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618个字,有6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6分钟,朗读时长9分钟,慢速需要13分钟,有287位用户喜欢。
做人的最根本是从一个孝字开始的,懂得了父母对我们的恩情,才会知道回馈,报答。也会对所有付出的人,对这个社会有所感知,有所理解,不是想当然的说:这是他们应该做的。进而我们也会有所付出,才会之恩图报。而回馈报答父母的方式并不是只是对他们好那么简单而已…… 想着学习弟子规的最初观念是能够教给宝宝,但在刚刚开始学习之后,才发现原来自己同样需要学习,同样需要做到,才能给宝宝一个好的榜样。
任何事情都是双方面的,如果我们做不到,如何要求别人呢? 真的感谢我的父母,从小教导我,耳濡目染,对于他们的一些做法,即便那时是小小的我,至今仍然记忆如新,烙印在心。同时也在问自己,过了这么多年,我到底做到多少这些传承下来的优秀品德呢?人们一直说80年代的年轻人是最有问题的一代,真的一点都没错,当传统的美德面临着新新社会的享乐,究竟是谁控制了谁呢?加上如果没有人在旁指导教育,没有人监督,自由主义的观念挑战着传统文化,挑战着我们的底线,被形形色色感觉上美妙的事物遮住了我们的眼睛,好一点的,除了剩下那一点点的良知,还有什么呢?自私,贪婪……控制着我们,真得很可怕。
父母从小关心我们的吃穿住行,刚会走路,眼睛时时不离我们,怕摔着;生病,半夜都要起来好几次,看看我们是不是又不舒服;让我们上学,受教育,希望我们成为德才兼备的有用的人;天气变化,又时时刻刻的念着我们的衣服有没有随时增减……父母付出的比我们想象的要多得多。可是当我们长大了,又活在匆忙的生活工作中,有没有用心去关心一下父母的穿衣住行,不是说让我们每天要问安,而是有没有经常关注他们的生活,告诉他们我们的近况,给他们一份安心。我们有没有好好的照顾自己,不论健康的饮食习惯,还是正常的作息习惯,都是让他们放心,我们尽孝心的一种方式。
如果没有好好照顾自己,身体出了问题,只会增加父母对我们的担心,这也是不孝顺啊。我们知不知道父母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有没有察言观色,给他们希望的,替他们排去他们不开心的?当父母和我们的认识有偏差时,我们是否用了和颜悦色的方式来和他们沟通?当父母有病的时候,我们能否做到嘘寒问暖,古人可以做到以身试药,昼夜不离床的侍奉,我们呢?有没有人觉得父母给我们的一切都是应该的,向西方一样的说法,是他们的义务? 想到当年奶奶生病住院,虽然一直以来奶奶对我和妈妈都不好,因为她有重男轻女,妈妈的脾气又比较倔强,对于奶奶的一些旧观念,很气愤,有不甘拜下风的态度,所以奶奶一直对我们不好。尽管这样,奶奶生病的时候,妈妈仍然每天去医院照顾她,为奶奶端屎端尿。别人都不愿意去做的事情,我妈妈仍然都做到了。奶奶最后临终的时候才说出来,以前很对不住我妈妈,很感激妈妈这段时间为她做的一切。
无事不成双,前段时间,barry的奶奶也是生病,他家的情况更复杂,简单来说,就是他奶奶根本从来没有尽到做母亲的责任,而且情况很恶劣。甚至当儿子长大后,反而索取很多。就算在这种情况下,公公这些年仍然坚持赡养老人,有时候那个奶奶的无理要求,我婆婆都看不下去,甚至会因此吵架,觉得公公根本是愚孝。可是并没有因为这些而改变公公对待他母亲的态度。即使专家说不用治疗了,年龄太大,治疗也是受罪,但是公公说只要有一线希望,他就要做,所以仍然尽心尽力去联系医院,让那个奶奶作治疗。我之前知道这些也都很不理解,认为公公不听大家的劝告。但是当我读了弟子规的亲爱我,孝何难,亲憎我,孝方贤这句之后,才真的理解…… 妈妈做的有多贤德,公公做的有多孝顺,同时带给了我们后辈福荫,又是多好的教育,这才真的是以身作则。有这样好的父亲母亲,我们能不尊敬他们,爱他们,甚至效仿他们吗?当我们也这样做了之后,我们的后辈同样也会学到我们,这样一代一代接连传承,他们能不感谢我们的祖先吗?有道是留钱财(或许会挥霍),留书本(不一定会去读),不如留给他们一片好的福荫,一个好的思想,好的理念,这样才可以受益终生。为了父母,为了自己,为了后代,希望我们都可以做到百事孝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