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后感600字初中
在《青铜葵花》一书中,我认识了这样两个孩子:一个坚强的哥哥——青铜,一个孝顺、懂事的妹妹——葵花。青铜在大麦地。葵花在城市,她的爸爸十分喜爱葵花,给自己的女儿也取名为“葵花”。葵花的爸爸曾用青铜雕了一株葵花,他觉得,呈现葵花最好的材料就是青铜。后来,爸爸带葵花来到大麦地,为了看那大片的葵花不幸溺水身亡,于是青铜一家——大麦地最穷的一家就收养了葵花。
青铜虽然是个哑巴哥哥,但他很坚强:大冬天迎着风雪去油麻地镇连着几天卖完一百零一双芦花鞋,中午要么不吃,吃了也只吃一块冷烧饼;与爸爸乘船割了一个月的金茅草;和妹妹精挑细选地采芦花……
当然,他也十分疼爱自己的妹妹:给葵花做冰项链;为葵花捉萤火虫做灯泡;故意让葵花摸到红银杏去上学;晴天用家中的大牛接送葵花,雨天用家中仅有的破马车接送葵花…
葵花也完全融入进了这个家,她曾有一次独自一人与陌生人们乘船去远方捡银杏卖钱为奶奶治病。因为她是个干净、漂亮又懂事的小姑娘,所以同船的婶婶们、姐姐们都愿意给她任何东西。她没口袋,她们就给她口袋;她没被子,她们争着让她到自己的被窝里来;她没吃的,她们给她吃的……
可是好景不长,葵花被迫接回了城里。青铜就坐在一个大草垛上,隐隐看见葵花边笑着向他招手,边向她姗姗跑来。青铜用尽平生之力大喊:“葵花!”读到这儿,我心潮澎湃——青铜终于能发出声音啦!终于可以像正常人那样说话啦!终于可以去上学啦!
《青铜葵花》让我知道,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这个时代的人该承受的痛苦,痛苦绝不是以前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时,就有一种对痛苦的认识与经历,长大才可能是一个强者。只有坚强地面对痛苦,才可能度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