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542个字,有12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6分钟,朗读时长9分钟,慢速需要12分钟,有256位用户喜欢。
蜜蜂,是我们所熟悉的。还记得小学课本里关于蜜蜂神奇的八字舞。但对于蜂房里的复杂生活,我们了解甚少。蜜蜂在蜂房里究竟藏着怎样的秘密?
《蜜蜂的秘密生活》是《美人鱼椅子》作者的另一部小说,但它并不是关于蜜蜂的昆虫记,它是一个女孩的成长史。我们的内心世界正是有如蜂房,其复杂结构自不必多说,里面隐藏的秘密更是不为人知。
小说讲述的不过是个简单的故事:白人女孩莉莉,在她四岁的那一年,因为父母的争吵,捡拾父母争抢中掉落的枪,枪走火误杀了自己的母亲。其后她的生活便笼罩在这个挥之不去的模糊阴影中。她的父亲更是终日粗暴以对,赐予她冰冷的世界,眼里尽是厌恶与不耐烦。除了一个照顾她的黑人罗萨琳能给她一些温暖以外,她感受不到这个世界的任何温情。十四岁那年,罗萨琳的一次历险,让莉莉下定决心逃离父亲,在母亲遗物的线索下寻找母亲的痕迹。
关于母亲的生与死,她一直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她想了解关于母亲的往事。更重要的一点是某个信念在支撑着她,她坚信母亲是爱她的,并没有抛弃她。于是她选择了逃离,在南卡罗来纳州的养蜂场,她终于寻到了她母亲的足迹。在那里遇见的黑人三姐妹,正是曾经和母亲在一起生活过的。
大姐八月更是从小把母亲带大的保姆。在三姐妹的养蜂场里,从不奢望得到爱的莉莉得到了她从前不敢想象的亲情、友情,以及爱。她也最终知道:母亲是爱她的,与其他母亲无异。
莉莉的所有跋涉,不仅是寻找这样一个爱与不爱的答案,更是关于自己的寻找,是努力向自己证明:原来我并不是一个糟糕的女孩,不是那个永远穿错衣服,不是永远得不到别人喜欢的女孩,我可以变得美丽,可以爱,也可以被爱。无论如何曲折的伤痛史,生活还是要继续。我也仍然愿意那么相信,所有苦难和困扰是暂时的,一切都会变好。而苦难带来的也可以是幸福。
想想蜜蜂的生活,据说一只工蜂需要在蜂箱和花朵之间往返飞行一千万次,才能采集到酿造一磅蜂蜜所需的花粉。一千万次的飞行,这是一个让人无法想像的数字。在这个采集的过程里,蜜蜂经历的风险与艰辛,我们也无法想象。但是蜜蜂的快乐是不是就在这忙碌的采集中?而我们生活的快乐不也是蕴含在一些琐屑的事物中?
“人的一辈子也许会有那么一两回,你会听见一个精灵在暗中低语,你会听见发自什么东西中心的声音。这个精灵言辞锋利,说个不停,直到言中核心秘密为止。”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秘密,那些内心深处与自己的对话,渴望某种力量对自己的完善,某种坚守的内核。只要我们还相信爱的存在,并努力地去爱着生活。有这个内核在,生活平平淡淡地过,即使每天貌似单调往复,但也可有如蜜蜂每天劳作却依然快乐地唱歌。那些明亮耀眼,我们却浑然不知的,有时恰恰隐匿在我们认为不堪的日子背后。
万千世界,我们不过如蜜蜂一般。面对大自然的力量,我们也并不会比一只蜜蜂坚强多少。而人生的世界实际上就是一个养蜂常如八月教莉莉的那样:不要惧怕,要内心充满爱,默默向它们表达关怀和喜爱,因为每个小生命都需要被重视。这样,它们也会感受到你的爱意,自然不会攻击你。但是也别犯傻,与蜜蜂接触长裤长袖还是要穿的!
成长是多么脆弱而险象环生的过程,但令我们期待的是也会有奇迹般的蜕变,如蛹化蝶。这些年也由着光阴将自己慢慢打磨,褪去清涩,笑容渐明媚。一双眼睛,安静注视着这世界。多了些淡定,少了些抱怨,没有什么可多说。有时,需要的只是安安静静地看一本好书,四处走走,和自己对话。
突然就想到曾经在别人博客上看到的小诗,觉得放在这里很合适,那么用它收尾了。“我合上眼睛,世界倒地死去。我抬起眼帘,一切重获新生。如此我想你,只是我脑子幻象。如此,只是我脑中幻象,那我也是开心的。有些东西就是这样的奇特,和别人有关,又似无关,全部的都是自己的事情。我才明白,不是你,不是他,只是我自己。原来都是我自己给自己的小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