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后感
一艘潜水艇、一个神秘的船长、一个聪明的科学家、一个忠诚的仆人、一个粗野的捕鲸手,他们在将近十个月的时间里,经历了各种艰险,纵横海底两万法里。变幻离奇,耐人寻味……
这事发生在1866年,当时海上的人们发现了一只所谓独角鲸的大怪物,他(阿罗纳克斯)接受了邀请并参加捕捉行动。在捕捉过程中却不幸与其仆人(龚赛伊)掉入水中,就这样,他(阿罗纳克斯)与其仆人(龚赛伊)乘坐鹦鹉螺号潜水艇,开始他充满传奇色彩的海底之旅。
鹦鹉螺号的主人尼摩船长是个性格阴郁,知识渊博的人,他们一道周游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以及南极和北冰洋,遇见了许多罕见海底动植物,还有海底洞穴、暗道和遗址,其中包括着名的沉没城市亚特兰蒂斯,这个拥有与希腊相当的历史文化的文明古国,包容了大量的科学,文化和地理,地质学等。
书中还提出要爱护海豹、鲸等海洋生物,谴责滥杀滥捕的观念。这些至今仍然热门的环保话题,早已在两百年前就有先知者呼吁,可见留下有关人类正义更深层次的思考,才是此书让读者感受丰富多采的历险和涉取传神知识后,启发我们以心灵更大的收获。
这部出色的科幻小说,故事曲折惊险,变幻离奇;画面多姿多彩,耐人寻味。让读者,在赞美探险者勇敢的同时,也惊叹大海的壮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