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青铜葵花》
这几天,我读完了曹文轩写的《青铜葵花》。《青铜葵花》是一本曾经在20xx年获得“十大好书奖”。
这是一本关于爱的书。书中主要讲的是一位名叫葵花的女孩,是孤儿,被青铜一家所收养,就和青铜以兄妹相称。他们一起生活,一起成长。但是十二岁时,因为某种原因让葵花回到了以前生活的城市,可青铜常常在河岸上遥望那座城市。
假马上就要放完了,青铜一家想让这两个孩子去上学。可是因为钱不够,只能让其中一个人去上。青铜和葵花就用了一种方法来决定,谁抓到红色的银杏谁去上学,葵花抓到了红银杏。其实这里面有秘密,但这秘密青铜是永远不告诉葵花的。
我从上学这件事能感到,青铜一家把葵花当成自己女儿一样。不是因为上学而让青铜上,只是用一种“方法”。
如果我们把书放下,那种画面就一直映在自己眼前,如看过一般。只不过一个是真实的,而一个是自己感想,但“爱”不是假的。
青铜葵花,青铜和葵花
青铜和葵花并不是亲兄妹,但他们的感情是如此之深,令人感动至极……
还记得那条美丽的冰项链吗?当葵花戴着它在台上报幕时,底下的人都被震住了。他们的惊叹鼓掌,不仅是因为冰项链的美丽、纯净、神秘而华贵,我相信更是为了青铜和葵花的感情能如此之深。天是那么寒冷,但青铜为了给妹妹做项链,还在北风中精心挑选着冰凌;握着冰的手肯定已被冻得通红通红,但青铜仍用那冻得发肿的手指精心串着项链;当青铜将冰项链递给葵花时,那冰项链就是他们兄妹情谊的结晶。也许那冰项链会融化,当他俩的兄妹情就在那一瞬间定格了……
青铜,是塑造葵花最好的材料。因为,青铜很坚固,就如青铜葵花的奶奶,那种坚强,那种不服输……一次嘎鱼爸爸认定是青铜偷了他们家公鸭,如果当时青铜奶奶承认是青铜偷的,那他们也不必为此事大动干戈;但青铜奶奶并没有因为嘎鱼家比他们家富,而畏惧,他们依旧保持着尊严,这是多么难得呀!
青铜葵花,青铜和葵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