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叫我莫大读后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2080个字,有5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7分钟,朗读时长12分钟,慢速需要16分钟,有141位用户喜欢。
童心,永远是一种令人向往陶醉的生活状态。在每个人小的时候,看待万物都是新奇的,有趣的,美好的。此时人生就如同一张白纸,可以勾画出很多的可能。后来,我们慢慢长大,学的多,懂得多,想要的太多,欲望太多,童心也渐渐的逝去。这时的我们看待世界万物,充满的迟疑与对人性的不信任。多年以后,年华逝去,人近迟暮,回首前程往事,才会感叹保持住童心的人最幸福.
就在这个暑假,我读了由著名作者王秀梅所写的《请叫我莫大》,在这边书里认识我认识一个有趣的姑娘。她的名字叫莫小瞧,书中的莫小桥是一个举世无双的女孩,她的头发会随着心情的变色,她能顺着落水管一口气爬下五楼,她甚至能听懂所有动物的语言……最酷的是她有一位厉害的爸爸——莫大,说起她爸爸,大家可能不相信,莫大是因为变成了一直燕子,飞去南方了!莫小瞧对此深信不疑,每天为了等待莫大飞回来做着许多五花八门的准备,还特别做了一个独一无二的燕巢,期盼那只带着四叶草眼镜的燕子,早日回家……而现实的的故事是莫小瞧的父亲莫大因为得知自己身患绝症,害怕自己死在家人的前面,家人无法接受自己离去而伤心,特别是莫小瞧,他伤心的时候头发会变成黄色,要是伤心的厉害头发就会变成枯黄色,说不定还会一根一根掉光。他不想看到那一幕的发生,因为莫大对家人有着强烈的爱及责任感,所有他从得知自己生病的那一刻开始,就开始策划变成燕子的谎言,而且装模作样研究钢铁翅膀也是为了想让这个谎言变得更加可信一些,做好这一切铺垫之后,莫大给家人留下一份信,并且依照莫小瞧妈妈的愿望布置了一个新家后离开家去了鹿坳。起初莫妈妈认为莫大是个不负责人离家出走了,只有莫小瞧跟奶奶相信莫大变成燕子飞去南方了,总有一天会飞回来的。莫大是离开家半年后在鹿坳去世了。莫小瞧奶奶与妈妈知道事情真相后明白了莫大苦心,深深为莫大所编织善意谎言而感动,书中所有的人跟鹿王子一起又编了一个善意的谎言,让燕子家庭的燕子爸爸扮演带着四叶草眼镜莫大飞回莫小瞧的身边与家人团聚了。而莫小瞧一直认为是自己爸爸回来了而深信不疑。故事最后结局是莫小瞧在她12岁生日那天早晨,彻底忘记了自己以前的所有事情,当莫小瞧早上照镜子的时候,看到自己的头发是黑色的,对于这一点文女士与葛女士都非常感激记忆之神,因为莫小瞧没有因为最爱自己的父亲离开而受到一丝一毫的伤害,记忆之神完美的保护了她那颗美好的小心灵。
除此之外,还有情感的表达方式。在孩童的世界里,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动物之前的情感是那么真挚,坚定。阅读过程,我屡屡被这些感动,莫小瞧坚定不移的相信自己的爸爸变成了燕子飞去了南方,并且早晚会飞回来,她为这一天做着五花八门的准备,露台上的精灵跟奶奶也相信这一点。而她的妈妈则认为这一切荒谬极了,这正是孩童世界与成人世界的对垒,在故事的结尾,由一只燕子扮演了莫大书信中描叙的那副四叶草眼镜,远远的朝朝露台飞来……孩童世界的瑰丽战胜了成人世界的理智,在我们身边,现在的大人越来越现实,一个人的成功主要看这个经济能力有多强,能在外炫耀的资本,就是外在条件有多么优越。在这个浮夸的社会,人因为失去童真,已经慢慢不知初心何在。而孩童就相对简单很多,父母一个鼓励,一个关爱的眼神,一家普通的家庭聚会。一次无意的肯定,就觉得世界是绚丽多彩的。记得有一次,我和妹妹正在聊关于月亮的话题,我的意向很明确,引导妹妹了解关于太空的百科知识,所有问她,月亮为何是圆的呀,妹妹严肃的说:“因为我心情好,月亮就是圆的,如果我心情不好,月亮就会成小船型,如果我哭了,月亮就会不见了,因为我是个公主,月亮会跟我的心情变化”。我想月亮不是随着太阳在变吗?我特意拿书打算给妹妹解释下天体运行规律,妈妈说,妹妹说月亮随心情变就随心情变吧,这是妹妹的童心,她高兴就好。是呀,我为何要去破坏妹妹的想象呢,一个3岁的孩子,她高兴就好,不是所有的事物都市按照规律进行的,也不是所有的东西要理智去知道一个答案。
书中莫大对女儿的爱是深沉的,女儿对父亲的爱执着的。现在所有为人父母的人应该都如此吧?这个暑假因为爷爷生病,我看到爷爷对爸爸的,爸爸对爷爷的爱及我们一家人同心共力共度难关。事情是这样的,在一次常规的体检中,爷爷查出恶性肿瘤,突如起来的消息让整个家庭失去了平静。爸妈为了爷爷的病四处奔波各大医院找权威的医生,为了不让爷爷没有心理负担,全家瞒着爷爷的病情,只是轻描谈些说有点炎症,需要住院治疗一段时间。还好通过手术爷爷病情得到控制,我们一直以为爷爷是不知道病情的!事后才知道爷爷其实早问过医生,知道自己病症,只是怕我们担心装着不知道。术后伤口的疼痛,麻药的不适,爷爷都忍着,看着我们过去看他爷爷还跟我们开玩笑,我知道这是爷爷为了不让我们担心。我们也装着很开心,其实他们心里都很害怕,但因为家人彼此的爱,大家都在相互撒着善意的谎言。还好,最后爷爷康复了,现在我们家里有回复了往日的快乐。
父爱可能就像一本书,年幼的儿女常常读不懂父亲,也许直到我们都长大,在重新打开这边书时,才能读懂父亲那颗真诚的心,读懂了它,也许就读懂了整个人生。而一个家对所有人来说,应该是最温暖的避风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