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奇人》读后感
《俗世奇人》中的天津手艺人个个都身怀绝技,令我佩服不已。看!张大力正举着石锁高兴不已,刘道远正为人情淡薄而垂头丧气,冯五爷正为了小偷是谁而苦恼……人物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有:杨巴与刘道元。
津门胜地能人如林,此间出了两位买茶汤的高手,一位胖黑敦厚,名叫杨七,他手艺高,只管闷头制作;一位细白精朗,人称杨八,他口才好,专管外场照应。虽只有两个人,但他们却把买卖做得十分红火。一天,中堂大人来到天津,官员们让杨七杨八做茶汤给李中堂。可李中堂却因为把碎芝麻看成了脏东西而大发雷霆,所有人都不明白,只有杨八明白,并用三言两语化解了尴尬,使中堂大人给了赏银,又让自己在天津成威名大振,杨七却渐渐埋没了。杨八没有广阔胸襟与伙伴分享名誉等身外之物。
有名的文混混儿刘道元想知道他死后其他人是怎样的态度,让两个徒弟帮忙装死。结果,什么稀奇古怪的事情都来了,先是没名没姓的人来看热闹;因为他一张纸状子差点倾家荡产的贺老板‘呸’地把一口大黏痰留在地上;一个大汉牵着一条狼狗说是向刘道元欠他的十条金子;平日里与刘道元称兄道弟的‘一枝花’竟也一面不露。不仅如此,邻居乔二龙竟还带着儿子来‘抄家’。终于过了七天,刘道元要出殡,没想到平时与他讲礼讲面的会友脚行的滕黑子那帮武混混儿竟挡在队伍前,他那兄弟‘一枝花’也站在他们中间,要抢夺金判官笔。刘道元终于接受了这一切,原来这些人表面上与他讲礼,他‘死’后竟是这般模样。
一个是因伶牙俐齿而威名大振却没考虑同伴的人,一个则是想知道别人对自己的真实态度是怎样的,却在知道结果后几近崩溃。虽然遭遇不同,但都是能告诉我们一定的道理。的事情,却全是真人真事。码头上的人,不强活不成,一强就生出各种空前绝后的人物,但都是俗世俗人 ;小说里的人,不奇传不成,一奇就演出各种匪夷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