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385个字,有8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5分钟,朗读时长8分钟,慢速需要11分钟,有139位用户喜欢。
每一个平凡的人都以一个不为人知的不平凡的世界,每个平静背后都有激情澎湃,无声有时胜似有声。
路遥的世界是平凡的,只是黄土高原上几千几万座村落中的一座。这里没有惊天动地的厮杀,只是在默默的诉说里倾诉着融融的亲情,没有荡气回肠的情节,只是在那个年代那个环境里娓娓诉说着平凡的世界里平凡人们平凡而又特殊的人生,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的海誓山盟,只是在把爱的种种用那陕北风情徐徐道来。《平凡的世界》里全是那些我们所熟悉的情节,双水村、垭子口,黄源县,以及那些窑洞,一种温馨瞬间袭来,无形中己温暖了我们的心,所描绘的是浓浓的爱,对土地,对父老乡亲,对亲情、对友情、对爱情以及对人生的追求与希望。 它描绘的是一幅爱的篇章,对亲情的爱,少安与他的父亲:当他在参加全县升初中的考试中,名列第三被录取的时候,但却由于贫穷无法继续上学,“他的父亲在他面前抱头痛哭流涕,他第一次看到刚强的父亲在他面前流泪,他自己也哭了,是的,他将要和学校的大门永远的告别了,他是多么的不情愿……”
主人公孙少安与孙少平兄弟俩在在生活的苦难面前,没有止步,他们不断超越自身的局限,最终获得生活上的成功,他们谱写了一曲充满活力的生命之歌,向人们揭示了人生的自强与自信、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并以一幕幕催人泪下的苦难所展现出的人物的顽强坚韧的信念告诉人们:苦难与挫折只是个躯壳,真正广阔的生活意义在于我们对生活理想所持的生生不息的虔诚和热情中所体现的坚强的信念—— “相信自己能飞!”
少平与少安两兄弟同为黄土地的儿子,在“平凡的世界”中,他们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探索着人生。《平凡的世界》可以说是作家倾注了毕生精力的作品。他把写作的焦点放普通人的生活上,表达了强烈的平民意识与抗争意识。少平与少安都不是轻易向命运妥协的人,他们相信自己的双手可以改变命运,他们在一次次苦难中得到锤炼与升华,从这些平凡人的故事中,作者给我们引发了一个深刻的道理,那就是我们怎么去生活,和我们对生活的态度和思考……
这是一个喧嚣浮躁、道德危机的时代,每一个还拥有梦想并在追梦的人们都应该再重温《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面对生活的苦难,只要能够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终能获得最后的成功。每一个正在虚度生命的人们都该读一读《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珍惜,如果能够深刻理解苦难,苦难就会给人带来崇高感。……
没有一条小船不是经过风暴而顺利抵达港湾的,孙少安的成功亦不例外,在实现“飞”的壮举与体现自身价值的过程中,他也曾遭遇到不断的挫折和打击。如为了扩大社员自留地,他曾被当作“走资本主义道路”的黑典型来批判;曾为尝试着进行承包责任制的改革而遭到县委的严厉批评;最为残酷的是在第一次扩大砖场时,因高薪聘来的烧砖师原来是骗子的缘故,他的砖全部烧砸了。无力归还贷款,也付不出村中帮忙劳力的工资,那时,他就像一只被风暴打断翅膀的小鸟在冷风中簌簌地颤抖着……
苦难是一笔财富,它不时地在我们心间颤动,“在拼搏中的追求,不单单是结果,还有奋斗的历程。”,“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你能创造这过程的美好与精彩,生命的价值就在于你能够镇静而又激动地欣赏这过程的美丽与悲壮。”……
苦难是一笔财富,只有在惊涛骇浪中磨练,在风雨中洗礼,才能开拓出美好的未来;只有在那泥泞的道路上行走,才能在人生大路上留下深深的、坚实的痕迹;只有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苦难,把它化作向前的动力,才能留下我们生命的幽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