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读后感[800字]作文
父母常常教育我们:“亲情、友情是人世间最纯真的感情!”在动物世界里,动物们的这些情感与人类无异,它们同样能让一束微弱的火星,射出万丈光芒。读了沈石溪的《狼王梦》之后,我才彻底懂得了这几句话的真正含义。
在《狼王梦》中,主角是一只名叫紫岚的母狼。它生活在一个小山洞里,生下五只狼崽之后,眼看狂风暴雨要来了,紫岚只能把狼崽一只一只地叼回洞中。它不顾自身安危,用尽全部气力一个一个地把孩子叼回山洞。这时,我才知道:母爱是伟大的,圣洁而温暖的。母亲,是可以为自己的儿女牺牲一切的人!因此,在培养黑仔的时候,它把自己的奶全部满足了黑仔,但是,后来才发现自己的爱让黑仔变成了一条狗。于是,紫岚狠狠地给上一巴掌,结果黑仔还是像一条狗一样。紫岚想扇第二巴掌,心里却犹豫了,“它又没有错,为什么还要打它?”“不,总不能让它变成一条狗吧!”在万般无奈下,心疼地扇了第二巴掌。“恨铁不成钢!”妈妈在教育我、打我的时候也会如此地心痛吧,真心希望自己好的人才会打,现在我似乎懂了!
在培养蓝魂儿的时候,紫岚吸取了黑仔的经验教训,不再溺爱、怜惜。有一次,大家捕到一只牛,蓝魂儿抢到一个内脏,结果被一只叫牛犊的狼抢走了。紫岚抢到一根肋骨,蓝魂儿想与紫岚一起分享,结果换来了一顿撕咬。但是,第二天蓝魂儿却吃到了上好的内脏。我又懂得了,原来母爱还会这样,就像水底的花儿一样不用心体会就难以被发现。
在培养双毛的时候,为了不让它怯懦、胆小。紫岚换上了一副恶毒的嘴脸,逼迫着双毛强大起来。双毛变了,可是与其他凶狠的狼相比,它还不够,最后在与狼王交战的时候被咬死了。紫岚的狼崽都死了,最后为了媚媚的子女能够存活,它与鹫鹰同归于尽。紫岚,作为一个母亲,为了孩子而活,为了孩子去死。
紫岚这种母爱,是沉默的,不声张、不炫耀,像脚下肥沃的土壤默默地滋养着花朵,不容易被发现。但是,它对孩子的爱,又像陈年老酒,愈久愈香,永不过期。这份沉甸甸的母爱,让我感动,让我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