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电影谁先爱上他的有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438个字,有13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5分钟,朗读时长8分钟,慢速需要12分钟,有283位用户喜欢。
hogen 原上的风
最近看了电影《谁先爱上他的》,很有感触,于是想写一些有关于同妻、有关于同志婚姻的看法,如有不妥,请多包涵。
同妻是社会对同性恋不接纳,受传统观念成家立业、传宗接代的主流思想,同性恋被迫造成的结果。同性恋者、同妻、同夫都是受害者!这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话题,并不会像这么电影那样的演的那么轻松。现实生活中的gay也很少能够像阿杰那样的坚强,也很少会像阿杰那样接受这一切的安排(深爱的人要做回直男,找了一个女人结婚生孩子,消失了十几年后,突然再次出现却已经到了生命尽头,阿杰不仅悉心照料、还背负巨债为其治病。当一切付之东流以后,连个可以放声大哭的地方都没有)。
其实出于私心的想,如果谁能够有一个这样的男朋友,倒也是此生无憾了。
回到正题上,先给出一个结论——gay选择直女结婚,是非常不道德的。同妻是非常无辜的受害者,值得我们同情的。
根据李银河的研究结果,中国同性恋人群选择异性婚姻的达到了80%以上,说的直白一点绝大多数同性恋都会找一个异性结婚生子,从而毁掉另一个无辜的异性一生或者半辈子的幸福。这是一个人自己的选择吗?但是他们在家人的劝说、社会的压力之下并没有其他的选择。当然可以不去选择,毕竟还有大约不到20%的同性恋者选择终身不婚。我们可以看到的随着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单身主义出现在我们的世界,同时我们还看到越来越多的父母更加操心孩子的婚姻,受到逼婚、催婚、恐婚的人群不仅仅在同性恋人群中越来越来越多,在普通异性恋的人群中也越来越普遍。
我们痛斥那些选择异性结婚的gay,他们是不道德的。尽管他们迫于现实社会压力,尽管他们在结了婚之后也过得非常艰辛,但是这不足以他们逃脱骗婚罪名的批判。因为他们的选择伤害了一个无辜的异性,那个异性成为他们抵挡社会和家庭压力的盾牌。
我曾经进入过一些同妻的交流平台,或许受尽了人间伤害,或许是生活泪痕太多……同妻人群里的对曾经和她们结婚过日子的男人各种痛骂,怨恨比比皆是,他们会分享自己不幸的故事,会分享他们和男人争夺家产的经验,让骗婚者净身出户,让骗婚者身败名裂;然而却很少有人能够站在理性的角度去分析问题,戾气充满了交流平台。
真正需要解决的是同妻形成的根源,如果这个得不到解决以后还会有更多的同妻同夫产生。
同性恋从他们一出生,来到这个世界注定是要历经苦难和折磨,这种折磨不是他们选择的,是上天给他们的。要么承受孤独的折磨,要么承受婚姻的折磨,要么承受世人的冷眼旁观……于是乎在这么多的折磨面前,他们会选择一种相对稳妥的方式来减轻痛苦和压力,比如说找个异性结婚。这就像一只狼在饥饿的时候,有时候会抓一只兔子来吃一样,本来他们是喜欢吃羊的,但是现实条件不允许他们吃羊,兔子就成了替代品,兔子很无辜。
这个比喻可能不恰当,但是现实生活中同性恋自身的成因、生活现状、社会给他们的空间就是如此,他们会那么做,即便是不道德的。在很多没有被发现的同妻人群中,他们的老公,会藏得比较稳妥,他们夫妻关系可能早已经被繁琐的柴米油盐、婆媳关系所遮掩,即便不和谐,人们可能都不会朝同性恋的方向去想,只有结了婚的同性恋者内心深处才最清楚。
所以要真正意义上消除同妻,还是需要在性取向观念方面做出更大的进步。如果有一天性取向就像左撇子和右撇子一样,可以不用避讳,那我们才不会有同妻的产生。
台湾这些年的电影有关于同志议题确实不少。任贤齐的《明天记得爱上我》张孝全的《男朋友女朋友》,这次邱泽的《谁先爱上他的》都有同志关于婚姻的认识,同妻的生活确实很辛苦,原因在于同志也想逃离辛苦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