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奇人读后感
最近,我看了一本书,书名是《俗世奇人》,其中有文章叫《酒婆》,它让我记忆深刻。
故事是这样的:在首善街有一家九等酒馆,酒只卖给穷人。这家酒馆没有菜,没有桌椅,只卖酒。买完酒后只能站着喝,这个酒馆只卖一种酒,是用山芋造的,价钱贱,酒味大。和入嘴里如镪水,得拿上喝下去,喝下去又上头,就像一种炮仗“炮打灯”于是这种酒叫“炮打灯”。这些酒鬼里最洒脱的是酒婆,酒婆喝酒就像把酒倒进桶里,出门后摇摇晃晃,但一到路口,酒就醒了。不是酒婆厉害,而是酒里添水了。后来,老板娘有喜了,老板去拜佛,发誓不再掺假。酒婆又来喝酒,可真货有真货色,酒婆摇德呗以前更厉害了,可她到了路口,竟没有醒酒,酒婆习惯性的向前走去……从此酒婆再没出现。
对于这件事,我有我自己的看法,酒婆之所以会被车撞死的原因很明显出在老板身上,酒婆会喝真的“炮打灯”还上马路的原因是她已经习惯了,而以前为什么没事?因为以前的就里有水,不浓,没多大酒劲,所以酒婆一到路口,一惊,酒马上醒了。可毕竟后来是真的“炮打灯”酒劲大,没那么容易醒,其实老板有两种做法可以使酒婆不被车撞:一、老板一开始就用真货,这样酒婆一开始喝,就知道它的酒劲大,会在酒醒后过马路。二、老板一直都掺假,一样可以让酒婆不被撞。
然而当今社会还有许多像“炮打灯”这样的假货,像问题奶粉,问题疫苗、小厂家生产的气压椅等。都给我们带来了很多麻烦,如某些婴儿喝了问题奶粉,的了肾结石,许多家长泣不成声;还有一个婴儿喝了高钙奶粉,去医院检查,却发现严重缺钙,而且将来有可能展业站不起来。还有一些儿童接种了各种疫苗,本想预防疾病,谁料这些疫苗非但没有起到预防作用,反而制造了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