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蟒边的雪兔》读后感
在暑假里我又读了一本沈石溪的书,这本书是《睡蟒边的雪兔》。
这本书里有很多好看的故事,比如,“泣血苇莺”、“神獴效应”、“狼羊同笼的启示”等等等等。
其中有文章叫《妹妹狐变色》,虽然很短,却令我深有感触。故事主要讲了:有一对姐妹狐被一位牧人在玉龙山给抓住了,姐妹狐的毛色像冰雕一样,洁白无瑕,美丽绝伦。猎人把它们卖到了动物园,动物园把姐妹狐养到了一共有三十多条红毛赤狐,来自六个家庭。两只姐妹狐的毛洁白如雪,引得其他的赤狐十分自卑,嫉妒。姐妹狐十分傲慢,不把其他赤狐放在眼里,赤狐们越来越讨厌她们。赤狐们总是仗着狐多势众,不给她们吃食,不让她们躲雨。姐妹狐只能吃一些残渣剩饭。不久,姐妹狐就消瘦了许多。过了一段时间,妹妹狐受不了了,偷偷去找狐狸们,请求它们接纳它,一开始狐狸们还不屑一顾,但是妹妹狐不管狐狸们欢迎不欢迎它,老是混进狐狸群。后来,狐狸们对妹妹狐的态度发生了变化,开始友好起来。妹妹狐凭借她的强壮和聪明,很快就找到了如意的郎君,繁衍子嗣,母显子贵,她的儿女也生活的快快乐乐。而高傲的姐姐狐却不愿放下身价,融于赤狐之间,直至病亡。
裤姐狐为了信仰可以牺牲生命的精神太令人敬佩了,但是敬佩不代表可以去那么做。像姐姐狐这样的“人”太少了。有一些人会像姐姐狐一样,有的人会像妹妹狐一样。有的时候,我们也要学会变通,当环境发生了变化,墨守成规,孤芳自赏,拒绝变化,只能是毁了自己。俗话说:识时务者为俊寇。随着时代的发展,一成不变,只会使自己无法融入社会,在社会上无法生存下去。
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在生活中高尚的理想,伟大的信念,高雅的情操,当然应该矢志不渝,如磐石般的坚定。采取灵活的策略,养成随机应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