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让孩子远离焦虑有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2208个字,有22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8分钟,朗读时长12分钟,慢速需要17分钟,有293位用户喜欢。
读《让孩子远离焦虑》有感
决定拿这本《让孩子远离焦虑》的书来参加公司的“壹月壹书”的读书活动,是因为自己在业余时间有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了孩子的教育和性格引导上面,这本书完全在我的兴趣范围内,所以完全没有应付差事的感觉。我家的孩子正好四周岁,我和他之间的沟通出现越来越多的问题,那么我就很有必要看这些专业的书来寻找帮助,帮助自己的同时也帮助孩子。关于孩子的心理问题包括这本书中所说的焦虑问题,也是我很想了解的。下面我就来简单的说说自己的感想。
焦虑的具体问题,包括焦虑症、恐惧症、社交焦虑、分离焦虑、强迫症、抽动障碍等。
首先我就很想知道造成焦虑的原因,这样才能找到有效的方法来改善这种心理状态。
书中我读到恐惧是焦虑和痛苦的根源。恐惧对于我们的生存至关重要、不可或缺。因为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成长和发展,如果我们缺乏基本的生存能力、对环境的评估以及避免危险的能力,那么我们很难存活下去。恐惧实际上是一种保护机制,是人类发展的一部分。那我就在想既然是这样,是不是焦虑这种心理是来自遗传基因的,还是通过我们大人的某些行为把焦虑传导给孩子了。我通过读这本书了解到儿童焦虑可以来自于多种因素的交互作用,这些因素包括:基因及大脑生理机能(应该就是我们通俗所说的遗传)、气质(这个表示很难理解)、家庭教养方式(应该是孩子身边的人的言传身教)、环境因素包括创伤性事件(让我想到了那么一句话:一遭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排除遗传因素不可控不可改变以外,我认为其他因素,我们通过后天的努力,还是有很多机会帮助孩子的。
了解了这些相关因素之后,再结合实际找出各种表现现象,就能准确地判断自己的孩子是否出现焦虑的状态。
书中写着这些危险信号:
1、与现实状况不相称的过度痛苦;哭泣、身体症状、悲伤、愤怒、沮丧、无助和尴尬。(这条在我的孩子身上没有类似的表现症状)
2、处于应激状态时很容易痛苦、激动或愤怒。(孩子没有,反倒觉得我本人有,哈哈……)
3、头疼、胃痛、经常因为恶心不能去上学。(这个目前来看我家孩子也没出现)
4、预期性焦虑,担心几小时、几天甚至几星期后的事。(孩子身上未发现这条,但是我自己却有这种情况,家人称我为计划生活,就是因为焦虑,我会把能预计到的事情都提前安排,所以经不起干扰,我很忧伤也很无助。)
5、睡眠紊乱,比如很难入眠或时常做噩梦。(也许孩子还小,不大考虑事情,但这种情况在我们大人身上经常会发生,比如我准备第二天的年终会议工作一样,头天夜里竟然梦见手里拿出的投影仪数据连接线变成了空调的配件四通阀一样,因为我当天在会议室调试过投影仪和空调,因为气温骤降,在心里默默的祈祷了空调不要突然罢工,结果夜里就做噩梦了,所以看这本书,我也是想从中学到自我调节的方法。)
6、完美主义:标准很高,眼里没有足够好的东西。
7、过度的责任感:过度地关注别人是否因为自己而心烦,为不必要的事情道歉。
8、表现出过度或家庭功能受到影响:对于上学、去朋友家、参加活动、家庭聚会、出差和度假等活动感到困难。
9、对于正常情境引起的儿童痛苦需要给予更多的安慰,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劝说孩子从事常规活动,例如做作业、打扫卫生和吃饭。
对照以上几点,我家孩子有不止一项的情况符合。那我就要寻求解决的方案来帮助孩子和自己摆脱苦恼。
继续从书中找答案,我恍然大悟:孩子(当然包括我们很多的大人也会面临这种情况,对新事物有些恐惧,比如第一次上台演讲语无伦次,紧张的手心出汗……)。恐惧来源于不熟悉,这样恐惧让人浮想联遍。儿童恐惧和焦虑的加剧是由于他们丰富的想象力。我对照自己的孩子以及自身生活状态中的一些情况,觉得书中所说正好击中要害,孩子分床单睡的时候,明明和我的床是紧挨着的,但是他还是不断向我表达他不愿意分开睡的原因是因为害怕。那他可能在自己的小脑瓜里不停地想象大灰狼从窗户跳进来,坏人从门缝里挤进来……当我了解到这些时,我心里更多的不是埋怨孩子的不独立,而是心疼他、理解他。
接下来,我该做的就是从书本中学习方法来帮助孩子远离焦虑。
此书中更多提到的是“适应练习”。许多调查观点认为远离和逃避焦虑并不能解决问题,只有接近和面对焦虑的根源,逐渐消除这种情境的障碍才能最终克服障碍。当被问及如何克服过去的恐惧时,大部分孩子会说“习惯就好了”。比如小孩在滑滑梯上被静电刺激了一下,可能就会很害怕,而大人总解释没什么危险,这样是无法排除孩子的心理障碍,小孩可能会因此拒绝玩滑梯。类似这种情况,我们家长是不易察觉孩子已经有这种焦虑的症状,如果不能及时干预,那么久而久之就会演变成一种典型的焦虑情境。假如我们家长能及时学习,能一下子明白孩子的心理想法并加以引导,就可能帮助孩子改善这种不良的焦虑情绪,比如我们可以让孩子先看别人玩滑梯,当别人遇到这种情况是怎么处理的,然后再鼓励孩子去尝试,几次下来也许孩子就不那么害怕了。
在大部分时间里,焦虑的儿童在面对同伴、教师以及家长时,表现的都较好。他们的目标就是获取他人的信任,并且避免受到伤害。克服焦虑就意味着挑战他们的习惯性思维,并且变成另外一种反应,这种反应与理性声音直接连通,通过这种方式与事实互通,将原来夸大的危险降低到一个可控制的范围内。家长可以鼓励孩子进行自主思维,这样可以开辟一种新的可能性,让孩子自发产生怀疑,主动出击克服焦虑,而不是被焦虑所困。
当然这本书里介绍的很多很多,真让我受益匪浅,仅以此简短的读后感献给公司的同事们,希望能帮助到和我有同样困扰的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