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教师专业成长的途径》有感范文
烈日炎炎的暑期,我用几天的时间读完了《教师专业成长的途径》这本书籍。合上书本,犹自沉醉在书中30位优秀教师的一件件案例情景中, 心中感到无比的振奋。
一段段故事用真挚朴实的语言来描述,表现了这30位教师由普通教师转化为优秀教师的成长足迹,在他们成长、进步的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也有成功有失败,有痛苦有欢乐,有迷茫有清醒。象朱国红老师初上讲台执教就差点被家长哄下台,到后来在网络上一炮打红;贺杰老师从一名农村小学代课教师变为一名优秀教师,一直在网络上“行走”并取得最后的成功;万玮老师在第一次当班主任的失败教训后深刻意识到“一个好老师除了有爱心之外更要有方法,而这个方法是不断反思之后感悟总结起来的。于是,我下定决心,绝不犯相同的错误,绝不向困难低头,也绝不做一个平庸无能的教师。”之后他经过努力果真的成了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写成了《班主任兵法》等文章;……。
谁说每一位优秀教师背后都有着不平凡的经历,他们不也和我们一样,终日与平凡单调的教书生活相伴,默默无闻地耕耘在属于自己的那片田间地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辛勤劳作。 就象张曼凌老师说:“想想,生活虽然平淡了些,但的确每天有每天的精彩,每天有每天的难忘,也每天有每天的收获。这样的日子虽是平凡的,但如果拒绝平凡,那么平凡的快乐也会远离我们。所以,我愿意成为这样一个平凡的,但却也是快乐而充实的教书人。”朱国红老师“在寂寞中走进了苏霍姆林斯基,认识了陶行知,了解了朱永新,读懂了李镇西,爱上了教育在线论坛,写出了百万字的随笔和札记。”他们虽甘心平凡,却绝不甘平庸,成功的信念和获取知识的渴望造就了他们的不平凡,而与网络的相识更满足了他们渴望交流、获取更多知识,得到强大精神支柱的愿望。而且让在教育事业中志同道合者的思想的火花随着网络碰撞,把网络作为平台来让自己的教育才能、智慧得以充分展现。在网络里他们找到了使自己专业能力提高的有效途径,而且学会了如何让自己的教育生活过得更快乐和精彩,从而实现自我的价值。正象常作印老师所说的“网络让我的“教”更加活泼、民主;网络让我的学生“学”得更加自主自觉;网络让我的课堂精彩纷呈。”网络竟然有着如此大的魔力,让无数教育工作者神奇地运用它获得成功,并在它面前充分展示着自己的魅力。
再看自己的教学生涯,也已经有了几年,这几年也有工作的快乐和幸福,也有对教育的困惑和不解,可我却很少把它们诉诸笔间,或与人分享。只是在这两年,我才真正有点感受到了网络学习的意义,知道了它的重要性,也开始拿起了笔,进行艰难的写作实践,收获甚微。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也和书中的人们一样满怀抱负和理想,从不曾气馁过,尽管屡遭挫折,我还是满怀爱心地对待学生。对小学数学实验教材不熟悉,我就每课认真备课,查翻资料,向其他老师请教,反复钻研教材,尽力上好每一堂课。可是做了这些就行了吗?认识了书中的这些网络名人、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后我自惭形秽。我所做的其他老师不也都在做的吗?有什么值得夸耀的呢?埋头苦干,只能算是教书匠,新世纪的教师需要具备更多的知识和能力,需要更多地运用教育智慧来教孩子,只有教师成长了,学生们才会得到更大的成长。而我现在只看了几本教育专著,没有开创一条适合自己能使自己快速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道路,在教学上没有任何创新和发展,我现在只是一个极其普通的没有任何作为的教师,我感到自己知识的贫乏,自身的素质有待提高。如何改变呢?我想只有学习、学习、再学习,反思、反思、再反思,多读教育理论专著和一些有关专业教学的文章,向名家名师学习,学习他们的教育智慧,并形成自己的心得智慧。象魏智渊老师说的那样:“是的,我希望在自己的一生中,哪怕是晚年,都能够不断地去读书,不断地超越自己。”只有这样,我的教育生活才会有可能更精彩些,因为教育是我一生不变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