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读后感[800字]作文
前几天,我拜读了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的一部作品——《狼王梦》,让我回味无穷。
首先让我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沈石溪吧,沈石溪原名沈一鸣,1952年生于上海,初中毕业后赴西双版纳插队,在云南边疆生活了十八年。创作以动物小说为主,深受青少年的喜爱。
现在让我们进入主题,来说说《狼王梦》吧。在浩瀚的尕玛尔草原上有一头的母狼,她的名字叫做紫岚。而这头平凡的母狼因为她丈夫的遗愿注定了她的不平凡。我要抚养她的五只小狼,并且让其中的一只小狼成为狼王。这可是一个很难的愿望,可是为了丈夫黑桑,紫岚愿意用自己的生命去付诸实施。但现实总是残酷的,当紫岚把第一只小狼黑仔快要训练成狼王时,一只老鹰结果了黑仔的生命,而最有潜质成为狼王的蓝魂儿在快成为狼王时却被一只捕兽夹毙了命„„生活中的危险无处不在,最后紫岚为了保护小母狼妹妹,与老鹰同归于尽。
读完这部小说,我被紫岚的勇敢深深地感动了。她仅仅只是一头母狼而已,其实她也是需要保护的呀,可是她为了完成丈夫的心愿,呕心沥血,不屈不饶,虽然最后她的任务没有完成,甚至搭上了自己的性命,可是她的那份执着,她的那种母爱,都是让我们这些读者深深感动的。我接触了像《小红帽》,《狼来了》里面的狼,那些狼让我感到可怕,可在《狼王梦》中的紫岚却让我感到无比的亲切,她像妈妈一样。这也让我想到了自己的妈妈,虽然妈妈有时很唠叨,也常常发火,但总能在我需要她的时候,关心我,爱护我,就像我生命中的太阳一样。《狼王梦》中的紫岚也让我们懂得了妈妈对孩子的爱也是有分寸的。是依赖还是让妈妈放手呢?一直以来英语并不是我的强项,所以每当我不会的时候,就要发脾气,可妈妈却每次说:“学习先要静下心来,要学会自己先思考,不要自暴自弃。要学会独立, 妈妈帮不了你, 什么都要靠你自己。”一开始觉得妈妈太冷酷了,可慢慢地等我静下心来仔细体会,我想母狼紫岚当时也是怀着这样的心情吧,它要让它的狼崽们自己来赢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