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533个字,有16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6分钟,朗读时长9分钟,慢速需要12分钟,有130位用户喜欢。
曹公大才,刻写人物生动逼真,一举一动自有前缘,一言一语皆为命定。在红楼世界之中,就算是厨房里的煮饭婆子的一言一行都会造成足够的影响。且人物行事分外讲求逻辑自洽,凡是前因后果,娓娓道来,或直叙、或穿插,总有圆满。
红楼之中人物之多,大概可以比得上有一百单八将的水泊梁山,其中作为主要人物来写的,贾府的四位小姐‘元迎探惜’,身世性格着墨众多,其所刻画的元春惨死宫中,迎春被中山狼折磨,探春远嫁,惜春出家更是照应了作者描写贾府败落,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的初衷。
其中三小姐探春,才志最高,更是在大观园中兴利除弊,大展身手,只是贾家积重难返,探春独木难支。可怜三小姐一身才情,远嫁蛮夷,原著虽未明示探春的结局,但其身为薄命司中的女儿,悲惨境况可以想见。
贾探春,荣国公府三小姐,她虽然只是二房的庶女,但才智过人,心气极高。原著中形容探春眉眼俊俏,顾盼神飞,又说她削肩瘦腰,令人见之忘俗。探春平日里虽和二木头迎春、四妹冷惜春一样穿戴,一同起坐,却每每可以高出她们一筹,譬如在凤姐生病期间临时负责大观园里小姐们的生活起居,李纨第一个就想到让探春来帮忙。
在原著之中,探春与迎春一样,是在嫡母手下讨生活的庶女。二者的不同之处在于探春每每能将王夫人哄得开心,似亲母女一般说话玩笑。而迎春性格软糯,往往能够半天不说上一句话,邢夫人本来就是继室,在大老爷的淫威下自身难保,对这个不会讨人喜欢的庶女自然没有什么好脸色。
贾府二房中,夫人王氏育有二子一女,既元春、贾珠、贾宝玉,赵姨娘生了一子一女,便是探春和弟弟贾环。探春由于是庶女,自觉先天便比他人矮了一分,所以处处要强。贾府四春,琴棋书画,三小姐书法了的,诗艺也过人,皆是她勤学苦练之结果。
父亲贾政,她不常见到,尊敬中带着惧怕;面对嫡母王夫人,她温柔恭顺,听话懂事;对生母虽然按照规矩只能称呼姨娘,也曾明里暗里嫌弃赵姨娘的闹腾与粗鄙,却也从未彻底抛开她,私底下也总拿了自己不多的月例银子去接济赵姨娘和兄弟贾环;面对宝玉这个哥哥的时候,与众人一齐笑他,玩耍打闹,求他从外头带精致小巧的东西进来,也曾穿针引线为他做鞋,表达谢意。
对长辈恭敬,友善兄弟姐妹,体恤手下的丫头,这些都穿插在原著前八十回的叙述中,一个修眉俊眼、神采飞扬的姑娘便慢慢出现在了读者眼前。
执掌大观园兴利除弊是探春最为书迷津津乐道的一件事,她只是个女儿身,却能敏锐的发现贾府的弊病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虽然并没能拯救大厦将倾的荣国公府,但探春在这件事中所表现出来的聪慧、能决断、富有责任感已经超过了一般闺阁女儿,就连贾府中的男丁,也远没有探春居安思危的心智。
除此,还有原著中凤姐深夜搜检大观园时,探春为了保全自身名誉与丫头们的名声硬怼实际掌权者凤姐,寸步不让,字字句句掷地有声,读来不禁为这思虑周详、性子刚中带柔、面对凤辣子还能进退自如的三丫头击掌叫好。
还有鸳鸯抗婚那一节,贾母起始不明真相,迁怒王夫人,也是本被李纨带出去的探春偷偷转回来向贾母分说明白,解了王夫人之困。如此贴心聪慧的女儿,让王夫人彻底把她当作亲生姑娘看待。
若是贾府不败落,凭借三姑娘的才智,即使不能嫁入高门,也能平稳经营自己的生活。只是元迎探惜,原应叹息,既定的命运不会更改,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大厦一朝倾覆,唯有轻烟飘散,似一缕轻不可闻的叹息。
三姑娘被南安太妃选中代替她自己的孙女远嫁,南安太妃是高兴的,探春的离去能换来她儿子的平安归来。无力挣扎的贾府众人只能看着探春辞别亲人,远离故土,或许她会回来,或许永远不会。
一番风雨路三千,把骨肉家园齐来抛闪。恐哭损残年。告爹娘,休把儿悬念。自古穷通皆有定,离合岂无缘。从今分两地,各自保平安。奴去也,莫牵连。
分骨肉,也只能道一句,莫牵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