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作文
《平凡的世界》,一本平凡的书。无论人生多么大起大落,到最后,总是要归于平淡,因为那才是最真实的人生。
到了我们这个年龄,十七八岁,刚在不知不觉中走过了花季,又在懵懂中迎来了雨季。
在这转变中,不能说我们失去了青春的热情,但是我们也都进入了人生的多雨期。更多的挫折,学习的、人际的、情感的,很多方面我们都开始前所未有的经历。而我们的思想从这些经历中得出的不同感受,不同启示和不同教训,将决定我们今后人生的轨迹,是平缓,抑或是跌宕的。
我们中,大部分人,选择了——平凡。
《平凡的世界》中描述了少平等人从青年到成年所经历的风风雨雨,生动而切实地表现了人物的心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思想,这本书将不同人物的不同思想也表现得淋漓尽致。田福堂,作为农村基层干部,有时想为大家做些好事却因条件限制而无能为力,有时因为自私的心理什么都不想做却紧紧抓住权力。孙少安,作为一个贫困家庭的重要劳动力,顶着生活的重压,努力赚钱,想的只是使生活好起来。田福军,作为思想深入的高层干部,一心为人民谋利,尽职尽忠,恪守原则。
还有很多,田润叶、田润生、郝红梅,他们的经历都是我们感慨万分。
最令人感慨的,当然是我们的主角:孙少平。
由一个羞涩腼腆的贫困少年长成一个勤恳刚强的男子汉,这中间,经历了多少波澜,多少狂风巨浪啊。背井离乡出门做苦工,远离亲朋去挖煤,晓霞的牺牲,意外的矿难,作者,哦,或者说是老天爷,给他的每一笔都如此深重,深重到我们无法承受。
然而,他承受住了。无论多么艰苦,体力的,精神的,无论是多么残酷的"艰苦,皮开肉绽的,悲痛欲绝的,呵,他都挺住了。留下了一身的痂痕,也练就了坚不可摧的思想堡垒。每一次,幸福似乎都唾手可得;每一次,幸福却都在唾手间灰飞烟灭。
最后一次,幸福在他自己手中。他放弃了。但是那幸福是我们所谓的幸福,是我们所认为的幸福,而在他心中,那也许不是幸福。所以他选择了平凡,他所需要的幸福,不是歌舞升平的,是平平淡淡的。
我们中间有很多人把平凡作为梦想,其实这也是合乎常理的,而不必为自己感到难过。生活的平凡与不平凡只是相对而言,我们所需要的,是像书中所说的:坐上生活的马车,拿起鞭子赶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