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个为什么读后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508个字,有8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6分钟,朗读时长9分钟,慢速需要12分钟,有131位用户喜欢。
我爱读书,其中我最爱读的书是《十万个为什么》,那里面有许多我不知道的科学知识,例如:宇宙之谜、人体奥秘、科学武器等等,我看了以后,使我了解了浩瀚宇宙的神秘等许多鲜为人知的东西。
也许你不知道原来九大行星之一的“冥王星”被淘汰之后,科学家又建议新成员加入,那就是“谷神星”。谷神星上有大大小小数不清的陨石坑,曾经有那么多的流星撞击过它,从照片看上去会使你心惊胆战。谷神星上还遍布深浅不一的山谷,谷中到处是深褐的石头。也许你不知道土星也有卫星,不过已被“撕裂”,那是因为土星的卫星离土星太近,土星巨大的引力把卫星撕裂,形成了红色的光环。火星也许有过生命存在,据科学家推测,远在几亿年前的火星是有生命的,可能是因一颗来自外界的行星撞击了火星,由其产生的巨大能量将生命全部摧毁,将星球上的水蒸发,只留下几座火山和南北两极厚厚的冰和干冰,据科学家推算,只要火山一旦喷发,其热量就能将两极的冰融化成水,再次为生命提供生存的场所。在月球上引力非常少,只要轻轻一跳,就可以跳到6米以上。有些恒星的密度非常大,一块火柴棒大小的恒星物质就相当于10个成年人的体重,用白金做一个与恒星大小一样的球体,才不过是这种恒星的二百分之一!这种恒星的引力也大的可怕,人在上面根本站不起来,因为不等人站起来,就被自己的体重把骨头压碎了!
这本书让我了解了许多有趣的事,蜣螂就是我们常见的屎壳螂,就是这个让我们看起来令人讨厌的家伙,竟然成为了某个国家的清洁工。也许你不知道为什么,那是因为蜣螂非常爱吃动物的尸体和粪便,而那个国家常用它“打扫”动物的粪便,这样正好一举两得,既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又清洁了卫生。更有趣的是动物谈恋爱,有一种螃蟹谈恋爱一旦女方不喜欢男方,那它就倒霉了,女螃蟹就会一脚把它揣飞,那可算上真倒霉!
科学武器是战争不可缺少的杀人工具,例如坦克、枪械、飞机、军舰等。坦克分为普通坦克和主战坦克,枪械分为步枪、冲锋枪、手枪、机关枪等,飞机分为战斗机、轰炸机、侦察机等。军舰分为驱逐舰、航空母舰、潜水艇等,这些武器杀伤力相当厉害,但这些只是常规武器,最厉害的还是核武器,它的威力大的可怕,几颗核弹就可以毁灭整个地球。现在的武器都这么厉害,不知道未来的武器要厉害多少倍呢,人类的生命在这些武器面前变得越来越脆弱,照此发展下去,人类终究要被自己制造的杀人工具毁灭掉。
人体中也有许多我们不知道的,其实我们常说的“细菌”应该是 “真菌”,真菌有细胞核与细胞壁,排第一,细菌是排第二,病毒排第三,之所以真菌排一,那是因为真菌是最完整的,而细菌和病毒是原始细胞类,所以排在真菌之后。如果人体没有了细菌的帮助,人就要灭亡,那是因为细胞在人体中保持平衡这样能为人们有益,杀灭病菌,如果没有它,病菌就会侵入人体导致死亡。
声音中的科学多的是,你要知道声音可以在空气、固体、液体中通行,当然在固体中声音通过最快,但在空气中也不慢,可达340米/秒,而在液体中由于人在空气中已经适合了空气中听声音,所以在液体中听到的声音不怎么大,而传播速度约1500米/秒。
最大的长度单位是光年,最小的长度单位是纳米,依次排列的顺序是光年—千米—米—分米—厘米—毫米—微米—纳米,光速是30千米/秒,光走一年的距离就是光年,可见光年这个长度单位有多大,科学家经常用它测量宇宙的星球之间的距离,现在人们已经探查到100光年以外的行星、恒星了。纳米是记录分子、原子、中子之间距离的,它只有一米的10亿分之一。这些长度太小了,用人的肉眼是无法看到的。现在人们已经能够制造出纳米材料了,这就是人们俗称的“纳米技术”
上面我只列举《十万个为什么》科学知识中的很少一部分,还有很多知识我还不能读懂,以后我要加紧学习,争取了解更多的知识,去发现更多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