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3935个字,有31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14分钟,朗读时长22分钟,慢速需要31分钟,有156位用户喜欢。
《寻找大池塘的青蛙》是一本类似寓言的心理读物。至今,我已读完第四遍了。
这是一个十分久远的故事……主人公兵儿,是一只拥有完美跳跃天赋和实力的青蛙。当我读完第一遍时,我不由得感慨兵儿那传奇的一生!全书叙写了三个“大的改变”;这将故事划为了三个层面:一是兵儿动身寻找大池塘的缘由——池水干涸,它无法再潜在深水中优游自乐。它开始思考“改变”的含义以及它所带来的是什么。二是兵儿险些丧命在树林中时,他战胜了耳边响起的那一遍遍“不自量力”;遇到了改变它一生的贤师老猫头鹰。在猫头鹰的启发下,兵儿开始渐渐成长起来。最后一层,堪称全书亮点的“噗通河之险”!猫头鹰的死直接影响了兵儿那志在必得的一跳。当它被急湍利石磨砺到不得不放弃旅程甚至生命时,老猫头鹰的话使它又一次觉醒——顺流势而走,噗通河最终把它带到了它的目的地。
回想现实,当我们面对困难,何尝不是被恐惧所牢牢束缚、患得患失?或者说,我们并没有勇气和毅力去不断尝试克服。因为我们惧怕黑暗,惧怕黑暗中未知的路途。在那同时,我们也应该渴望探索,打着信心的明灯才能照亮未来的路。
在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中,从不缺少良师益友。只是,为什么我们仍然无法学入心中?我在这本书中找到了答案:因害怕失败而失去尝试的信心;怕学而无终便选择不学。但是,那就一定是正确的吗?不,不是的!实际上,我们连自己到底想要什么都不清楚;没有目标,不敢尝试;怎能发现良师益友?要知道——机会,向来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我常听人说:“兴趣是的老师”。读了这本书后,我更加确信这点了。青蛙兵儿所经历的噗通河之险告诉我们:当我们无法抉择时,顺其自然,有时自身的潜在优势也会是人生旅途上的转折点;也会是克服难关,跨越砾石的关键!所以,做我所爱,爱我所做;有目标的活着,走下去。
圣人执一,以为天下牧!同是人生路上的旅人,我相信那句话——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最怕的便是没有目标而茫然前进。诚然,若非摔跤,旅程便畅通无阻,那么终点也没什么好期待的了。我想我们也该好好思考猫头鹰说的那些话了。
青蛙兵儿的故事并没有完结,它还存在于我的心中。我相信,在未来的旅途中,我会从此书或是其他书籍里领悟到更多更深的哲理;或是关于人生,也或是关于梦想、未来……而现在,确立目标,朝未知的旅途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