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的读后感
近日重读海明威的经典名作《老人与海》,掩卷之后不禁感叹经典的力量永恒,书中那位老渔夫——圣地亚哥,一位常常梦见非洲狮子的老人,在遭遇连续八十四天没打到一条鱼的厄运打击,纵然他坚强不屈,克服了常人难以承受的巨大苦难,历经千辛万苦,却依然没有把那条“比他的船还长两英尺”的大鱼完整地带回家。如果仅仅从结果上看,他似乎是个失败者,但是从整个过程来看,老人却无疑是一个精神上的强者,一个不折不扣的“硬汉”,他的那句“人可以被消灭,但不能被打败!”的誓言宣告了与命运抗争到底的伟大人性的光辉!
如果说结果决定一切,那么无疑老人没有实现他的梦想;如果人生仅仅只是以成败论英雄,那么;老人也算不上好汉豪杰;可是纵观全篇作品,我们感受到这样一个道理:结果固然重要,但是过程更加精彩!
是的,人的一生会经历许许多多,有欢笑,有泪水,有成功,有失利,如果我们能够像老人一样拥有强大的自信和不屈服的信念,那么生活中的磨折无疑就会成为未来成功的磨刀石。老人在经历了大海的挑战、命运的嘲弄、大鱼的搏斗这些令人筋疲力竭折磨后,本想否极泰来,却随即又陷入了鲨鱼的再次挑战,这时候大多数人应该都会无奈地选择放弃,那么他们就会以失败者为标志告终;可是我们的勇敢的老渔夫选择了不向命运屈服,勇于面对挑战的大无畏精神,再次鼓足勇气以桨为兵,战斗到最后一刻,虽然大鱼只是剩下了巨大的骨头,老人却永远成为大家心目中的胜利者,他也成为了自己命运的胜利者,他战胜了自己!
孩子你现在努力学习不断付出辛勤的汗水,无疑我们都希望你能够考上心仪的好学校,可是,这个结果难道是你学习的唯一目标吗?显然不是。你更加需要珍惜的是:在实现你的理想目标的过程中所得到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好好享受学习的快乐,感悟人类知识文化的美好,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付出了自己的最大努力,那么即使最初的目标没能完全达成,也无需悔恨难过,其实你已经收获了很多的意外之喜,就像一句广告词说的:“人生就像一段旅程,旅程的终点并不是唯一目标,更值得注意的是沿途的风景和我们看风景时候的心情!”
“永不言败”这也许就是《老人与海》给予我们的最好的人生感悟;“享受过程”慢慢体会生活带给我们的痛苦与快乐吧!