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小战马》的作者是西顿,他很喜欢动物,这本书就是写了好几种动物。小战马就是一只聪明的兔子,它曾经和狗打过交道,每次狗来抓它的时候它总是会想出好办法,它会溜进木篱笆上的一个小洞里,把那只小狗给甩掉。要是看见很活跃的小狗,它也有很好的办法,它从一个岸陡水急,二十英尺宽的灌溉渠越过去,那只狗跳不过去也就把那只狗给甩掉了,真是聪明过人啊!
巫利是一只黄狗的名字,这一只黄狗它以前很听主人的话,可到了后来它却咬了收留它的主人,巫利出生在草原放养人家里,巫利到了两岁时已经完全长大了,就要接受看管羊群的系统训练,经过了长期的训练,巫利已经完全成了真正的牧羊犬了。
巫利一开始就去放羊,后来因为一只羊没有了和管羊的人分开了,巫利天天都在找那个主人,最后被一个人给收留了,可巫利却咬了那个人的女儿,最后被那个人给打死了。
这两个故事就是讲了动物很聪明,只要对动物好一点小心一点就可以和动物好好相处。
(二)
在这寒冷的假期里,我不仅读了加拿大作家蒙格玛丽的《绿山墙的安妮》,还读了加拿大作家西顿的《小战马》,西顿通过自己细致的观察,写了这本书。
‘小战马’是一只长耳兔的外号。小战马在全城算是很有名的,没有人、动物不知道它。它跑得非常快,城里的动物没有跑得过它的,只有一只顽固而又很伶俐的黑狗抓住了它。后来,长耳兔繁殖得越来越多了,人们就过度地捕杀,死掉的尸体处理掉,活的送到跑狗场,用来训练猎狗。可是小战马却一次次地逃脱了猎狗疯狂的追逐,它每一次逃脱,耳朵上就多一颗小星星。最后,小战马的耳朵上有了十三颗小星星,被成功放生了,重新过上了自己的生活。
很多人听到”小战马“这个名字,都会以为是写一匹战马的故事,我也不例外。其实,这是写一只小兔子的历史。小战马虽说是一只长耳兔,但是它为了自己的自由、生命,有像人一般的"顽强不屈的精神。小战马好几次都差点被抓了,但是它不屈服,坚强地往前跑。它的这种精神并没有白费,小战马又重新回到了森林。
在我们的生活在,有些人为了一些芝麻大点的小事就大哭大闹,那岂不是连长耳兔都不如吗?所以,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要坚持,这样我们就会成为一个坚强不屈、勇往直前的人。
(三)
《小战马》这本书的作者是欧内斯特·汤普森·西顿。这本书的主人 公有一只长耳大野兔、一只黄狗、还有一只松鸡……
在这本书里有三只不同狗的故事,与所有的同类一样,它们免不了和狼有着各种各样的瓜葛,虽然是狗的故事,却总会看见狼的影子:忠心耿耿的宾果对群狼狠下杀手,在危难之际解救了自己的主人。但这并不妨碍它与母狼交往,它甚至玩忽职守,听任母狼胡作非为。那只母狼被杀后,它也毫不掩饰自己的立场,与“刽子手”奥立佛结下深仇大恨。尽管它中过一次毒,它还是改不了狼的本性,喜欢吃死马,喜欢过狼的,终于再次误食毒饵,死在了主人家的门槛上…
西顿书中的动物不会说话,(.)但它们与人类有许多共通之处:它们也有,如猞猁妈妈本能的母,熊妈妈“坏脾气”对小熊约尼的溺爱,它们爱好自由,向往自由,追求自由,那匹无法无天的墨黑栆红驹宁愿在寒天动地里立在风雪中,也不要温暖舒适、有现成草料的马厩,它就是匹野马,为自由而生!它们笃信忠义,也有情有义,狗儿的忠诚自不消说,小熊约尼和“坏猴”吉妮在病重时对于诺拉和饲养员的那份依恋与痴娇简直如出一辙,让人感动。但动物毕竟不是人,所以熊妈妈“坏脾气”对小熊约尼忽冷忽热,关键时刻抛下爱子约尼似乎也理所当然,而且从此淡忘;红毛领谨慎聪明,却想不到走为上计,偏偏要与猎人对抗到底,最终中了圈套,悲惨丧命。
读了《小战马》这本书,我感受到了动物之间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