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应该都读过冰心的诗歌集《繁星·春水》吧,这部作品篇幅短小,被誉为“繁星格,春水体”,却蕴藏着十分丰富的知识,告诉了我们深刻的道理。
在众多小诗之中,最吸引我的,就是《春水》中的:
墙角的花!
你孤芳自赏时 ,
天地便小了。
我认为这首小诗通过贴切的形象表达了深刻的哲理,也就是对墙角的花的孤芳自赏进行了委婉的嘲讽,人只有在谦逊时才会使生命之花绽放,反之,便会使生命之花凋零。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诗人在这里告诫人们,为人处世要谦逊,切忌骄傲。
有一个很好的例子:春秋时期,孔子和他的学生们周游列国,宣传他们的政治主张。一天,他们驾车去晋国。一个孩子在路当中堆碎石瓦片玩,挡住了他们的去路。孔子说:“你不该在路当中玩,挡住我们的车!”。孩子指着地上说:“老人家,您看这是什么?”孔子一看,是用瓦片摆的一座城。孩子又说:“您说,应该是城给车让路还是车给城让路呢?”孔子被问住了。孔子觉得这孩子很懂得礼貌,便问:“你叫什么?几岁啦?”孩子说:“我叫项橐,7岁!” 孔子对学生们说:“项橐7岁懂礼,他可以做我的"老师啊!”。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孔子面对七岁孩童却不耻于钦佩,正是由于孔子这种不骄傲,不孤芳自赏的精神,他才成为了一代伟大教育家,思想家。所以,我们自己要学会谦虚,同时也要提高自己的能力,这样我们就不是孤芳自赏,而是百花齐放时,一任群芳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