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695个字,有9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6分钟,朗读时长10分钟,慢速需要14分钟,有250位用户喜欢。
白鹿原上分布着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白姓以白嘉轩为首,鹿姓以鹿子霖家最有财势。故事就以白鹿原为根据地展开了白鹿两家蜿蜒曲折的恩怨纠葛。
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的心仿佛也融化进了白鹿原的土地上,随白鹿原坡地的起伏而起伏,随白鹿原儿女的兴奋而兴奋,悲伤而悲伤。我惧怕冷先生冷峻的面孔,同时又为他的热心肠和宽容大度而热泪盈眶。我仰慕朱先生的才华,敬佩朱先生的傲骨,常为他的一句“学为好人”而搅得心神不安。我知道,那是因为我爱上白鹿原了,爱她的土地和人民,爱她的繁荣与衰败。然而这本书最让我难以平静的地方仍是白家和鹿家不同的治家方法和结局。
白家从白嘉轩这代讲起,白嘉轩这一辈子也算是行得端做得正,没做什么真正昧着良心的事。闹天灾那会,粮食那么金贵,白嘉轩仍然一点儿也不吝啬粮食,自己吃什么,长工鹿三就吃什么,无论贫富,无论处境优越或艰难。白嘉轩就是这么个人,要么他就不认兄弟,认了就一辈子都认,有他一口吃的,就有他兄弟一口吃的,他要是享福,他兄弟就不能受苦。白嘉轩对于晚辈的教育是很慎重的。对大儿子白孝义的一时糊涂,他没有心软,依然按着族规处置了儿子。儿子日渐堕落,卖房卖地,他心如刀绞,却仍没有帮扶一下,因为他知道,人不自己经历那些羞辱,就永远不知道生活的真谛是什么。就因为他那刚正不阿的模样,白孝义和鹿三的儿子黑娃都恨上了他。孝义发誓不进家门,而黑娃却当上了土匪命兄弟将白嘉轩的腰给打折了。造化弄人,白嘉轩到底有什么错,他不过是在困难面前不低头,秉着“再穷不能穷志气”的原则过活。然而,当黑娃和孝义回头的时候,我们知道,这个可爱的人又张开双臂以一位长者的风度迎接他们。这一刻,任何人也说不出一句话。
白嘉轩做人有自己的底线和原则,他在心里恪守着某种叫做约束规范的东西。尽管以我们现代人的眼光来看,这些东西未见得就都是好东西,有些甚至是糟粕,是封建残余,是不可取的害人东西。然而,抛开那些暂且不论,他恪守原则的精神却是值得赞颂的。就拿他处理鹿三被小娥鬼附身来说,众人都吓怕了,妥协了,心想和鬼计较个啥,她要啥咱给她啥,她要咱做什么,咱就做什么就是了。然而,白嘉轩在儿子来劝说他时仍然不松口,他坚持人只能拜神而不能拜鬼,也就是人只能敬仰一些高尚的东西而不能朝低下的东西跪拜,也就是“士可杀,不可辱”。于是,他找到法师捉鬼,到最后自己跟鬼扛上了,终于盖了一座塔镇压了这场闹事。其实小娥的鬼魂就是人所怯怕的事,当你遇到难事时,那种恐惧感就来缠绕着你,如若你投降,那么你一辈子就会沦为奴隶,如若你奋起反抗,永不认输,有底线,有原则,那么你就会胜利。而白嘉轩,我想他是一条汉子。
与之相反,鹿子霖在为人处事上就缺少像白嘉轩那样的长者风度和稳重。是他暗中指使小娥引孝义走上歪路,存心想看白家的笑话。是他逼着自己的儿子兆鹏娶下冷先生的女儿,从而促就了这一桩没有爱情的婚姻,最终酿成了儿媳妇狼狈死去的结局。而他本人也没有恪守做人的原则,到处拈花惹草,四处蹦跶,对财富和地位太过看重,成天醉心于争财夺权的漩涡当中。
鹿子霖最大的失败就是活了大半辈子也没弄明白这世事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对待尘世,他仿似看透了,其实他还是被尘土蒙了眼。人活着到底图个啥,他到死也没弄明白。人活到这个岁数,对世事变化也应该有一颗平常心了。灾也会过去,荣也会过去,世事不过是浮华,只须认真对待即可。而鹿子霖太拗,太倔,以至于他看不透。
除了白家和鹿家,这部作品中一直都有一颗明星在指引着白嘉轩,也牵引着作品中的人物和读者一起向善。那个人就是白嘉轩的姐夫朱先生。朱先生一生公正,宽容待人,具有智者和长者风度。不管在什么时候,我们都能感受到朱先生的气节和对生活的态度。朱先生是一座碑,是警示世人的碑,朱先生又是一座钟,一座敲醒世人的钟。因为他在灾面前与民同苦;因为他对浪子回头宽容大度;因为他对外敌恨之入骨,愿舍身救世;因为无论世事如何变化,朱先生的傲骨还在,朱先生的气节还在,朱先生的国魂还在。他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世人,只要灵魂不死,世事总会有清明的时候。
白家,基本上算是保全下来了,而鹿子霖却在一个夜晚毫无脸面地死去。朱先生也死了,而他的灵魂却被万世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