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时光在路上》读后感
记不清是如何知晓这本书的,也说不清是什么原因让已经很久没有完整地读过一本书的我能对它如此青睐,也许,封皮上短短的几行字就足以吸引眼球。“一辈子是场修行,短的是旅行,长的是人生。”“旅行,能让你遇到那个更好的自己。”平实的语言,直白的描述、深刻的领悟充斥着这本书的字里行间,就连插图都透着一股清新、光鲜的味道,任何一张图片拿出来都是一幅精美的明信片。这是由旅行作家、自由摄影师郭子鹰先生通过长达10多年的自由旅行,在历游世界各地、经历了太多的人和事后,行中思、思中悟,悟中记而沉淀出的发自个人灵魂的心灵佳句,这本书就是《最好的时光在路上》。
在总共205页的全书中,他不止一次地用亲身经历和切实感受呼唤人们:“上路吧,寻找那个更可爱、更勇敢、更真实的自己。”“上路吧,走出自己最美好的人生。”甄嬛体。将人生当做一次真实的旅行,多么透彻的领悟和恰如其分的比喻。人生的顺境就如旅行中的通衢大道和美景花香,而人生的挫折就如旅行途中的沟沟坎坎和阴雨雾霾。行者迎风冒雪,跨过沟坎,迎接他的必是无限的风光;人类战胜各种挫折和失败,迎来的将是辉煌的人生。读罢全书,不难看出,在他的旅行中,更多的是“苦行”,但却被他变成了人生的“福行”,因为他懂得,只有尝过苦,才会看到行的欢乐。在历经千辛万苦见到梦想中的美景之时,真正的行者定会明白,这美景并不是白白送到你眼前的,而是靠苦行一步步走出来的,为了迎接梦想的实现,每个人都应该知道,最好的时光,一定是在人生的路上,这条路就是战胜各种艰难困苦,迎接曙光之路。空间相册名字全书按照描写和叙说对象的不同,分为四部分,而每一部分的内容都升华到对生活和灵魂深处的感悟,作者的用心之处和崇高的精神世界一览无余:“境地”,通过对各地风景、环境和风情的描述,告诉人们,只有你看见的世界,才是对你有意义的存在,其他的,都可以忽略不计。
“浮生”,通过对形形色色人物的描写,告诉我们,旅途中遇到的人,在与你擦肩而过、相向对视、航迹交错的瞬间,也同时改变、点化和充盈着你的人生。“絮语”,通过对一些小事件的描述,通过详实的记录让其留存下来,告诉人们,我们都需要一个瞬间,而这个瞬间足以让自己的平淡时光显得更值得被回忆一些。回忆也是一种美好的享受。“跋”,则是全书思想意境的高度概括和总结。作者将旅行和修行联系起来,将人类的共性勾勒出来。而孤独的旅行既是旅行又是修行,这样的旅行能让人有更多的机会单独面对自己,向内心的更深处出发。总有一天,你会在孤独的旅行中,发现一个更好的自己,变成一个最想成为你的你,一个理想的你,一个纯粹的你。
与作者一样,我也喜欢近己所能的旅行,同时也喜欢图文并貌似的记录,但却从不曾上升到作者的思想高度来对待旅行。记得我曾经写过“路上的风景也唯美”,也仅仅是记录了眼中的风景和自己面对美景的心情,而却从来没有上升到人生的高度,读了郭子鹰先生的美文,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原来,我的每一次旅行何尝不是人生的一次跋涉呢?或长或短,或深或浅,长短只是一个不确定的概念,只要是旅行就会沉淀着人生,就会折射出对人生的态度。
当今社会,人生苦短,及时行乐已经成为一些人的口头禅和座右铭,而很少有人愿意去通过“苦行”而过这种“苦行僧”式的生活。正因为如此,急功近利或不劳而获的思想吸引一些人偏离了人生的方向,走上了歪门邪道。这些人正是因为没有认清“苦”与“乐”的关系,没有明白“乐”从“苦”中来的深刻含义而遁入歧途。如果经历过一次艰苦的旅行,就一定能从苦行中体会人生的酸甜苦辣,从而去正确面对“苦”与“乐”。
被这本书所吸引,缘于书名的高度概括性:“最美的时光在路上”,是一句一语双关的语言,它不仅仅限于旅行路上时间的流逝和风景的唯美,更寓意了乐观豁达的劳动者人生的过程和态度。在路上,去体验前所未有的生活方式,在路上,在陌生人面前扮演一个自己都不认识的自己;在路上,见识大自然的壮阔和人类主观能动性的力量;在路上,活出更多的人生精彩。在路上,实现一种完全轻松愉悦的美好心情。如此看来,什么样的风景都不会好过在路上的感觉,什么样的时光都不会比在路上更加美妙。
被这本书所吸引,也缘于该书作者充满人性关怀的文字,图文并茂的解说,有趣而生动的讲述风格。读书过程中,仿佛自己随作者身临其境,深深地被作者的描述所吸引。读罢全书,一个个活灵活现的人物不断浮现眼前,而这一个个人物又组成了一道连接异域他乡风俗民情的独特风景。诚如作者书中所说,最美的风景不在各地的景色,而在组成这种风景的一个个人物所发生的故事。
被这本书所吸引,缘于作者全书贯穿的“人生如旅行”的深层理念。这种提法既通俗易懂,又不脱离实际,从某一方面说,该书是每个读懂它的人对待人生态度的良师益友。在所有的描述和叙述或者照片中,有象征着人生漫漫的凝重画面,有和平世界的不安宁记忆,有旖旎优美的自然风光,还有饱受饥饿和苦难的难民生活记录,所有这些,都不能不让人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扪心自问和思考,完美的人生似乎从来就不曾有过而又无时不在存在,这么说并不自相矛盾,全在内心的理解,正如自己努力了,便是自己完美的人生。
被这本书所吸引,缘于作者的描写不仅局限于地域上的行走,更来自于内心的行走,因而给了我太多的启迪和共鸣,作者表面上描写了所有人都可以看到的事情和景物,而从内心深处却表达了我尚未达到的见识和境界。所以说,一个人对旅行的态度,折射了他对生活的理解。一个懂得旅行的人,肯定比困守被窝,整天唉声叹气、怨天尤人的人拥有更多的智慧和见解,更容易与人沟通和彼此理解、赞同和欣赏。
人生如旅行,旅行既是一次特殊的人生,也是一场未知结尾的电影,更是一首绚烂多彩、美妙无比的乐章。从旅行中思考人生,从人生中体会旅行,就一定能够领略人生的风光,找到一个真实的自己,一个充实的自己,一个充满希望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