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迎奥运促和谐》这本书中,有一篇文章是《被拖着冲过终点》,题目引起了我的兴趣,当时,我的小脑袋中产生了太多太多的疑问:为什么要人拖着冲过终点?为什么他自己不跑?为什么……
读了一遍文章后我才知道:原来1908年的第四届奥运会上,由于当时天气很热,整个伦敦都被热气笼罩着,像个大蒸笼。马拉松比赛开始了,运动员们跑起来十分吃力,但他们还争先恐后,奋力拼搏。跑在最前面的是彼得里,眼看快要到终点时,意外却发生了:由于天气闷热,体力消耗过大,突然摔倒了,此刻,众人的心一下子被提了起来。裁判员连忙跑上前去,把他扶了起来,彼得里站起来之后又继续跑了下去,可没跑几步又再一次摔倒了。跑在第二位的美国选手已经赶了上来。彼得里的努力眼看就要前功尽弃了,在场所有的人都着急万分。这时,一位工作人员搀扶着他冲过了终点。彼得里虽然没有得到金牌,却获得了比冠军更多的掌声。英国皇后被彼得里坚忍不拔的精神所感动,赠送经他一只金杯作为奖赏。
读了这一个故事,使我深受启发。如果要问我什么是奥林匹克的拼搏精神?我会回答:“彼得里就是的代表。”因为,彼得里的行为是对奥林匹克拼搏精神的注解。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也非常感动地说:“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重要的不是取胜,而是参与。正如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胜利,而是斗争;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
正如文中的彼得里一样,有一次数学竞赛,我很顺利地通过了前面几道题,可最后一题却让我犯难了,绞尽脑汁怎么也想不出来。这时,我脑海中浮现出彼得里的故事,我想我也没有理由放弃,应该像彼得里那样拼搏!后来,可想而知,我没有获得第一名,但我的心充满了骄傲,因为我懂得了什么是拼搏。回到家,妈妈知道了这件事还特意表扬了我一番说:“柳君,真棒!知道坚持到底就是胜利!比赛重在参与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