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孤独读后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610个字,有12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6分钟,朗读时长9分钟,慢速需要13分钟,有111位用户喜欢。
拉丁美人的孤独——读《百年孤独》有感
《百年孤独》里首先震撼我的,便是这部小说宏大而又严谨的结构以及悲剧和诡异的结局。该出来的都会出来,那个令乌尔苏拉恐惧的长着猪尾巴的孩子还是出生了。而他作为家族的最后一个人竟然被蚂蚁吃掉!这种热闹之后烟消云散的巨大落寞像一盆冷水,从头到脚把我浇了个透,让我浑身颤抖。
这部小说还有一个亮点便是作者魔幻现实主义的写作方法。有很多章节和描写让我觉得似真非真,似假非假,充满了神秘魔幻的色彩,让人如坠雾里。有些时候作者的文字像是忽明忽暗断断续续细若游丝的线,给读者前进的方向,却又让读者无法牢牢抓住。那令人惊恐的失眠症,那绵延不绝的血流,那下了几年的暴雨,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冷静下来以后再去分析这部小说,它的魅力就更加明显了。这部小说的名字叫百年孤独,那么他所要写的应该是与孤独有关的内容。从大的方面来看,这种孤独可以是整个拉丁美洲的孤独。从小的方面来看,这种孤独体现在马孔多这个小镇上。从更小的方面看,这种孤独则是布恩迪亚这个家族以及其中每个成员的孤独。
从上校的经历中,我们可以隐约看出拉丁美洲的孤独。不断的战争让人们失去了信认,解决问题的方法似乎只剩下了战争。不同的党派之间缺乏交流。用人去类比党派,我们会发现其实这些党派也是孤独的。
马孔多是一个孤独的小镇,它交通不便,早期的开拓者曾经想要开拓向外的道路,但却没能成功。后来这个小镇也来了很多人,有吉普赛人,有美国人,建了香蕉厂,又修了铁路,表面上看起来似乎是很热闹的。但这其实并不能缓解马孔多的孤独,正如同一个7岁的孩子待在一个空空的房间,他很孤独。忽然房间里进来了几十个人,一人带着一台笔记本电脑,坐下来就玩,尽管房间里坐满了人,也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游戏声,那个孩子仍然是孤独的。
要说布恩迪亚这个家族里面成员的孤独,那就更有的说了。这个家族的成员似乎都有孤独这一遗传性标签。其中有一类是像上校,阿玛兰塔和费尔南达那样,封闭自己,不与外界进行交流。还有一类像奥雷里亚诺第二那样大手大脚,宴请天下宾客。上校的孤独来自于对爱情的绝望和对人生的失望。上校曾经深爱过蕾梅黛丝,但她死于非命。从那以后,他便对爱情产生了绝望。无休止的战争消磨了他的热情,他的人生也失去了意义。后来他蜷缩在自己的作坊,做完小金鱼就把它们销毁重做,这种孤寂简直令人难以想象。奥雷里亚诺第二的孤独很难体会,因为表面上看他是一个热情好客的人。但正如《浮夸》所唱的:因为怕被忘记至放大来演吧,所以他也是一个孤独的人,他的孤独来源于永远不能被满足的渴望被关注的欲望。
百年孤独,一场大戏落下了帷幕。
我们或多或少都会感觉到孤独。我们渴望被关注,渴望被倾听,渴望去领导,渴望去成功,当我们的渴望不能实现,我们就会感到孤独。结合书中的人物经历,我觉得何塞·阿尔卡迪奥·布恩迪亚渴望的是征服和开拓,上校渴望的是尊严和尊重,何塞阿尔卡迪奥渴望的是说一不二的威严。经过失败,他们便会感到失落,进而丧失了对人生的希望,于是选择封闭自己,与孤独为友。
总之,我认为布恩迪亚家族成员的孤独是由理想和现实的巨大落差或者说是现实世界和自己精神世界的格格不入形成的。我们身边应该会有一些工作狂,他们渴望更好,所以他们拼命工作。一旦他们停下工作,心中就会惶惶不安,因为他们怕失去什么。久而久之,他们便会产生孤独的感觉。举例来说,陶渊明也可以说是孤独的,他的孤独源自现实世界与自身精神世界的矛盾。
另外的原因就是缺乏交流。我们去看这部小说,会发现很少有成对的亲密朋友出现。没有朋友,很多事情就无法分享,无法分担。知心的朋友有时会成为人生的灵魂伴侣。
回到生活中,我认为大部分人是不希望孤独的。那么我们就要对生活有一个积极的态度,不要奢求生活给予我们更多东西,接受自己并不完美的现实,把目标定得低一些,努力去接受和欣赏现有的一切。还有就是要多与人沟通交往,需要有几个知心的朋友。我相信只要做到这些,我们就不会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