样才能进步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