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就听说过“青鸟”这个称谓,感觉很奇特,冥冥之中总有一股吸引我的力量,让我莫名其妙地生出好感,有一种想要一探究竟的渴望。
看完《青鸟》,便对作者充满了感激之情。比利时象征主义剧作家梅特林克给后人留下了永恒的艺术精品,让每一个忙碌而麻木的成年人意识到有必要停下脚步,为这个神奇的童话剧而欣喜,为自己曾经拥有的早已远去却温暖心灵的童年故事而安慰。
青鸟就是幸福。蒂蒂儿和米蒂儿两个天真可爱的孩子帮助妖婆生病的孙女寻找传说中的青鸟而经历种种奇异的考验和磨练。而醒来后只是圣诞节的一个梦,一个他们绝对相信真实的梦。而此时女邻居来为小孙女向蒂蒂儿讨要斑鸠,原来青鸟就是这只斑鸠,原来幸福就在他们身边。人生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人们不是缺少幸福,而是缺少发现幸福的眼睛。此乃作者的用心之一。
记忆王国里的死去的爷爷奶奶和七个弟弟妹妹,只要被活着的人想起就会出现,森林里孩子与古树和动物之间的战斗,蕴含深意。 另外,墓地的恐怖,黑夜之宫的悬疑,幸福园的美好,未来王国的温馨,无不让人感觉新颖奇特,回味无穷。
剧末,青鸟飞失,蒂蒂儿走到台前,对观众说的那句“如果有哪位找到了那只青鸟,请把鸟还给我们好吗?为了我们今后的幸福,我们需要青鸟。”,由戏里走到戏外,直达每个戏外之人的内心深处。于是真即是假,假即是真,每个人都将来续这场寻找青鸟,寻找幸福,寻找生命永恒主题的未完之戏剧。
《青鸟》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童话故事,除了神奇美妙的想象和引人入胜的情节外,剧作还充满了象征暗示和现世哲理,每一个细微之处都饱含深意,只有细细品味,反复揣摩,才不至于委屈和辜负梅特林克留给我们的精典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