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凡卡》这篇课文后,我的心就像平静的湖里丢进一块石头,泛起阵阵涟漪,久久不能平静。
凡卡的命运太悲惨了,他才9岁,一个本该在父母怀里撒娇,在学校念书的孩子,却忍受着那么多的折磨:老板、老板娘动不动就打他、骂他;伙计们欺负她小,想方设法捉弄他。早餐是一点儿面包,午餐是稀粥,晚餐还是一点儿面包,连一丁点儿水果也没有,长期下去,凡卡营养不良,脸上几乎没有血色;晚上,凡卡睡在过道里,老板的崽子一哭,他就要起来摇摇篮,由于长期睡眠不足,凡卡整天满脸倦容。在这样痛苦的日子里,凡卡多么想念爷爷啊!他是多么怀念以前和爷爷在乡下的快乐日子啊!他是多么希望爷爷能接他回家啊!哪怕每天过着饥一顿饱一顿的日子,凡卡也会觉得和爷爷在一起是最幸福的。
凡卡生活在沙俄黑暗统治之下,那里是富人的天堂,穷人的地狱,富人终日花天酒地,而穷人却度日如年穷困潦倒。凡卡只是千千万万个黑暗社会牺牲品的缩影,黑暗社会上还有许许多多像凡卡一样悲惨命运的人。
当我读完《凡卡》这篇课文后,我为凡卡感到悲哀。可怜的凡卡,你的命可真苦,那么小就被送到莫斯科这个大城市里当学徒,每天吃不饱,睡不好,还常常挨打。我深深地知道凡卡十分畏惧莫斯科这个大城市,很想回到乡下爷爷那。在十分无奈的情况下,可怜的凡卡写了一封信给爷爷希他回去。而,由于凡卡没有读书,不知道这封信望爷爷带是寄不出去的。
当我读到“那个礼拜,老板娘叫我收拾一条青鱼,我从尾巴上弄起,她就捞起那条青鱼,拿鱼嘴直搓我的脸。”时,我十分气愤,恨不得跳进书里,把凡卡救出来,给他吃的,给他穿的,和他一起去上学。
读着读着,我的眼前浮现出了小凡卡悲惨生活的情景;我仿佛看到骨瘦如柴,赤着双脚的他,正在被狠心的老板用皮鞭猛抽,老板娘用鱼嘴戳他的脸;我仿佛看到小凡卡蜷缩着在过道里过夜的情景;我仿佛听到小凡卡声声呼唤:“亲爱的爷爷,您发发慈悲,快来救救我吧,带我离开这儿回家……”
我不由得想起了我9岁的孩子年代。9岁的我已经背着书包,踏进了知识的殿堂。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听老师给我们传授知识。在家里,我是“小公主”,受尽妈妈爸爸的宠爱,哪会有什么皮带的"抽打,我连想都不敢想。看到凡卡每天只吃一点面包、稀粥,我鼻子一酸,真想哭。每天,妈妈想方设法为我准备好营养丰盛的饭菜,让我有充沛的精力去学习。我喜欢吃的东西,妈妈总是尽量满足我,从不让我失望。挨饿,在我这儿根本不可能的事。我真同情凡卡,多么想分些食物给他吃。
凡卡每天晚上都无法睡觉。为了免遭毒打,他只得一个劲儿地给老板的“小崽子”摇摇篮。而我每个夜晚都睡得那么香甜。冬天,妈妈会为我盖好踹开的被子;夏天,家里会开空调、风扇……凡卡在城里没有一个伙伴,他是多么孤独,多么痛苦!而我小时候,爸爸妈妈非常疼爱我,给我买许多玩具,还给我养了小猫、小兔子、小鸭子……我是多么快乐,多么幸福呀!我和凡卡的童年生活比起来,越比我越感到甜蜜和幸福。我真希望凡卡能像我一样,也能感受世界的温暖。
凡卡可真可怜呀!读完全文,我心里很不平静。想想我自己,每天吃得饱,睡得香,穿得暖,还可以上学。每天都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下课时,还可以跟伙伴们追逐搞打、看书、写字……我的生活是多么幸福。而凡卡的生活除了孤独、悲惨、贫困以外什么也没有。我真希望凡卡生活在我们这个年代21世纪。这个充满爱的的社会。这里没有别人的嘲笑、讥讽,只有友爱。正是祖国给了我们这样的环境,我们才能生活的幸福快乐。因此,我们要更加努力学习,长大后为祖国作贡献。我真希望全世界的孩子都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