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605个字,有12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6分钟,朗读时长9分钟,慢速需要13分钟,有166位用户喜欢。
曲折的人生道路 韧性的生命质感——读路遥之《平凡的世界》有感
暑期,午后,捧一本《平凡的世界》,我仿佛穿越了历史,走近了大师路遥,看见了孙少安的经历,读出他的艰辛,他的无奈,他的倔强与坚韧,他的仁爱与担当;此刻的我,似乎也走进了作者的心里,读懂了“他”,更是“他”的心声……
孙少安,一个出身贫穷的农村少年,十三岁就辍学在家,帮助父亲种地,维持一家人的生计,虽有润叶的真心表白,但由于家庭贫困和地位“悬殊”,他拒绝了源于内心最深处、最真实的爱情——因为穷,连爱的资格都没有;随后他匆忙且狼狈的结婚,接着不甘平庸的他又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他以自己的聪颖与勤劳让他的人生走向了“光明”;可是单纯与过分的善良让他的人生再次坠入低谷。但不屈的他,在经历了悲伤与愤怒后,东山再起;可是命运总是爱跟一个善良的人开玩笑,二次成功后的孙少安却遭遇了原本不爱的“妻子”贺秀莲的癌症这一劫难,但仁义而忠情的少安却“背叛”了他与润叶的爱情誓言,为秀莲“忠贞一生”,这亦如他不计前嫌,接纳村民,兴办了学校,带领大家一起走向共同富裕那样的宽容与仁爱。
回顾孙少安的一生,可谓命途多舛,时运不济。但他却屡败屡战,百折不挠;他的爱情是不如意的,娶了一个自己不爱的人,但他却不离不弃,相守一生;他的事业是一波三折的,但他却能笑对失败,直面破产。同村人的冷嘲热讽,他却不计前嫌,以德报怨……平凡的时代,不平凡的人生经历;残缺的爱情,却铸就了完美的人格魅力!
人生在世,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面对曲折的人生遭际,我们要学习孙少安的隐忍。六岁时,他忍受住了家里的贫穷;十三岁时,他承受住了辍学的苦痛;面对“政治高压”,他忍受住了田福堂“欺辱”;第一次创业失败,他承受住了村民的“流言蜚语”……忍不是胆怯,也不是妥协,而是一种涵养与胸襟,更是一种韬光养晦的蓄力,厚积薄发的“井喷”。一忍再忍之后,他终于成功了,他再次成为众人欣羡的“万元户”,成为那个时代成功的“弄潮儿”、“追梦人”!
孙少安“隐忍”的背后是他的百折不挠的生命质感,是他那坚持不懈的韧性与执着。贫困的家境,辍学的苦痛,爱情的弃儿,创业的失败,犹如横亘在他面前的一座座大山,但他在一次苦难面前,不抛弃不放弃,以坚强的意志,不屈的斗志,跨越成长路上的每一道坎,飞跃人生途中的每一座山。“孙少安”亦如现代社会中千万个追梦人中的一员,他可能是你,也可能是我,当我们面对人生挫折的时候,想一想“孙少安”,此时的我们顿时发现:考试失败不过是成长中的一次考验,作业不会只是走向成功途中的一次历练,成绩退步仅仅是砥砺意志的一次锻炼——忍一时不为了风平浪静,而是为了蓄势待发;直面挫折就是为了增强我们生命的质感与韧性!
孙少安“隐忍”的背后还有他的仁者风范与追梦人的责任感。每一个成功的人,几乎都是一个胸怀博大的人,正所谓:厚德载物!
他的大度表现为对“小人”田福堂的一笑了之;他的仁义体现在对村民的不计前嫌;他的仁者胸怀更体现在成功后的不忘本,成才后的办教育。
因为是长子,他甘愿辍学,用稚嫩的肩膀撑起这个家——这是一个男孩子对家庭责任;因为是生产队长,他成功后主动兴建小学,带领村民走向共同富裕——这是一个民众对社会的担当。
作为当代的中学生,或许我们没有像孙少安一样的“曲折”的经历,但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仁爱之心应该具备,诚信友善、爱国敬业的价值观应该拥有。待人接物时,我们要乐于推己及人;与人交往时,我们要常做到助人为乐。生活中我们不仅要做一个锦上添花的好同学,更要做一个雪中送炭的新时代青年!因为这是一种责任,也是当代追梦人的担当与素养。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人生没有彩排,每天都是现场直播。既然人生之路不可预设,因此当我们面对平凡的时代,曲折的人生时,我们既要做一个直面惨淡的人生的真的“猛士”,又要像孙少安一样,以“忍”字为上,常怀“仁”者之心,练就“韧”字之性,这样我们才可成为生命的强者:一个自强不息的斗士,一个厚德载物的君子,一个真正成功的追梦者!
少安已去!但少安从未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