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2228个字,有12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8分钟,朗读时长13分钟,慢速需要18分钟,有112位用户喜欢。
人最终可以灭绝狼,可是世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摧毁蒙古草原狼刚强不屈的意志和性格。
——题记
《狼图腾》是一本讲述了年轻的北京知青陈阵在内蒙古草原通过狼来认识中华民族传统精神和意识图腾的经典名著,读完全书,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狼对草原人战斗意识的启发,并且通过这个启发而得到的中华民族传统精神,甚至深入到对人生,对国家,对世界的思考。
正所谓“战斗是一个民族生存的根本”,一个民族无战士则天地不容。狼对古代草原人形成战斗意识有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双方既是竞争者,又是师徒关系,草原人向草原狼学习战斗的意识和方法,并运用于实战,渐渐地帮助草原人和草原狼成为两大草原霸主。
而草原人在和草原狼对抗并学习的过程中,不仅驯服了马,还学会了草原狼的狡猾、坚韧、团结、聪明、不屈意志和性格,把这些品质发挥到极限,于是就有了后来的蒙古三次西征,击败了中亚大帝国花刺子模国、钦察、俄罗斯、匈利亚、波兰等国家及地区,创造了世界上版图最大的政权——蒙古国。
“你看,狼懂气象,懂地形,懂选择时机,懂知己知彼,懂战略战术,懂近战、夜战、游击战、运动战、奔袭战、偷袭战、闪击战,懂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还能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地实现全歼马群的战役意图。这个战例简直可以上军事教科书了。”这是来自《狼图腾》原书上的原文,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草原狼在打仗方面的意识和狡猾,中国古典兵法《三十六计》与草原狼的作战方法何其相像,结合草原狼出现的年代和《三十六计》出现的年代,《狼图腾》原书上也有提到“孙子兵法跟狼子兵法真没太大差别。比如说,‘兵者,诡道也’。知己知彼、兵贵神速、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等等。这些都是狼的拿手好戏,是条狼就会。”所以,我也认为,中国古典兵法是从草原狼身上观察出来的,而且这和中国古代的朝代演变史有重大关系,甚至是草原狼间接影响了中国古代朝代的更换,古代中国在抵御外敌入侵的历史上也有运用兵法,所以,我们也可以说,草原狼,间接地保护了古代中国,支撑着古代中国在历史长河里不被淹没,还发展至今。
狼图腾是古代草原人心中的精神图腾,这是草原人的信仰,狼图腾的作者姜戎还做过相关调查,发现草原人其实是中原人的先祖,而中原人信仰的龙图腾,则是由狼图腾慢慢演化而来。而草原人的“天葬”则是将死亡人的尸体放上马车,驱马前行,尸体在哪里掉落则在哪里“天葬”,会有狼来吃掉尸体,草原人把这个当作是每个草原人正常的最终归宿,意味着升上到了蒙古信仰的天堂,而蒙古的天(在蒙古叫做“腾格里”)则会接收蒙古人的灵魂。
史实也记载了黄帝和炎帝本是草原上的民族,而后来炎帝先入主中原,安稳过了一段时间后,北边的游牧民族蚩尤族也入主中原,由于炎帝的民族安逸久了,生存竞争少,使得他们战斗意识减弱,所以,理所应当的败给了蚩尤,后来黄帝的轩辕氏族入主中原的时候,联合炎帝把蚩尤打败,成了中原霸主,于是中原人的后代都可以称作炎黄子孙。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狼图腾慢慢地变化,身体拉长,四爪变短,身上的毛慢慢变化,于是变成了龙,成了中原人的信仰图腾,然而龙图腾并不完全像狼图腾。所以,可以说龙,象征着中原人,狼,象征着草原人,两者又成了竞争关系和师徒关系。草原人和中原人争地盘,然而草原人所用的计策也被中原人吸纳,变为兵法,让古代中国有实力与他国争霸,我想,这中原与草原的关系或许也是草原人从草原狼身上学来的。
“一个人一个民族要是没有宁死不屈,敢与敌人同归于尽的精神,只能被人家统治和奴役。”这句话也体现了狼的一个特征:珍惜生命但敢于去博。当草原狼被包围的时候,草原狼会使出一种“以轻伤换重伤,以重伤换敌命”的招数,和敌人勇敢地博斗,至死方休。当草原狼被捕获的时候,他们并不会马上寻死,而是会去吃,拼命地吃,恢复伤势,养精蓄锐,然后有朝一日逮住机会再次和敌人搏斗,再次至死方休。这样我们就可以看出,草原狼十分的爱惜生命,不会因失败或者被俘而寻死。
草原生物当中,草原母狼是所有动物里最好的母亲,她们会在幼崽睁开眼之前挖洞保护幼崽,而且这个洞会四通八达,向上还有通风口保持洞内干燥和凉快,而且往往是好几个洞,如果不悄悄地跟踪母狼,则根本不可能找到洞口在哪。
草原狼是群居动物,往往是一群狼的出现,除非个别个头特别大的巨狼,他们是草原狼中的特种兵,往往孤身一人,而这种狼往往最凶险,也最容易成为狼王,狼群的自强不息也往往体现在这些狼族特种兵身上。一般以群体为单位而出现的草原狼,往往会有狼王出现,而狼王则会在战前估计敌我力量,选择有利地形,然后等待时机,狼王一般不会打没有把握或者没有准备的仗,若要打,则会同时一起出动,整齐,且十分准时,就像是训练已久的士兵。而战后分配食物的时候狼王先吃,然后按从强壮到弱小顺序,依次吃,而且无论结果如何,总是会有伤狼,老狼和病狼的份。而且狼和狗的一个区别就是狗喜欢窝里斗,常常见面就咬,而狼不一样,狼不会窝里斗,也不会作无谓的牺牲。
《狼图腾》介绍了草原狼和草原人中原人之间的关系,我想,我们也可以借此总结出中华民族的传统精神和美德:自强不息、团结互助、尊老爱幼、宁死不屈。同时我们也可以知道草原狼告诉我们的优秀品质:珍惜生命、智勇双全、遇敌则同仇敌忾、遇友则团结友爱,学习敌人的优点。我想,如今中国要在世界上不一定需要其他名族畏惧,同样也不会让其他民族轻视,如今中国需要走的应该是一条适合自己,让自己有尊严,可以令他国尊敬的一条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我相信,如今中国,也许已让父辈满意,但是却仍然需要我们继续走下去,少年强,则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