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火中盛开的橄榄花 ——读《安妮日记》有感
“我眼看着这个世界渐渐变成荒野,我听见日益迫近的滚滚雷声,这一切会把我们毁灭。我和千百万受苦受难的人有同样的感受,但每当我仰望苍穹,我就会想,一切都会好转,这种苦难的生活一定有尽头,和平和安宁一定会重新回归。我必须坚持我的理想,也许有一天,我的理想终究会实现。”
这是在《安妮日记》中节选的一个片段。她并不知道,自己在写完这篇日记后仅仅半个月,就和家人被纳粹军官抓走。而迎接他们的,将是死神的怀抱。最终,安妮因患斑疹伤寒离世,而自己的日记却被幸存的父亲整理出版,得以让千万读者体会到战争的残酷。而安妮橄榄一般崇尚和平的美好内心,也鼓舞了许多人坚持自己的理想。
1942年,为了躲避法西斯的迫害,安妮与她的家人藏匿于爸爸公司的隐蔽房间里。与他们一起躲藏的,还有父亲的朋友范丹一家和牙医杜赛尔。刚刚过完十三岁生日的安妮,本该是怀揣着对青春岁月的憧憬快乐地度过自己的时光,却要面对与自己年龄完全不符的,充满着冷寂、限制和恐惧的生活。这是一般的同龄人都无法接受的事情,而安妮却很快归于平静。“我有很多梦想,但现实是,我们必须待在这里,直至战争结束。”她用她的笔,用她想成为作家的梦想,用她的希望,支撑着记录下阁楼的日常。
在记录点滴生活的篇章里,我们能看到他们在压抑背景下生活的状态。有一次,安妮父亲的公司业务代理拍卖到一些草莓,剩余的草莓他们决定制作成果酱密封。能获得平常吃不到的美味,本来是件值得高兴的事情。然而安妮并不是这么认为。制作草莓酱时大家喧闹的情景,让安妮不由得害怕起来。“我们现在真的还在藏匿吗?”她疑惑着。看到这里,不禁为她而叹惜。可怜的孩子!永远都必须在害怕中过日子,折磨程度可想而知。而她们在制作果酱的时候突然有人来访,阁楼里的大家都瞬间关闭水龙头,坐立不安的样子,更是让读者替他们捏了把汗。不过,其中也不乏有有趣的片段。尤其是经历过这段劳累又紧张的做果酱过程之后,安妮的一声感慨——“这辈子,我决不愿只做一个普通的家庭主妇!”顿时让人轻松些许。即使是被不良的气氛包围,安妮的生活也存有闪烁的光点。
当然,处于青春期的安妮,也有着与同龄女孩一样的特征。飞速发展的思维,让她时不时地思考起各种各样的事情,包括亲情、爱情、宗教,甚至是战争等等。正如她所说的那样:“这个年纪的少女还没有足够的自信,她们正在完善自己的思维方式,来检查自己的行为。”而除了生活的琐碎事件外,在她的日记中也能看到许多她的感悟。例如,在1944年2月23日的日记中,她以给“室友”彼得写信的方式表达了自己对“幸福”的理解:“当你感到孤独悲伤的时候,不妨在天气晴朗的日子里到楼顶去仰望天空。只要你能无所畏惧地凝视苍穹,你的心底就是纯洁的,你就一定会感到幸福。”明明是在难以获得幸福的空间下成长,却还能通过感知自然来理解幸福的意义,安妮的乐观令人敬佩。
比起一般的同龄女孩,安妮又有些不同。她平和的外表下,有着一颗炽热的爱国之心。“诺曼底登陆”时,安妮一家坐在狭小的客厅收听着广播。当他们得知登陆成功时,所有人的内心都不能平静。“后屋一片沸腾!期待已久的和平解放难道真的要来临了吗?”“此刻最要紧的事情就是保持镇静,现在我们比以前更需要咬紧牙关,等待最后的胜利。”她的赤子之心,真真切切地,从她的日记中流露。
善于发现各种“小确幸”的安妮,一定是活在世界中最柔软的那个角落。虽然没有被社会温柔以待,但是她的乐观、纯真、平和,正如洁白的橄榄花一样,在战火中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