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窗边的小豆豆》,让我明白了孩子淘气,学习不好并不算什么,更不能说明孩子的未来没有前途,主人公小豆豆,本书的作者:黑柳彻子,就是一个因淘气而被退学的孩子,来到巴学园,在小林宗作老师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的“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理解的孩子。之后成为日本著名作家,可见,小林老师成为了作者一生的奠基。
让孩子们到大自然中去,孩子们的梦想,要比老师的计划大得多。正是这样的教育理念,小林老师创办了全新的学校“巴学园”。学校的大门是用矮矮的树枝做成的,教室也是用废弃的电车改装而成的,在那里,没有固定的课程表,每一节课都是按孩子们的喜好而决定上什么,孩子们能够上午完成作业,下午就能够去散步,游戏,还能够整天泡在图书室里,看自己喜爱的图书。老师清楚了解孩子的个性,因材施教。他们能够在大厅的地上画画,能够光着身子在游泳池里游泳,能够带着毛毯来大厅露营,能够爬上自己的小树,这些快乐的事情是兴趣的营养剂。单凭这些,孩子们的一天都是鲜活的,放学不愿离开那里,在家更想早早来到学校。
印象最深的是主人公小豆豆为了找到掉进便池里的漂亮钱包,把便池里的东西全捞出来堆成一座小山,校长先生只是说了一句:“弄完以后,把这些全都放回去。”在平时,校长最喜爱对小豆豆说的话是:“小豆豆,你真是一个好孩子’’。从此,小豆豆坚信了自己就是一个好孩子,变得更加自信,以至于冒险的帮忙患有小儿麻痹的泰明,实现泰明的心愿,让他爬上自己的树,再现了小豆豆的善良与真诚。
巴学园的所有老师,都去发奋寻找孩子们的一点一滴的进步,做到一视同仁,在巴学园里,所有的孩子们都学会了关心别人,在那里,没有歧视,没有嘲笑,有的只是平等与爱心,宽容与真诚,所有这一切,对孩子们的身体和心灵得到和谐的发展。
我很羡慕那些曾在巴学园上学的孩子,更羡慕有这么一位懂孩子的好老师,还有巴学园这样特殊的校园,为她的一生奠定了基矗
这本书不仅仅让我们记住了一个名叫“巴学园”、由六辆电车改成教室的学校,更读到了一个儿童成长的旅程。这个旅程对于每一个人都很重要,对我们此刻的教育更重要。作为教育者,我们无力去改变一些制度环境,但是我们能为孩子做的就是真正去明白他们,以他们需要的方式来爱他们,来引导他们,为他们创造构成各种优良品质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