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475个字,有8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5分钟,朗读时长8分钟,慢速需要12分钟,有277位用户喜欢。
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平凡,是生活的本色。在这个浩瀚的世界中,我们的存在就像尘埃般微不足道。每个人的悲与欢,生与死,穷与富,世态的变迁,在历史的长河中如过往云烟,显得平淡。对于平凡,我向来是这样认为的。直到我读了路遥的《平凡的世界》。
《平凡的世界》,书如其名,没有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也没有悬疑小说般的惊心动魄,甚至连华丽的词藻都没有。作者路遥用朴实而平淡的文字描绘了在一片黄土高原上生活着一群世世代代背朝黄土面朝天的劳动人民,他们在这片土地上耕种,哺育后代,过完一生。生活的艰辛与苦楚,收获的喜悦和满足,对爱情的渴望与追求,不屈服于命运的拼搏和奋斗,这些平凡的元素展现了劳动人民的一生。作者向我们阐述了平凡与苦难,折射了人之间的真善美,丑与恶。
在书中我很喜欢少安这个角色,可当他拒绝田润叶的时候,我又恼又怒,因为他的懦弱让与他从小青梅竹马互生爱意的两个人不能在一起,后来润叶不情愿的与李向前结婚,造成了后来夫妻感情不和的婚姻悲剧。可站在少平的位置上,我理解了这个皮肤黝黑,身材高大的男人。他承受了太多太多,为了供弟弟妹妹上学减少家里的负担,成绩优异的他放弃了学业,开始了自己的农民生涯,面对美丽的润叶突如其来追求,他不敢又不能放手去爱,因为他知道他身上的责任太多太多,他没有办法也没有能给润叶幸福安稳的生活。只能将这份爱埋藏在心底。后来,他像传统的农民一样本着找一个女人简简单单过日子的想法,去陕西找了一个不要彩礼的姑娘秀莲结婚。但命运眷顾他,秀莲是一个很好的女人,她贤惠能干,不仅是他感情上的寄托,更是他事业上强有力的助手,两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家里的条件,过着幸福的生活。
少平可谓是我在书中感受最深的人物了,少平是一个不屈服命运,不向命运低头的人,他是那么的多才才能,可命运使他又回到了那个闭塞的双水村。他不甘平庸的过完这一生,决心到外面去闯荡世界。我佩服他可以放下读书人的身价,过着最底层的劳动生活,即使沉重石头将他的背弄的满是伤痕,却依然辛勤地劳作靠自己的双手在外打拼,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他依然对书有着无限的依恋。闲暇之余,他不是躺在自己的一堆破烂被窝中靠着那点点星火没完没了的看书,就是找一个偏僻的地方趴在草地上看书。因为书可以让他活着十分有意义,也让他的精神得到了慰藉,并且唤起了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读书,他也知晓了外面精彩的世界,也慢慢接近了他的信念。
书中有这样一句话,“只有劳动才可能使人在生活中强大,不论什么人,最终还是要崇尚那些用双手创造的劳动者。”是啊,半年前的他和这些人的差别是多么的大,可少平考靠着自己的努力,毫不客气的置换了他们的位置。现在的我们虽然不会经历上个世纪六七年代的劳动艰辛,可贫富差距却始终存在。学习知识却给我们打开了一条改变命运的道路。身在普通家庭的我们,只有靠不断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才能改变命运。要知道各行各业的翘楚都是靠自我的努力才成功的,没有一人靠的是家庭背景,靠家庭背景拥有的,表面看着是光鲜夺人,可那不是真正的成功。只有靠自我的努力,凭孜孜不倦的学习上耕耘,取得的成功才更有价值。拼搏仿佛是照明灯,永远照亮你的人生道路,即使遇到困难从来不怕从头再来,东山再起,在某种程度上,无背景的平民子弟反而更容易取得成功,因为他们没有退路,只有勇往直前。
没有目标的风帆不能远航,没有经过风暴的渡船出不了港湾,生活在这个平凡的世界的我们,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梦想,无论崇尚还是卑微,都要为之拼搏。用积极的态度去享受生活的苦难,用不屈的精神去创造命运的不凡!
平凡的世界,路途遥远。平凡的我们,也能造就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