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这本书,其实,早有听闻其震撼,只是似乎找不到动力也没时间去看。刚好,借着这次任务的机会,好好的读读这本书。
我用了接近一个星期的时间去读完这本书,也许不会像那些很仔细研读又或者读上了好几遍的人那样,对每个部份都能够有很深刻的感悟。但是,对于这本著作还是有一定的体会的,毕竟,我也还是有认真的读过它。
《狼图腾》是一部关于狼的史诗性著作,一部对中国历史进行独特解读的小说,一部可以给包括商界、文化界、学术界带来重大震撼的原创性作品。说说自己对整本书的主要感觉吧。主人公陈阵是姜戎先生的化身,30多年前,作为一名北京知青,自愿到内蒙古边境的额仑草原插队,长达11年。在草原上,他钻过狼洞,掏过狼崽,养过小狼,与狼战斗过,也与狼缠绵过。故事以狼为主线,以当时的大环境为背景,展开了由几十个有机连贯的“狼故事”,一气呵成,情节紧张激烈而又新奇神秘。
其实,在读这本书之前,对狼并没有什么好感,因为在我印象中,狼是一种非常残忍的动物。死去的狼的身体也会被狼吃掉。为了生存,老的,弱的为强壮的所杀。但是,在读完《狼图腾》这本书后,对于狼,却是一种说不出是喜欢还是害怕的感觉。正如从书中摘抄出来的一段话:
“这一组狼的突然行动,就像发出三枚全线出击的信号弹。憋足劲的狼群从草丛中一跃而起,从东、西、北三面向黄羊群猛冲。陈阵从来没有亲眼见过如此恐怖的战争进攻。人的军队在冲锋的时候,会齐声狂呼冲啊杀啊;狗群在冲锋的时候,也会狂吠乱吼,以壮声威,以吓敌胆,但这是胆虚或不自信的表现。而狼群冲锋却悄然无声,没有一声呐喊,没有一声狼嗥。可是在天地之间,人与动物眼里、心里和胆里却都充满了世上最原始、最残忍、最负盛名的恐怖——狼来了!” 这段话描写得太棒了!叫与不叫?让我想起一句俗语:“吵狗不咬,咬狗不吵”。我们知道,也经常这么认为:叫,表现着未泯,而不叫,表现着沉寂。“叫,是胆虚或不自信的表现”真是这样吗?一开始觉得挺有道理的,但是,再想想,似乎又不尽然。这让我想到,就如鲁迅先生在新文化运动的呼喊,在抗日战争的怒吼,难道是他胆虚吗?不是吧!
在整本书中,我喜欢狼与人的斗智斗勇,虽然感受着血腥,但是那不折的精神,让人读来振奋。这是一种积极的精神,是优胜劣汰的法则的诠释,以保持一种相对的平衡,时髦的,和谐的另一种解释吧!蒙古人在利用着狼、崇拜着狼,但他们也杀着狼,或许这正是我们华夏民族这样一个羊性的民族所不能企及的。其实,说得也是,在残酷竞争的世界,一个民族,首先需要的是猛兽般的勇气和性格,缺少了,智慧和文化则无以附丽。民族性格一旦衰弱,就只能靠投降称臣当顺民和超过鼠兔的繁殖力,才能让自己苟活下来。回归到自己,生活中我们也需要竞争,需要对手。其实我们一直和对手一起成长。其实,我们应该感谢对手的,感谢在激烈环境下的竞争。人需要竞争,把竞争当作勇往直前的动力,即使体无完肤,也心甘情愿。我记得高三的班主任在经常在班会课上都会鼓励我们要有“亮剑”的精神,管结果如何,但最码你有勇气努力过了。对,没错,即使面临倒下,却仍然有不屈的意志,始终会战胜自己,主宰自己。
另一方面,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这样一个狼性的世界里,为什么成吉思汗及其子孙,竟然能仅用区区十几万骑兵就能横扫亚欧?攻占中亚、匈牙利、波兰、整个俄罗斯,打垮波斯、伊朗、中国、印度等文明大国?还迫使东罗马皇帝采用中国朝代的和亲政策,把玛丽公主屈嫁给成吉思汗的曾孙?是蒙古人创造了人类有史以来世界上版图最大的帝国。也正是因为他们生活在一个与狼共存的环境里,我们看到的不仅是狼的精明,勇猛,更令人震撼的是“狼”这样一个团队所特有的团结协作,非凡的沉着镇定。为了团队的胜利,它们愿意不惜牺牲自己的一种精神。毫无疑问,蒙古人更多的是从狼那里学到了军事才能。
其实,我觉得这本书写的特别真实。虽然我没有身临其境,但我为狼的灵敏,聪明,机智所感动。这本书让我对狼有了不同的看法,虽然它们也残忍凶狠,但那是自然生存规律的法则,它们给人类留下的,是智慧,它门团结协作,它们忍耐,它们顾全大局,它们尊老爱幼。现在,我觉得狼是值得敬佩的动物,我崇拜狼的精神,它们身上的精神足以使一个民族起伏不灭,壮大富强。与此同时,我又更清楚地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有时候我发现自己缺乏一种狼的狠劲。记得在电子书的第一页就有看见,海尔集团ceo张瑞敏读了《狼图腾》之后,说过的一句话:“狼的许多难以置信的战法很值得借鉴。其一,不打无准备之打仗,踩点、埋伏、攻击、打围、堵截,组织严密,很有章法;其二,最佳时机出击,保存实力,麻痹对方,并在其最不易跑动时,突然出击,置对方于死地;其三,最值得称道的是战斗中的团队精神、协同作战,甚至不惜为了胜利粉身碎骨,以身殉职,商战中这种对手是最恐惧,也是最具杀伤力的。”
是的,作为一名大学生,或者说,作为一名80后的年轻一族,青春是有限的。正处于充满朝气的时期的我们,不管怎样,都应该像书中的狼一样,不畏困难,用狼的那种狠劲理智的往前冲,年轻的我们,就应该多在困难在磨练自己,才更有可能创造奇迹。而我相信,当我们回头再看看这一段努力奋斗的历程的时候,在我们脸上看到的,一定是最美最真实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