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妇人》读后感1200字
曾经闺蜜戏谑的推荐,终于把《小妇人》这本书看完了。虽说完成了阅读的使命,结果却是脑中空空,没有留下点什么痕迹。努力搜寻,才想起零星的内容。这本小说,其实折射了现代女性的种种,有温婉娴静型的梅格,有个性独立自由洒脱型的乔,有明确追求品性美好的艾米,更有聪灵机巧的贝思,文中主要塑造了这四个女性形象,她们成长的历程。在她们成长的过程中,有焦虑,有不安,有疑惑,有困难,有舍弃,更有爱心。几位主人公在慢慢地成长,最后都成为一位小妇人,除了贝思,贝思是带着美好的祝福离开了大家,走到天国去的。
文中塑造了劳里这位男主人公,在几位小姐妹的活动中,总有劳里活动的影子。劳里,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顽皮淘气的男孩。在几姐妹的所有活动中,劳里总喜欢恶作剧,只有乔才能制止他。在发现自己喜欢上乔的时候,劳里决定在大学毕业时争取好成绩,来获取乔的芳心。结果和自己性情相像的乔,却拒绝了他,让劳里颓靡了一段时间,却在旅行的途中遇到了点醒他的艾米。
艾米也放弃了自己一直以来想要要步入贵妇人行列的追求,而选择了劳里。艾米,其实很小的时候就有了自己的追求,她厌恶贫穷,向往上流贵族生活。所以,在很小的时候,就朝着这个方向行进,参加上流社会的社交舞会,端庄淑女的行事风格,宽容大度的处世态度,给许多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在与马奇叔婆的相处时,虽然马奇叔婆是个乖戾的小老太,但是艾米还是尽心尽力地服侍她,也就争取了与婶婶到国外去游历的机会。所以,在之后的旅途中,才遇到了她的mr.right劳里。
梅格依着父母和自己的本意嫁给了约翰,并育有一对龙凤胎,德米和黛西。在婚后,梅格有许多困惑,看到领居家的女主人可以买各种美好的东西,而由于自己家庭拮据只能节衣缩食;孩子出生后却不知道怎么与约翰相处,更是长时间照料孩子,而冷落了丈夫。所以,在这一系列的困惑后,梅格想到了母亲马奇太太,去她那儿寻求解决的方法,在不断的实践中,重新平衡了与约翰的家庭关系。
最后,就是乔了,她是一位现代社会所说的假小子,对文字超级敏感,与生俱来的天赋,也给予了她出版多篇畅销小说的辉煌。她,不受拘束,潇洒自在,宁愿与男生玩耍也不要与上流社会的打着淑女的虚假的面孔呆在一起。所以,和劳里的关系特别好,在得知劳里喜欢自己的时候,选择逃避,希望劳里能够放弃她,所以到美国的一位朋友家里当家庭教师。也正是命运使然,在这里开始的她的情感萌芽德国老教授。教授知识渊博,为人和善友好,外表正如乔一样无拘无束,蓬乱的头发,不整齐的衣服,破了洞的手套等等,在乔看来是非常美好的。在一个假期后,已经种下了情感的种子。在几个春秋后,又再续了这段情缘。之后就是走向婚姻的殿堂,开始了婚后的生活。
小说,看完之后,没有很大的震撼力,只是一种很生活的感觉。尤其是现在细细品味,更像是对女性成长变化的叙述,没有跌宕起伏,像细水长流般,娓娓道来。曾经被封为全球最风行小说而畅销,或许正是对于女性细腻的描写,温馨的家庭生活的叙述,让许多女性都非常的喜爱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