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尊重孩子的磨蹭读后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2465个字,有25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9分钟,朗读时长14分钟,慢速需要19分钟,有287位用户喜欢。
“快一点”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拼音作业要做4个小时妈妈和磨蹭儿子“开战”
刷朋友圈的时候看到《请尊重孩子的磨蹭》一文中的“快去洗脸”“快去刷牙”,李女士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转发。“心灵鸡汤类的文字我一般不分享,但这篇文章说的就好像是我自己。”李女士的儿子今年在南京某小学读一年级,自从9月1日儿子正式跨入小学校门,李女士和儿子的“拖拉大作战”便正式开始。
“儿子在幼小衔接班里的表现还是很不错的,所以在开学的头一个礼拜,我也没有特别的紧张和重视。”谁知道,晚上7点回到家,李女士意外地发现,儿子竟然还没有做完作业。“下午3:00不到就放学,一直磨蹭到晚上7点,都没有把老师布置的拼音作业写完。这段时间,孩子都拿来做什么了?李女士开始“盘问”儿子,发现儿子竟然是拿着玩具做作业的。没写几笔,就忍不住摸摸玩具飞机,抑或是上厕所、看电视,这四个小时的“构成”五花八门,但惟独少了“做作业”这一项。
“发现儿子拖拉的毛病后,我便开始催促他。从早晨起床的刷牙洗脸开始,吃饭、出家门、做作业我都会不停的催,而且全面希望能让儿子改掉拖拉的毛病,加快节奏,更像个合格的小学生。”李女士说。
小学生妈妈最爱说“快”!
孩子借着作文“自白”:妈妈能不能“慢一点”
家长们苦心一片,最终还得看孩子领不领情。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家长们都是站在“为孩子着想”的道德制高点,但催促得过了头,依然产生了“化学反作用”。孩子们普遍都比较反感家长们的“急吼吼”。
第二届扬子晚报杯作文大赛中,小学高年级组的孩子们便通过文章表露了自己的心声。大赛高年级组的赛题是半命题作文“( )的口头禅”,不少选手都选择了妈妈的口头禅作为自己的作文选材。而在生活中,“专管”衣食住行的妈妈和孩子说得最多的口头禅就是“快”。“‘叮铃铃!’早晨,闹钟扯开嗓子大声催促着我快快起床。我极不情愿地从温暖的被窝中慢悠悠地爬了出来,缓慢地穿着衣服。这时,妈妈突然在门外喊道:‘快点,别磨磨蹭蹭的!……小心迟到,别磨磨蹭蹭的!’”这是记者从一位参赛小选手的作文中摘得的句子。在近3000篇小学高年级组的参赛作文中,类似于这篇作文的“快节奏”催促并不是少数。孩子们纷纷通过文章“自白”:妈妈能不能“慢一点”,给自己更多的空间?
“快一点”的背后,是家长的担忧——
放任孩子磨蹭,“掉队”了怎么办?
《请尊重孩子的磨蹭》的文字在朋友圈里被高频率转发的同时,也收获了好口碑。停不下来的父母和快不起来的孩子之间形成的无法回避的矛盾,文章里写的案例让不少家有儿女的父母找到了共鸣,俨然是自家宝贝的“情景再现”。“每次看到两岁半的女儿笨拙地、慢慢腾腾地举起小勺子吃饭,我就在一边按捺不住。尽管女儿也能慢慢地把饭吃完,可我真的忍受不了她的慢节奏,于是干脆拿勺舀饭往女儿嘴里塞,而且成了常态。”32岁的何女士说,自己也知道这种做法不对,“但只有看到饭菜被女儿吃进肚子里,我才能安心。”这个案例对于绝大多数父母来说都不陌生,吃饭尚且如此“填鸭”,学习上的“催促”更是成了家常便饭。
文章中,作者详细分析了家长“急性子”的原因,“大人总是希望孩子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节奏行事。其实,大人与孩子的生活节奏、生理节奏以及生命节奏都是大不相同的。孩子有自己的节奏,对他们而言,感觉最舒服、最顺畅、最有利的就是顺应自然的生理节奏。如果孩子的生活节奏过快,会影响身体的激素分泌,对身体和心理都会造成损害。”
“戳心窝”的文字让家长们连连点头,纷纷“自我检讨”, “我对照着朋友圈里的这篇文字,发现我似乎都做错了。”李女士开始“个人清算”,但也满心疑惑,“儿子的拖拉,真的就得这样‘放任自流’下去?万一以后赶不上其他同学的节奏,‘掉队’了怎么办?”
其实,“催促”太狠,效果不见得好
家长们觉得通过催促的方式可以让孩子“快节奏”,但事实上,“催促”得过了头,收获的效果却事倍功半。家长徐爸爸就深刻认识到了这一点。“为了锻炼孩子的计算能力,我每天监督她做一百道计算题。在家里做,错题基本都能控制在5题以内,但一到学校,每次做同样的一百题,正确率却只有70%。”
徐爸爸百思不得其解,翻开女儿的试卷一看,才发现,女儿竟然没能在规定时间里把一百道题做完。“为什么一到教室做题,就立马不对头了?”徐爸爸专门到学校拜访了数学老师,合计了半天才发现,女儿在家里完成的一百道计算题,完全是靠爸爸的催促做完的。到了学校做题,数学老师显然不可能像家长那样催促,女儿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做题,便出现了来不及做的状况。
“我催促孩子,是为了让孩子能更好地完成作业,尽快提高自己。想不到竟然成了孩子的‘紧箍咒’,让孩子产生了依赖。”徐爸爸反思道。
留点自由时间给孩子,效果会“意想不到”——
“催促”其实“治标不治本”
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市力学小学书记李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磨蹭”其实是孩子的一种特点,并不是问题。所以,家长在对待孩子的磨蹭时一定要摆正心态。“磨蹭大多出现在低年级的孩子中,由于孩子年龄小,自控能力较差,所以会出现这种无意识的状况。只有少数的孩子会不磨蹭。”李琳认为,如何帮助孩子度过“磨蹭”这一关,“催促”并不是最佳方案。“催促其实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消极方法,家长应该选择理性的观察,找到孩子磨蹭的原因,然后和孩子讲清楚症结所在,从而间接解决问题。”
李琳建议,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家长应该教会孩子合理规划时间,并且“舍得”将时间留给孩子自由支配。“有舍才有得,孩子有了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会更加懂得珍惜时间的重要性,从而在做作业等活动中,收获更高的效率。”
放慢节奏,尊重孩子的“磨蹭”
曾经,父母叮嘱孩子的口头禅是“慢慢走,小心跌跤”“慢慢吃,小心噎着”,现在孩子听到最多的是“快点吃饭”“快点做作业”“快点弹琴”“快点睡觉”,甚至“快点玩”。不断的催促让父母成了“魔鬼教练”,将孩子堆进了一个个设定好的框架中。
于是,《请尊重孩子的磨蹭》的作者便发出了“请尊重孩子的磨蹭”的呼吁。“催促孩子,在生活中是一种正常现象,它能教育孩子,帮助孩子适应外部世界。但是,当催促过多地表现在与孩子的关系上时,通常是因为父母自身的焦虑。当父母无法克服这些焦虑,将这些焦虑转嫁给孩子时,伤害就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经常被父母催促来催促去,孩子会质疑自己的生活节奏,认为是自己出了问题,要么逐渐认同父母而变成一个同样焦虑的人,要么以一种极为拖沓的方式生活,以这种被动拖沓的方式表达对父母的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