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奇人读后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432个字,有17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5分钟,朗读时长8分钟,慢速需要12分钟,有273位用户喜欢。
天津卫万象——读《俗世奇人》有感
这些奇人妙事,闻若未闻,倘若废置,岂不可惜?近日忽生一念,何不笔录下来,供后世赏玩之中,得知往昔此地之众生相耶?故而随想随记,始作于今;每人一篇,各不相关,届之总名《俗世奇人》耳。——题记
最初对这本书起了兴趣, 源于课本里一篇名为《刷子李》的课文。
当时读罢,便觉有趣。天下竟有这般奇人?视线往下面的注释一移——原是取自《俗世奇人》。
之后的事情自是不用多说,我抽出时间,将这本书从头到尾地拜读了一遍。
我对它的初印象是有趣,充满津味儿。富有浓浓生活气息的日常对话,字里行间的天津地方特色,使书中的一个个人物有血有肉,活灵活现。更加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冯骥才先生是画画出身,书中的插图皆是由他亲自手绘。不过几笔,那些活在书中的角色便跃然纸上,形神兼俱,仿佛下一秒便会从书中走出来,变成活生生的人。
开头的序是对全书时代背景的一个介绍。当时的天津卫居民五方杂处,性格迥然,生出的各种怪异人物,既在上流社会,又不乏市井百姓。但他们的共同特点,皆是一个字——奇。
这种“奇”,表现在多方面。有的指性格,例如苏七块、冷脸;有的指手艺,例如刷子李、泥人张。这些通俗易懂的外号,让人一看便可从中了解到主人公的性格特点或职业特征。这一点倒是绝妙的。
这本书,绝不是单纯地图有趣而将这些“奇人”的故事展现在读者面前。读完全书,我的认知也更进一步。
这些形形色色,各行各业的人物,因为各种原因而被天津卫的居民们所熟知,大多数是由于令人叫绝的行业本事,这也是这本书的一大亮点。但我却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了这些“奇人”的品性上。
一手好本事自然不是作者想要展现的唯一主题。他们的身上,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精神上的闪光点。例如泥人张,在面对海张五对自己的海辱,虽是表面上未曾发作出来, 却凭借自己高超的手艺捏出一个栩相如生的海张五头颅,最后还传出了“贱卖海张五”这一笑谈。手艺人对于本身行业的维护与热爱,作为手艺人的自尊 ,在泥人张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书中也不乏有性格缺陷的角色,但人无完人本就是常态,如此也可使人物的形象更加丰满与鲜活。
小小的一个天津卫,不知有多少能人异士,这本书所体现出来的只是冰山一角罢了。但我们还是可以从中窥得一些虽朴实却也着实让人受用的道理。
最明显的自然是一个成语——熟能生巧。“俗世奇人”中,不乏地位普通的各个手艺人。他们那一手让人拍案叫绝的好本事,不是一朝一夕所能练就的。我们在看到他们让人艳羡的本领同时,也不要忘了,他们也是普通人,能做到如此境界全靠自己的努力与真才实学。妄想着什么也不做就能功成名就的天真想法应当在我们的脑海中坚决被杜绝,要想成功,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要想与旁人不同,唯有一个词——勤奋努力。天赋是否出彩并没那么重要,那些手艺人当然不可能全是因为天赋极高而练就的绝活。只不过是做的多了,练的多了,这旁人学不来的手艺自然也就掌握了。只要有心,一件事做个上百遍,上千遍,甚至上万遍,还怕不能达到让自己满意的效果?“熟能生巧”这个道理,无论放在哪个时代,都是做事的一条黄金准则。
其次便是各种做人方面的道理了。坚守心中的道义,这是苏七块教给我们的;遇事应沉着冷静,处理问题应讲究一个“巧”字,这是好嘴杨巴告诉我们的;盗亦有道,不做欺压百姓之事,这是燕子李三用实际行动展现给我们看的……种种如此,不胜枚举。
小小一个天津卫,却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合上书,那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仿佛还历历在目。
这本书描绘了天津卫万象,却也在同时为读者展现了人生的万象。读罢此书,感慨万千,受益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