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电影星际穿越有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571个字,有11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6分钟,朗读时长9分钟,慢速需要13分钟,有121位用户喜欢。
原创: 绿萝
听公司的领导在晨会上谈起电影,也是不常见的,这位领导也是一位健谈并有浪漫主义情怀的人,他说话思维发散也常常起别人送他外号"唐僧"来在会议上自嘲,提到《星际穿越》这部片子他认为是和《流浪地球》齐名的,他说《星》和《流》都是这两年不寻常的好电影,大致的关键词集中在用"脑洞大开,想象力无穷"来描述。他对比两部片子觉得显著不同的地方是,国外人认为地球有灾难的时候就应该逃离,去寻找新建一个新的星球,国内的人就认为是应该带着地球一起逃离,再去寻找新的星球,这个理念真很反映我国和国外的文化差异。
领导讲的很激动,同事们讨论的很热切,可是身处会议中间的我,这两部影片我都没有看过,历年来,我的领导们都爱用《当幸福来敲门》以及《阿甘正传》来鼓舞我,说实话是没见过世面,体会到一种被人家蒙在鼓里的惊诧。领导还在叨叨的说,能落到我耳朵里的是我他带着女儿去看电影,以及看完后全家人的讨论,这"唐僧"率众人讨论的时候,我心里想到的竟然是父亲对女儿的慈爱,那个最真切的情感,其余的确实无感,请各位原谅我总爱跑偏的大脑。
周末没事在网上找到了《星际空间》这部电影,说实在的看到父亲库珀要远离家人去参加什么拯救地球的鬼计划时候我都看不下去,很想快进,我是个很敏感的人,亲情分离微痛感一下就渗透到心里,让我难以名状。看到他能在五维空间里看到时间在三维空间里流动时候,我又觉得这奢侈的时间之外的时间里,保持着冷静清醒的父亲真是了不起,他笃信自己的女儿会看到这块表上指针的震动,他说到:因为她是我的女儿墨菲。
其实我看到这里就那分离的那一幕就想 ,拯救什么地球啊,关你什么破事儿啊,你看不到你的女儿因为分离涌出的泪水吗?她幼小的心灵多么痛苦。她已经失去母亲,为啥要让她再失去父亲。这确实和我们中国人一贯倡导亲情陪伴的理念有些背离,哪怕是行之无益,也要控制到底。
但是最终我看完了, 我想说我喜欢这部电影,我喜欢这个崇尚科学又为人豁达的父亲库伯,我也喜欢研究事物很有自己坚持的女儿墨菲。
在我故乡,有所著名的中学,叫包头市第一中学,是冯玉祥将军在1925年,还未建国时候创建的,它也是我父母的母校,很遗憾,我没有在那里读过书。没有受到高深的教育理念的影响。在我的中学时代,这所学校迎来七十年校庆,父亲说有人捐款100万,有人捐电脑类的教学物资,母亲却说撇嘴不赞同,难道这些人的兄弟姐妹都富有了,还不如给自己家亲戚呢。当时学校里天天倡导学赖宁的我,拥有那么伟大理想的我,对母亲的想法不屑一顾,觉得真是小我,如今我倒是能理解母亲总想照顾自己亲戚的想法,但是我也更能理解一个人活着,确实要有一些奉献精神,才能让自己的人生有意义。
这部电影我就看了一遍,还有几个片段我记忆清晰,库伯对同伴说,不要苛求,世界上顶级的冲浪运动员也有不会游泳的。
还有一个片段,有个宇航员 是老戏骨马特达蒙饰演的,他偷生欺骗大家,说找了可以生存的星球,想沽名钓誉又怕真相败露,竟然想把库伯杀死,库柏知道真相后,第一句话就说你这个懦夫。这段戏两人饰演的真好,把我看的是激情澎湃,是啊为啥要胆怯,因为遇到困难就要欺骗自己,背弃自己的理念,这样的人就是个懦夫。
最后我由衷的想说我很喜欢墨菲这个角色,她笃定的认为书架后面有动作的就是幽灵,认为自己的父亲不应该去参加拯救地球的计划,可是没有父亲去了太空,传给她二进制的代码,她也不能用来拯救地球,并找到新的适合人类生存的星球,试想如果听从了懦夫的谎言到了那个不能生存的星球,我们人类怎么办?亦或就算那个教授的女儿找到了她爱人的星球,那也要好多年以后,即便白发苍苍,库伯也不会和女儿再见面,不会和教授的女儿共度余生。这些人都是英雄,那注定生来要干一番大事业的,我们小人物,终于忙碌着糊口,就看完后有些心生的期待就好了。
总归,英雄是不能甘心选择和家人相守,混沌一生,他是有自己的理想和抱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